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赴美留学之“虑”

赴美留学之“虑”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8

赴美留学走出低谷。从去年起,留美人数日渐攀升。赴美留学又要趋之若鹜了!“鹜”之所趋,盲目跟风、懵懂追逐者势将迭起。

出国留学,是一个重大的人生选择,不仅需要金钱,也需要青春。金钱去后可以复得,青春去后则不再返。别人留学,有别人的特异性和目的性,别人的情况不一定适合你自己。因此,出国留学,应有经过理性思考,必须“量己之身”,走自己的路。

出国留学是好事,但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下留学决心之前,应有“八虑”。

一、虑年龄。近十几年,自费出国留学,数逾百万,其中低龄者,不乏其人,成功者不多有,失败者似更多。总结经验,高中在读以及高中毕业以后出国留学较为合适。高中在读或已读完高中的学生,年届15-18岁,身心素质已较成熟,国学基础基本形成,初步具备了应付生活琐事的能力,自立自律的意志力也较强,能从容地应付国外风雨。平素,时不时地也会听到留学要“低龄化”,“学历要下沉”的主张,认为非如此不能学到地道的外语,学的知识难以完整云云,这种说法,是不了解国外情况,也不懂得人生受教育的规律,不足取,会误导学生。
  二、虑头脑是否清醒。有的家长和学生本人,不是仔细考量自身情况,而是环顾左邻右舍或亲戚朋友,看到人家出去了,自己也坐不住,觉得只要出去就比不出去好,至于目标若何,前途怎样,似乎很少熟虑,变成“出国(运动)就是一切”,这样的学生或家庭,鲜有终者。
  三、虑个人学力。有的学生在国内学校,一直成绩平平,知识基础薄弱,治学能力低下,经常在及格与不及格的临界线上“挣扎”,厌学之心常有,取胜之志缺无。他们往往会听信虚言妄语,误以为“美国基础教育水平低”,即使“在国内是条虫,到美国也可能变条龙”。这种学生和学生家长企图通过出国,摆脱学习困境,这就大错而特错。更有甚者,有的家长竟是为了甩包袱,躲心净,不惜抛掷重金,把孩子送(推)出去,希图“到国外学点儿是点儿,胜似在国内混日子”。殊不知,在国内学不好、也不想学的孩子,到国外不可能摇身一变,成为学有所成的学生。

四、虑自制力强弱。有些学生出自“421”模式家庭,从小颐指气使,养尊处优,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家务琐事从来不闻不问,毛巾袜子脏了从不自己动手洗涮,待人接物之道一概不知,处置事变之方全然没有。这样的学生,还是不出去为好。

五、虑英语水平是否跟劲。出国留学必须用外语,这是尽人皆知的常识。在国外说不出听不懂,不要说学习,连自己的吃喝拉撒睡都打点不了。有的学生家长无视孩子的外语能力或学习兴趣的有无,以为只要人出去,就能耳濡目染学到外语,这也是认识误区。基础不具,兴趣不存,不仅不会耳濡目染,反而会充耳不闻,无异于“玻璃球进卤缸――不进盐水”。凡有国外生活经历的人,都见过不少早年出国的华人,他们虽在国外生活多年,但每一开口,都是“洋泾浜”,说出些洋人听了不懂,国人听了发愣的外国语。试想,操一口如此这般外语的人,在国外怎样学习,怎样生活?

六、虑心理素质健全否。美国是比其他任何一个西方国家更加自由开放的国家,是政治制度、社会状况、外交政策、思想体系、文化构成、法律管束、群体差异、意识形态、价值观念、人生态度、生活方式、社交取向、校园环境、嫁娶居离等等方面,独具特色的地方。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和学习,时刻要遭遇各方面的冲击和挑战。面对这样的复杂局面,如果没有相对健全的心理素质和应对能力,是不可能“战而胜之”的。

七、虑自己的“位置”。美国学校多如牛毛,水平各有参差,名望大相径庭,必须客观冷静地找出适合自己情况和学力水平的学校,即如公司所主张“把合适的学生送到适合的学校”。在考虑这个问题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家庭经济能力;2、希望所去的学校在什么样的地区或社区;3、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是否能得到充分发挥,预期目的是否能顺利达到。

八、虑个人事业发展方向。人与人之间智能优势不同,兴趣爱好各异,必然导致专业学习方向的千差万别。在确定专业学习方向之前,须对自己做一番科学仔细的分析,清醒地认知自己。先不妨听听家长、老师和朋友的意见,找出自己确有的短长,尔后再下决心,步入明确的专业方向。做这种分析时,必须同时考虑以下几个问题:1、毕业以后在国外工作还是在国内工作?2、选择的专业属于“朝阳”,还是属于“夕阳”?属于基础研究,还是属于实用技术?属于前沿学科,还是属于传统学科?3、如想定居国外,所学专业在可预见的未来,是否易于就业?薪酬水平怎样?4、如想回国工作,所学专业在可预见的未来,是否有较好的就业前景?
  以上这八虑,如果都想清楚,且有一个切合实际的正面答案,那就是一个清醒的人生资本投资者。这样的人就可以扎实地走上赴美留学之路,并在崎岖山路的攀登上达到理想的顶点。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