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美国医疗保险制度实用指南

美国医疗保险制度实用指南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8

除了纳税超过十年的老年人和特别贫困的美国公民外,美国政府基本不向其他人员提供医疗补助,这就促使美国形成了极其完善的医疗保险制度,来解决其他人员的医疗费用问题。

为了保证去美国留学的海外留学生能够承担起自己的医疗费用,美国高校普遍要求学生在入学前购买医疗保险,而拒不购买的学生将无法顺利注册。

留学生在入学前,可以自行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保险,这样做虽然比较麻烦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保险费用、提高保险的针对性。留学生在购买保险后,只要将自己已购买保险的证明提交给学校,学校基本都会认可。留学生在自行挑选医疗保险的时候,应当从整体上对保险的条款进行分析,包括保险费用、保险的额度、自费额度、保障的范围和限制、排除条款等等。

在这里我们需要提醒的是,在中国国内购买的医疗保险,是不适用于美国的。这是因为两国的医疗体制有着根本的不同,医疗机构和保险机构所确认的保险的条款没有共性,使用范围及赔偿范围都有所不同。因此,国内保险机构不会负责赔偿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发生的医疗费用,而美国高校也不接受国内保险机构出具的已购保险证明。另外,人寿保险和旅游保险由于赔付的时间和范围的不同,也是不能代替医疗保险的。

针对留学生在入学前未购买医疗保险的问题,各个学校的规定则有所不同,大约有三种情况:一是学校将留学生的保险费用列入其入学注册的费用中,在留学生注册时一并代理购买;二是在留学生没有购买保险的情况下,学校向留学生提供医疗及意外保险让学生购买;三是学校在留学生无法提交医疗表现证明的情况下要求留学生自行购买。

通过美国学校购买的保险价格相对较低,但对医疗上的限制度较高,有时会给留学生的看病就医造成一定程度的不便。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尽量了解已购买保险的条款,明确保险的范围、保费,如:保险时间期限是否覆盖学校的假期,是否还需要学生为此购买补充保险;在放假期间,学校的医务中心是否也处于休假状态,是否需要学生外出就医;学校保险在转校或跨州的情况是否还有效;保险是否能够提前终止等。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