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奖学金申请指南 >> 美国高校奖学金资助情况

美国高校奖学金资助情况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8

学校性质有私立与公立两种。私立学校学费比公立学校的学费贵一些,但是私立学校的师资与教学设备要比公立学校好一些。在奖学金申请方面,私立学校提供国际学生的奖学金资助项目与金额比公立学校多,除了一些政府设置的奖学金基金会以外,私立学校一般还有许多私人赞助的基金会,这些基金会多以赞助人的姓名来定名,用来赞助在某种领域内学习优秀的学生。例如一个私人基金会的设立是为了赞助某个学校物理学专业的研究生,那么申请这所学校研究生物理专业的学生就可以同时申请这项基金赞助。在美国私立学校中,有许多这样的私人基金组织,它们有时赞助的范围可以达到学校设置的每一个专业。因此,申请人在申请校内奖助学金和助研助教金的同时,可以在设有私人基金组织的学校同时申请一项或是几项基金资助,这样便可以扩大自己得到资助的机率。美国公立学校有时也会设立这样的基金组织,但多数美国公立学校并不把大量的基金赞助给国际学生。

    二、学校人数

    国际学生(尤其是研究生部国际学生)所占比例大的学校,是比较容易向国际学生颁发奖学金的。不象美国本国学生,大多数的国际学生申请到美国学习,都不能完全提供自己的全部费用,而需要美国学校提供奖学金资助。国际学生占比率大的学校,便是比较容易申请到奖学金资助的。同时这些学校也是比较欢迎国际学生的,希望有更多的国际学生来到校内学习,于是会在学校政策上鼓励资助申请奖学金的国际学生。反而国际学生所占比例小的学校,即使会有几种甚至十几种奖学金资助项目,也不易颁发给国际学生,而是大多授予本国的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

    希望申请奖学金资助的留学生,就应注意多申请一些国外学生较多的学校,在这些学校中拿到全额奖学金的机率要比其他学校要大得多。另外,能到一所有较多国际学生的大学读书,比较容易适应学习环境,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自己精神压力,便于全心学习。

    从学校上来讲,综合性学校的国际学生人数比例要比普通大学的大些。最多的可以超过25%(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一般综合性大学也占2%-5%。从专业上来讲,理工科(Science〕专业的国际学生比例比文科(Arts)专业的比例大,理工科的奖学金资助也比文科类奖学金容易申请。从地区来讲,美国的东南部、西南部、西北部和中部国际学生较多,中国留学生亦主要分布在这些地区。尤其以加利福尼亚州为最多,其次是伊利诺斯州、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等州。有少数学校虽设有国际学生的奖学金资助,但学校却没有一名国际学生,这些学校的国际学生奖学金资助名额处于未分配阶段,及时申请是很容易获得的。

    三、申请要求提供的考试成绩

    在每所学校的这一栏中,都有列明本科及研究生分别所需提供的考试成绩。在此要说明的一点是,研究生院中有许多学校都要求提供TOEFL、GRE及GMAT三项成绩,这不是指这些学校要求申请人同时提供这三项成绩,而是指这些学校都承认这三项成绩,并以它作为不同专业申请人审核的标准之一。TOEFL成绩是母语为非英语的申请人都需要提供的成绩,有的学校要求用TSE来代替TOEFL考试成绩,通常TOEFL成绩要高于550分,才能达到被录取和授予奖学金资助的要求,也有一些学校的录取标准低于550分,不过要申请到全额奖学金的学生,TOEFL分数一定要高于550分,甚至要达到600分。GRE是研究生一级申请人要提供的成绩,本科或转学的学生不需提供GRE,只需提供TOEFL和高中成绩单(大学一年级学生入学申请人提供)以及在国内大学的成绩单(转学学生提供)即可。GMAT是申请工商行政管理研究生入学的申请者要提供的考试成绩。大多数大学的商学院只承认GMAT成绩而不承认GRE成绩,而还有一些大学的商学院允许学生提供GRE和GMAT中任何一种成绩。

    但总的来说,准备申请商科研究生的申请人最好参加GMAT考试,申请其他文、理科研究生院的申请者只需提供GRE,不需提供GMAT成绩。

    四、申请费与申请截止日期

    申请费用是影响到申请人申请范围的直接因素。美国院校要求提供的申请费从零到160美元不等。每一位申请人均需按规定交纳一定数额的不退还性申请费(non-refundableapplicationfee),学校才会将其提交的一套申请材料(成绩单、个人简历、推荐信等)给予授理和审定。在个人能提供的总申请费用一定的情况下,申请学校要求的申请费越少,申请的学校就越多,得到奖学金的机率也就越大。但在具体申请时还要根据学校寄来的奖学金资助说明来决定是否申请。有的学校虽然要求交纳的申请费很高,但它的奖学金也十分丰厚,得到奖学金资助的机会也很大,这样的学校是不应因其申请费过高而放弃的。有一些学校是不需学生交纳申请费用的,这样的学校应注意申请。如果你的经济状况比较好,可多申请一些学校,以扩大获得奖学金资助机率。

    申请截止日期在这里是指奖学金资助申请(ApplicationforFinancialAid)的截止日期,即申请奖学金资助的所有材料都必须在这个日期以前寄到学校。中国学生,还要考虑到寄送途中所耗费的时间,故要尽早把材料寄出。一些美国大学不设置奖学金资助的申请截止日期,但有优先考虑申请日期(prioritydate),这些学校在“申请截止日期”一项中列入的即为优先考虑日期。

    五、TOEFL最低要求分数

    每所学校对国际学生的语言能力给以最低的要求,其衡量工具主要是其TOEFL成绩,对申请本科生与对申请研究生的国际学生,学校要的分数大多不同,总体上研究生的要求比本科生高一些。低于这个分数的申请人学校一般是不给予受理的,只有一些很特别的情况,如有很强的教授推荐信,或是很优异的国内学习成绩,很高的GRE或GMAT成绩等等。GRE和GMAT的最低分数,许多学校都没有限制。但一般说来,要申请到全奖,GRE语文与数学部分要高于1100分,总分要高于1800分,GMAT总分要高于600分。

    六、年度费用

    年度花费是指每位学生在学校生活一学年时间所需要的全部费用。全部费用包括学费和生活费用,前者包括教育费和杂费。后者包括教育设施费、保险费、膳宿费、服装费、交通费以及其他个人生活费用。由于地区的不同与消费水准的不同,美国高校年度花费费用之间有很大的差别,最高的一年花费达到三万多美金,最低的甚至还不足一万,但多数学校总费用每年都是在15,000到20,000美元之间的。从地区上来说,以美国东北部消费最高,尤其以纽约市、华盛顿、麻盛宾西法尼亚州等地为甚。最低的消费地区在美国西南部及中西部地区、如得克萨斯州,内华达州等。然而年度费用对于争取全额奖学金资助的留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获得了全奖,那么一年中的所有花费都由学校承担,而且还会每月发一定的现金作为生活资助,金额足够一个学生的所有花费,而且往往会有一定的剩余。在赴美的中国留学生中有“一个全奖够两个人花费”

    七、授予国际学生的奖学金

    如前文所述,美国大学将大部分的奖学金颁发给美国本国学生,只有少数授予国际学生。中国学生要申请到奖学金,就要了解学校有多少奖学金资助项目授予国际学生,每年有多少国际学生可以拿到奖学金,每年资助多少金额给国际学生,这样才能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到有的放矢,顺利地获得奖学金资助。

    正文中“资助国际学生总金额”一项是指授予国际学生的总奖学金资助金额,包括奖学金、助学金及其他非服务性的奖学金资助。“资助国际学生总名额”是指本年度总共得到奖学金资助的国际学生人数。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所列及的奖学金资助是指非服务性奖学金资助,而不包括助研金(PA)与助教金(TA)这两种服务性奖学金资助。但几乎所有的学校研究生部都设有助研与助教金即使在同一个学校内,不同的系和专业都有不同的助研助教金名额与金额,具体此方面信息应直接与申请的专业、系办联系。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助研金与助教金大多不能覆盖学生一年的全部费用,故若要申请到全额奖学金,需要同时申请几种不同性质的奖学金资助。也就是说,申请具有非服务性与服务性奖学金方面的资助,得到全额奖学金的可能性也就大了许多。

    美国有许多学校是采取“循环制”(RollingBasis),不要认为任何时候申请这些学校的奖学金资助都可以,而应更早地申请。因为“循环制”是采取“先来先得”的方法,每年一定的奖学金资助名额,自学年初设立起,先申请的学生优先考虑,只要达到学校颁授奖学金的标准,便会授予资助,而在名额全部授完后,即使会有更优秀的学生申请,学校也不会再考虑颁发奖学金资助了,直到下学年的开始。

    奖学金申请的地址联系可以是招生办(AdmissionOffice),通过与招生办联系让招生办寄来录取申请表和奖学金资助申请表以及奖学金介绍,也可以与学校的奖学金资助办公室(FinancialAidOffice)联系索要申请表。

    若需要申请研究生助研金或助教金,要与所申请的系别或专业直接联系。

    在第一次书信联系的时候,与每所学校的系主任及招生办公室同时发一封信,索要奖学金及入学申请表和奖学金资助介绍。这样可以节省一个月甚至两个月时间,有时迟一天寄送申请资料就可能失去一次得到奖学金的机会。多数学校招生办只会把入学申请表和学校概况寄回,而未附有奖学金申请表,或者告诉你奖学金申请表需向奖学金办公室索要,助研金助教金申请表需与系主任联系等等。这样便会浪费很多宝贵的时间。

    八、奖学金申请难度

    如果你已经了解到你希望了解学校的国际学生资助情况,并已从中挑选若干所奖学金资助较为丰厚的大学,那么下一步你就应该明白你申请这些学校会有多大的获奖可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尽量选择容易申请奖学金资助的学校。如果你的成绩及其他条件都非常优秀,那么你尽可以选择资助申请难度很大的学校,但若你感到自己的条件并不是那么出类拔萃,你就应该选择资助申请难度较小的学校,那样你的条件很可能会成为学校申请人中最好的一名。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