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奖学金申请指南 >> 把握机会拿到美国奖学金

把握机会拿到美国奖学金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8

  近日,美国有关部门简化了现行的《J-1签证豁免申请办法》的审批手续,并调整了豁免申请的资格和条件。其中较重要的一项是简化了“豁免申请表”的国内审批事项。申请者的“豁免申请表”只需国内的派出单位签署意见即可,原则上不再需要上级主管部门审批。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此项政策的调整对于留学美国来说,是个利好。

  对于许多留学申请者来说,留学美国的最大障碍是资金问题,所以能够申请到美国大学的奖学金是众多学子梦寐以求的事。那么,怎样才能顺利地拿到美国大学的奖学金呢?我们请业内人士予以解答。

  美国大学的奖学金从数量上看不少,但其中一大部分是给其本国学生的,只有一少部分是给国际学生的。但是,尽管竞争激烈,每年仍会有相当一批中国学生凭借自己的实力,拿到全额奖学金。

  在申请美国奖学金的过程中,有一种误区是:很多中国学生认为,只要有了高分的TOEFL、GRE或GMAT就一定能申请到奖学金。其实,美国学校更欣赏申请人的整体素质而不是单一的考试成绩。具有优异的TOEFL、GRE或GMAT成绩的申请者应该考虑如何使自己的成绩更具有说服力,而成绩并非十分优异的申请人,则应该考虑如何在成绩并不出类拔萃的情况下使申请学校深知自己的高素质与综合实力。

  对于美国学校评定奖学金的人来说,TOEFL、GRE或GMAT成绩只是衡量学生的标准之一,它们的重要性并非是最大的,推荐信、个人简历、读书计划与学习成绩单这几项“软件”材料中的每一项的重要性都不在TOEFL、GRE或GMAT成绩之下。此外,通过这些“软件”材料突出自己的个人优势,与申请学校建立一种较为密切的联系,对申请奖学金会有很大帮助。下面介绍申请奖学金的几个步骤。

  一、联系美国大学

  你决定了入学时间后,要在入学前9~11个月向美国大学发出索取奖学金的申请资料与表格的信函。在联系时,应扩大自己的选择范围,可以向数十所不同学校发出申请函,要求对方寄回录取申请表、奖学金申请表以及有关的申请专业和学校的介绍。绝大多数的美国大学在收到函后会立即把这些材料寄给你,同时还会寄一些关于奖学金设置情况、学校规模、学校资历、专业师资以及学生服务设施等材料。

  收到学校的回函后,要对各学校的资料进行粗略的筛选,尤其要注意申请学校所设置的奖学金类型,其中包括国际学生可以申请的奖学金种类的多少,自己能否达到全额奖学金资助(把所有国际学生可以申请的奖学金总额与每一学年在学校的总花费进行比较,奖学金总额高于总费用的学校即为有可能申请到全额奖学金的学校)。

  二、参加必要的考试

  美国大学在评定申请人奖学金资助时,会要求申请人提供一种或几种标准考试的成绩。美国目前在中国举行的标准考试有TOEFL、GRE、GMAT、LSAT。参加必要考试的时间越早越好,TOEFL的有效期为2年,GRE、GMAT、LSAT的有效期均为5年。但要注意的是,参加GRE、GMAT与LSAT的考试要力争一炮打响,如果第一次的考试成绩不理想,再考第二次,考试方在向你申请的学校寄送成绩时,会把两次成绩一并寄到学校去,而学校往往会采取这两个成绩的平均分数而非最高分数作为考虑你的标准。而TOEFL只寄送最近一次的考试成绩。因此TOEFL成绩不理想可以考第二次、第三次,但GRE、GMAT与LSAT最好力争第一次就考出高分来。

  三、准备申请材料和保持同校方的联系

  整套的申请材料应包括:已填好的校方寄来的入学申请表、已填好的各种奖学金资助申请表以及财力证明表,TOEFL等必要的考试成绩复印件,二至三封教授推荐信,两份中英文学习成绩单,个人简历,读书计划,学历证明。提供优秀的推荐信和读书计划在申请奖学金资助上有时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反之,由于读书计划的大意,可能会导致整个申请的失败。

  申请人把自己的申请材料寄出后,不能坐等结果,你必须与学校保持联系。因为一些学校由于每年都会收到大量的申请,不会主动与申请人联络。只要申请材料不齐全,学校会一直对你的申请不予理会,所以申请人应时隔几周与校方联系一下。

  此外,申请奖学金资助的人最好与系主任保持联系。虽然在学校资助的各种项目中,只有助研金的名额与助教金的名额是由系主任分配的,但学校通常认为只有各系的主任或其他专职人员才能客观地审查与评定出申请人在学术上的成就与潜力,才最有资格说明谁应受到奖学金资助。寄送自己曾经写过或发表过的论文也是很好的联系方法,有经验的系主任可以通过论文了解到申请人的学术能力。

  四、奖学金的颁授与录取通知

  美国大学一般在每年的3月份和4月份评定奖学金的颁授,学校采取循环制评定,在收到材料后的两三个星期甚至更短的时间内作出评定。评定一旦作出后,学校会以书函形式通知你已获得奖学金资助,资助金额为多少并要求申请人尽快作出是否接受奖学金资助的回复。

  如果你申请到的资助不是全额奖学金,学校会同时让你另外寻找经济来源以补足留学的其他费用。这时你应该立即回复能否寻找到其他资助来源,如果不能,应继续要求学校给予全额奖学金的资助。学校如果授予一名学生奖学金资助,就是认为此申请人在学术上是十分优秀的,也很想吸收他成为一名学员,学校会尽可能地满足申请人的要求。校方接到奖学金受助者接受奖学金的回复信函后便会寄发正式的录取通知书。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