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真实身份法案冲击移民权益

真实身份法案冲击移民权益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8

  为了防止非法移民取得驾驶执照,国会众议院参议院日前通过了“真实身份法案”。那么,“真实身份法案”是不是继“爱国者法案”之后又一个收紧移民政策的法案?移民社区将受到多大的冲击?这些问题不能不引起南加州华裔社区民众的关注。

  真实身份法案内容

  据悉,“真实身份法案”要求大多数申请驾驶执照的人士,必须出示一个带照片的身份证之外,还要出示出生证、社会安全卡以及一个显示申请人全名和地址的文件。要求之苛刻在美国历史上罕见,不仅如此,所有出示的证件都将经过联邦数据库的校验。因此为移民和无身份证的移民增加许多障碍。

  根据《今日美国》报道显示,目前大多数周都要求驾驶执照的申请者出示两种到三种身份证明文件,已经算是相当严格。马里兰州曾经花费三年时间开发客户友好界面,实施一步实现驾照更新的计算机系统,将会由于国会的“真实身份法案”作用全无。而且需要花费更多的资金和计算机资源空间完成这项法案所要求的各项内容。

  花费巨资增加麻烦

  该法案将会给各州三年的时间更新系统,这之后如果该州的驾驶执照更换与申请程序不能符合联邦的要求,该州的驾照将不能用于登机以及进入某些联邦所属的办公机构。对此项法案首先提出不同声音的是全美各州立法会议(the 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毫无根据的联邦决议,而且耗资巨大,花费至少在五亿元以上。

  不仅如此目前的现状显示,许多无法支付这笔巨资的州政府可能根本无法从联邦得到资金帮助,而关于如何获得资金,该法案中完全没有提及。这可以说是这项“真实身份法案”的又一个减分之处。因此该法案成形后可能招致的后果是,同时美国公民,由于所居住的州政府不同,将可能面临无法使用驾照登机旅行的困扰。

  个人隐私将被侵犯

  于此同时,民权运动组织比如ACLU担忧,这样规范的身份证件将会被用于跟踪居民的行动和习性,个人的隐私权受到严重威胁。而各个州政府也将使得获取驾照的手续更加繁琐。美国民权自由联盟担心检查这些证件的办事人员,如商店店员会有机会获得个人信息。

  制定“真实身份法案”的初衷是令恐怖分子、犯罪分子以及非法移民难于获得驾驶执照,这个法案的作者共和党人威廉姆斯?辛辛布莱尼认为美国人民愿意为增进国家安全付出代价。然而反对意见则怀疑,如果任何一个决心进入美国的恐怖分子是否真的由此被拒之门外?还是这件事本身是使美国人自己的生活方式产生了根本的改变。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