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美国ABC之九----社会问题

美国ABC之九----社会问题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8

美国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没有汽车就没有美国。每年生产汽车800万辆,4/5的家庭最少有一辆汽车,1/4以上的家庭有2辆汽车。令人不解的是,拥有如此众多汽车的国家,还会有很多人营养不良。据一次全国统计,有1000万人由于没有足够的食品患营养不良症,这些人的境遇各有不同,长期失业是一个主要原因。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失业经常源于工业和农业的自动化。在南方棉花种植季节,有的农场主会忽然间裁减农业工人,从100人裁至3人,这样势必造成多余的人无事可干。事实上,整个国家由于自动化进程的加快,每年吸纳的劳动力逐渐减少。解决失业成了主要的社会问题。据测算,美国失业人口经常在5%以上。上个世纪80年代曾攀升至7.8%。失业自然会丢掉饭碗,即使较好的年景,也同样会有人没有饭吃。当年肯尼迪总统曾有一句名言说,“政府如果不能帮助穷人,也就难于解救富人”。失业必然带来社会动荡。任何一个政府对此都不能漠视。政府所采取的办法是救济。根据社会安全法,处于生活贫困线以下的家庭必须从“特别福利项目”拿到补助。一般不应低于一个工人每周正常工资收入的36%。得到特别福利补助的主要是吃养老金的人群、失业人群和久病不能工作的人群。

尽管政府实施特别福利项目,也难于解决社会的基本矛盾,何况很多地方主管机构还没有尽心尽职,或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福利项目。关于社会福利项目利弊的争论在美国没有停止过。有人认为社会福利是对付贫困的灵丹妙药,有人却认为社会福利会造成了物质增长的下降。社会学家认为任何形式的社会改革都不可能解决贫富之间的基本差别。总之,贫困问题始终是困扰美国的顽症。

2、 各种形式的犯罪也是美国社会面临的问题。犯罪人数每10万人中经常有360-500

人。有的年份每24分钟会发生一起杀人事件,每10分钟会有一起抢劫,每7分钟会有一起强奸。很多暴力事件发生在青年人中间。1979年被逮捕的青年人中有57%的人数年龄在25岁左右。上世纪80年代,全国每年平均发生暴力事件130万起。纽约等大城市是暴力事件发生的重灾区。一般人都认为犯罪的发生是由于生活条件恶化、缺少教育、居无定所、无父无母(父母分居或离异),或有其它不幸事件发生等。此外还有其它物质原因刺激犯罪率的增长。有的州刑法规定有死刑,有的州没有。另外,联邦宪法条文就保证个人有权持枪保护自己安全,这样的法律必然造成枪支的合法交易,使任何人都可以有枪支。电视屏幕上的凶杀影片也是造成现代犯罪的诱因。电视和报纸关于凶杀和其它犯罪情节的报道过于详细,成了某种程度上的“教唆犯”,使得儿童可以模仿他们看到的一切。当然,毒品走私、抢劫和扒窃等类犯罪就更多了。十分荒唐的是,有些人犯罪是由于在模仿电视节目中的“英雄”人物。肯尼迪总统被枪杀以后,社会掀起轩然大波,关于枪支可否自由携带的问题曾争辩到白热化的程度。很多美国人不仅担心犯罪率的快速增长,而且非常关注打击犯罪的手段不力,特别是对付诸如意大利黑手党马菲亚和犯罪辛迪加那样的集团犯罪,措施显得更加无能。

扒窃也是令人头痛的问题,有的人手段高明得简直就象“巧手魔术”,更加可怕的是这种“技艺”还在代代相传。“雾都孤儿”电影中老扒手教授年幼无辜孩子的悲剧令人不寒而栗。扒窃令人头痛还因为它无所不在,凡是人多的地方都有他们“光顾”,体育比赛场馆、剧场、影院、汽车、地铁、饭店、旅馆、火车站、机场等一切人多易于下手的地方,他们都会一试身手。稍不留神,你的护照、身份证和现金等物就会不翼而飞。现代化科技发展也给这些人带来方便,伪钞、伪造的旅行支票和伪造的汽车驾驶执照等可以随时出笼,扰乱社会治安。

3、 种族歧视或肤色歧视也是美国社会的大问题,它主要表现在对待黑人的人格和尊严

上。黑人很长时间以前来自非洲,如今,很多白人都尽量小心不要激怒他们“不白”的兄弟。起初“黑鬼”一词被认为是侮辱性的,不再使用了。美国黑人人口大约有2000万,17-18世纪,他们90%作为奴隶来自非洲。黑人所有后代直至1865年在美国南方都被视为奴隶。美国内战结束以后,南方诸州被迫取缔了奴隶制,宣布黑人为自由人。但一段时间之内南方人仍然顽固坚持黑人的自由必须排除在宪法条文以外。联邦政府不断强迫南方保守势力让步,保证黑人享受应有的权利。但对黑人的法律性保护一直发展缓慢,也没有解决投票权、受教育、就业和住房等社会平等问题。黑人失业和饥饿的群体,以及不断积聚的仇恨,如同喷薄欲出的火山,时刻威胁着美国大亨和富裕的白人,它象阴影一样笼罩着美国社会。关心国家福祉的人们始终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1954年高等法院裁定,南方将白人和黑人分设学校接受教育的制度,违背宪法关于平等对待黑人权利的规定。强调南方主管当局必须将专为白人开设的学校同专为黑人开设的学校合并。1964年,约翰逊总统签署民权法案,禁止公众场合的种族和肤色歧视。然而,各地政府为绝大多数人提供平等受教育机会的举措却出台缓慢,步履艰难。1963年,当第一个黑人学生进入密西西比大学读书的时候,他遭遇的暴力攻击苦不堪言,他不得不以巨大的身体和借助武装军人来保护自己。所以很多黑人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宁可继续去专为黑人开设的学校读书,而不愿面对白人的侮辱和暴力。北方比南方也好不了多少。黑人和白人的住宅区是分开的,许多学校也如此。联邦法官1971年裁定,州教育当局应该安排黑人区的黑人孩子进入白人学校,安排一些白人学生进入黑人居住区的学校,试图消除种族分离学校。公共汽车也每日轮流接送黑、白人学生上下学。这项措施曾被称为“强迫公共汽车”。但公共汽车多在城市运行,这种强迫性措施并不符合实际。1971年底特律白人学生占入学学生总数的40%。如今,有的学校82%的学生已经是黑人了。原因是白人学生惟恐避黑人学生而不远。在华盛顿,有很多白人移居郊区,不愿与黑人为伍,从而使黑人学生从57%增至96%。至今,人们还在争论实行“强迫公共汽车”制度是否有必要,以致热衷于此项规定的人士也逐渐动摇起来。

由于技能低下和受教育不够,造成黑人就业率不足。据统计,美国有11.8%的人口处于贫困线,大约为2500万人,其中绝大多数是黑人。住房也反映着种族歧视。白人不愿与黑人做邻居。如有黑人移居白人居住的地区,一些富庶的白人将会搬家,另觅他处。居住在“城里”的多是一些收入低下的黑人农业工人、黑人林业工人和黑人矿工。这样就形成了贫民区和种族隔离区。黑人面临的另一个可怕问题是“三K党”的迫害。“三K党”1915年成立,由南方顽固坚持白人优越的恐怖分子所组成。由于黑人的长期斗争和正义白人的支持,“三K党”的恶行后来有所收敛,但直至今日恐怖活动仍不时发生。

4、 美国人口在2000年已有3亿,2020年将达4亿。美国商业部估计,1969年每人

平均收入为3400美元,2000年为8300美元。美国现有民用汽车1.1亿辆,商用汽车1.5亿辆。人口增加意味着汽车增加。人口增长带来的收入增长,必然造成消费的增长。这些增长被用在汽车、房屋和其它物质消耗上,势将造成灾难性资源消耗和污染。污染问题如今已经成为全社会所关注的大问题。人口的不断增加,伴之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仅将消耗美国的资源,也必消耗全世界的资源,由此造成的又将污染人口密集的环境,给地球居民的健康造成损害。烟雾曾给人们造成烦恼,但那时人们对于烟雾的认识还是极其肤浅的,如今才认识到它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是多麽巨大。人们也曾津津乐道汽车带给自己的快捷和享受,今天才知道它原来是造成污染破坏环境的要犯。曾几何时,人们曾为重工业对人类社会的贡献引吭高歌过,但它对河流、土地和空气的污染是显而易见的,它造成的声音污染和视觉污染也是有目共睹的。如今,大家都清楚DDT和其它化学药物给人们带来的生态危害远远超出它带给人类的好处。
几十年前美国人曾向江河倾泻过大量未经处理的下水道污物,至今也仍有许多工厂把化学污染物倾进湖泊、河流和大洋。大洋是海洋生物的故乡,然而今天它却变成了所有污染物堆积的场所,它正忍痛稀释着和净化着人类造成的罪孽,并对人类不断发出警告,大自然的忍耐力是有限度的!最严重的污染在大城市本身和它的周边。在大城市,人为污染物快速超出了空气和水能把污染降低到安全水平的净化能力。自然生态圈离不开植物,植物能吸收一些污染物,并向大气释放氧气。但在大城市附近,自然植已经变得七零八落。人类自己种植的树木、装饰性灌木丛和花园,远远不能吸收汽车尾气和工业废气的污染。糟糕的是有些污染物,特别是核废料,可能要在空气、土地和水中残留上千年。因此,生态危机一直被生态学家、环境学家、有关领域专家和政府当局所关注,它已经成为全人类所关注的共同问题。但关键是人类能否最后解决自己对自然界的破坏。美国大陆是一块健康的土地,居住着许多有教养的有才干的人。美国人创始了一种为全世界所周知的生活方式,那就是物质的高消耗。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建立在对物质极度挥霍的基础上。今天他们所占有的物质份额远远超出了地球能够合理分配给他们的份额的若干倍。毫无疑问,这将导致现代世界的极大麻烦。人们不禁要问,美国人能恰如其分地与其他国家合作,有效制止人口过剩、资源枯竭、污染悲剧和恣意毁坏地球财富的问题吗?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