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奖学金申请指南 >> 话说美国大学的奖学金

话说美国大学的奖学金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8

  通常不分国籍、性别、宗教、种族,而以学术方面的表现为优先考虑。某些私人奖学金或政府赞助往往要求申请者是美国公民或有其他的限制(如性别、种族),而其审核标准就不一定以学业为主。这些奖学金可以有各种名义,或是要求有卓越领导才能,或是限于低收入者等等,五花八门。

  一般而言,各系或研究所或学院都会有“奖学金审核委员会”或“审核小组”,由系主任(或所长、院长及各Program之主持人),及各“有份量”的教授所组成。人数从三人至十余人不定,视各校系、所的规模而定。学校其他私人奖学金或各式各样的奖学金也是由代表教授组成不同的委员会来审核的。

  一般常见的程序是申请者把有关成绩文件、申请表格、履历、推荐信等寄送至该学院负责该事务的办公室(有的学校是AdmissionOffice),或是直接寄到系、所,每所学校情况不一。通常负责此事的职员,会先将申请者寄来的资料汇齐后(如果缺件,他会函告你补寄或赶寄),进行初步审核,诸如各类成绩单的真伪与有效性如何。如果初步审核通过,便将申请者资料移送各系、所,由审查委员会或审查小组成员一一进行审阅并表示意见。

  在决定是否给予申请者奖学金前,会有一番挑选的程序。有时甚至会先挑选几个来面试,以了解个人的能力、兴趣、理想抱负、需要奖学金的程度和使用的计划。

  有些学校在审查委员表示意见后,先将所有申请者划分为三类:(1)条件很好,肯定给奖学金;(2)条件还不错,可以考虑给奖学金,如果系、所经费不紧张的话;(3)条件太差,根本免谈。有些著名大学如:耶鲁、哈佛、普林斯顿等申请入学竞争非常激烈,凡得到入学许可者皆有奖学金。有些学校某些科系研究经费充裕(如理工方面),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班,只要被录取将是个个有奖学金。

  由于美国经济不景气,许多学校(尤其是公立学校)经费被裁,加上申请入研究所的学生人数减少,学费收入下降,使得许多学校的奖学金名额也随之减少。只有那些靠基金和研究经费支持的私立学校

  情况还好些。

  有些学校有许多打工机会,有时奖学金虽申请不到,但若你实在需要钱,录取你的学校基本上会尽力帮助你,给你工作机会或其他补助。

  尤其是当学生与某位教授的工作关系特别好时,该教授常会热心推荐和设法让审核委员会给你奖学金,使你能和他一起工作。如果某一教授特别重视你,即使你有些条件不大合要求,委员们甚至也会破例给你赞助。如果该教授很“红”,争取到很多经费,委员们更是经常会以他的意见为主导。

  总之,申请奖学金除了学生本人的表现外,外国学生平时要多和教授沟通,让他们知道你需要钱,而且要加强和教授的关系(最好是有工作或学术来往的关系)。若是他最后能帮你向委员会施压争取钱,那么你的胜算就非常大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