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感受美国的高中生活

感受美国的高中生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来美求学之初,我便惊讶于美国大学教育与国内的不同。尽管在这之前,我已知道它的好,但是真真实实体会了之后,还是不免一阵吸嘘。自此便对两国教育体制的不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也正解释了我会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出现在这座城市最大的一所山景中学里的原因。所谓最大,无非是学校面积,学生人数的大,并没有国内所谓重点非重点之意。

  我们是一个全部由国际人士组成的参观团。其中有来自韩国,日本,智利,哥伦比亚等国的朋友们。领队Julia是个土生土长的美国白人,一直在从事跨文化交流工作。临行前半场Julia告诉我们,山景中学是个"white bread"(白面包),学生几乎都是白人,没有各国移民的后裔。他们对美国以外的国家知之甚少。因此我们这一行的目的之一就是向他们介绍自己国家的风土人情,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参观校舍,旁听一到两门课,来感受美国的高中生活。

  待我们到达学校前厅后,每个人被分配给一到两个高中生作为临时向导。我的向导是两个高三女生Amy和Denial。据她们讲,她们都是学生会的成员,主要是代表学生同校方进行交流,及时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给校长。Denial是个很阳光的女孩子,常常开心地大笑,脸上只略施粉黛。而Amy则有点面冷,化了较浓的妆。我留意着她们脸上的妆容,远远得回想着自己高中时的模样,可飘在眼前却怎么也真切不起来了。高中的生活永远是那么紧张,一成不变,以至于忽略了装扮自己。况且学校规定女生不能戴首饰,不能化妆,不能着奇装异服,不能谈恋爱......太多的不能告诉我们,首先你是个以学习为主的高中生,然后才是个女孩子。可是往往首先就足够了,你已无暇估计然后了。而眼前的美国高中生们却处在另一番天地中了。女孩子们争先地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明艳动人,也就是所谓"hot"(性感);而男孩子们则变着法子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染发,戴耳环,着嬉皮装束,也就是所谓"cool"(酷)。这一“冷”一“热” 足以令校园生活变得多彩起来。举办各种各样的派对是他们的拿手好戏,而学校也鼓励学生去参与。其中最著名的算是"Prom"了。这几乎是美国高中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美国的服装店甚至专门设有"Prom"专柜。"Prom"是一个高年纪高中生们的舞会派对。与其说是派对,不如说是竞赛更缺切些,事实上,绝大多数高中生宁愿把它看作一个魅力,创意的竞赛。女孩子们一般来说不能独自参加"Prom"的,必需接受一个男生的邀请才行。因此这是个魅力的考验。深愔此道的女生往往会接到很多份邀请,而没有接到邀请会很令人沮丧。有些父母为了挽救女儿的自信,派出年长的儿子带妹妹出席"Prom"。至于男孩子,则要绞尽脑汁去想尽一切奇妙的招数打动自己想邀请的女孩作自己的舞伴参加"Prom"。

  曾听到这样一段故事。男孩Alex在高三来临的那个暑期随家人去巴黎旅游,他同时也邀请了女孩Rachel一起去玩。在巴黎繁星闪烁的夜晚,当他们登上艾菲尔铁塔的顶端上时,Alex对Rachel说,能做我的舞伴一起去参加下学期的"Prom"吗?在这之前,从来没有听说男孩站在高高的艾菲尔铁塔上向喜欢的女孩发出"Prom"邀请。Rachel立刻被这独一无二的方式打动了,遂答应了"Prom"之约。这真是个精彩的世界!美国的基础教育实际上更看重的是社会生存能力的培养。而"Prom"正是一张社交本领的高中毕业考卷。它让你尽情的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女孩的天性就是扮靓,而男孩追求自己喜欢的女孩本就是天经地义的。据一个美国朋友讲,高中的时候若是没有交到女朋友会被同学瞧不起的。我当时还暗暗怀疑其真实性。因为在我的眼中,高中生活就是每天上课,自习,努力考大学,不要辜负这个那个的期望。交男女朋友会被老师家长认为是不务正业而加以制止的。不过现在我有理由相信,这一切都是真实存在的。原来不同的文化竟能产生如此大的差异!

  留学评估,为你选择学校与专业,规划留学前景   转眼间到了一个大剧院,约摸着可以容纳千人左右,舞台上点缀着一些布置精美的布景。Amy说过几天会有一个学生表演的音乐剧上演,并指着一面布景墙自豪地说那是她的杰作。我忙赞许地说“Cool!"在美国,我已习惯了夸别人和被别人夸,这似乎成了一种礼节。走出学生剧院,拐进走廊的另一头,便到了教学区。这里的课堂都是小班授课,一门课大概也就十来个学生。至于课的种类,那真可以用五花八门形容了。除了传统的文学,数学,物理等基础必修课目外,还有更多诸如健身,缝纫,陶艺,电脑,乐队这样的或娱乐或技能的选修课程,让我们这些早已踏出校门多年的人也倍感新鲜。Amy和Denial领着我下了道楼梯,走进了一个半地下室的教室,准确地说,是一个小小的加工车间。各种各样的机械加工工具一字排开,几个男生正在做作业:加工一个小三轮车。我笑着说,这里看起来倒象我们大学里机械加工实验室,只不过工具都小了一个型号而已。Denial点点头说,对呀,你应该很熟悉,不过学校里很少有女生有兴趣选这门课(从交谈中她们已了解到我的研究方向)。

  正值上课时间,我们走在空荡荡的走廊里。在东瞧西瞅的不经意间,抬眼看到一间教室的门楣上贴着“Babara",再向前依此看去,发现每个教室的门楣上都贴有一个名字。随即疑惑地问两个女孩,难道是老师的名字?她们说你说对了,这里每一门课有一个固定的教室和一个或几个相对固定的老师,教室以老师的名字命名。学生选哪一门课就去哪个教室上课。老师不动学生动,正和国内是反着来的。我开玩笑地说是教室的所有权不同。这里的教师是老师的教室,而国内的教室是学生的教室。

  一路说说笑笑走进了一个历史课堂,两个女孩子向Sara老师说明了我们的来意,Sara打趣地说,现在课堂就交给你了。是的,我将要在这里做一个简短的演讲来介绍中国。作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我开始翻出准备好的材料和图片。之前准备演讲内容的时候着实费了一番脑筋,琢磨着怎样在很短时间内更生动有趣地介绍中国的概况。美国的年轻人大都按兴趣行事,如果他们觉得你讲的东西索然无味的话,他们有权拒绝听。这可能是美国在教育机制中引进学分制的必然结果吧。每个学生只要积攒够了学分就可以毕业。而大部分的学分都来自选修课。因此一两个老师对学生的毕业合格与否没有绝对的权威。相反,老师希望将自己的课尽量讲得生动有趣,以吸引更多的学生来选。言归正传,我将一张从网上下载打印出来的中国地图发给大家,让他们传阅。然后告诉他们,这就是中国,跟美国以一个太平洋相隔,整个地图形状象一只鸡。下面的情绪显然开始被提起来了,大家觉得挺新鲜挺好玩的。接着我又指着下面的岛屿说,我们更喜欢叫他们鸡爪子。这群孩子显然从没听过这样形象有趣的地理知识,结果大家一轰而笑。我知道他们已经进入状态了,愿意听我继续说点什么了。接下去我又讲了中国的人口,城市,民族特点等。为了给他们一个更形象的概念,我带去了前几年与先生去海南苗寨的合影。照片中我俩身着苗家传统新娘新郎服,一脸灿烂。我自豪地介绍说,这就是我们五十六个民族中的一个少数民族。人真是奇怪的动物。以前在国内的时候,对周围的一切只觉得再稀松平常不过了。现在在国外呆着,反而找到了更多的爱国情绪。在这里,有时候你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中国人。你的言行直接影响到他们对中国人的印象,不由得你不认真对待。

  演讲结束后,我们相约来到了学校食堂吃中饭。参观团里的其他成员和向导们也都陆续赶来了。大量了一下,这个食堂简直小得可怜。事实上,在学生下课吃中饭的高峰期,大部分人都不得不坐在周围的台阶上就餐。好在美国很多食品并没有中国菜那么讲究汤汤水水的。两快Pizza,一瓶酸奶,再加一根香焦,一顿午餐就这么轻松搞定了。

  如果说上午还只是走马观花而已,那么下午就要可以深入了解一下美国的高中课堂了。由于我的向导们下午都要去上课,所以我被并到了日本女孩Miho那一组。我们俩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戏剧课作为旁听。戏剧课老师是个花白头发的老头,高高瘦瘦,看起来很精神。学生大概也就十二三个。我们就坐在后排的沙发上。老师首先很有礼貌地向学生介绍我们,并欢迎我们来听课。然后他说,为什么要上戏剧课?并不是说从这个课堂出去的学生以后都要去当演员,当然如果有人能因在这里受益而走上演艺道路,我也会非常高兴。因此戏剧课的主要目的是让大家学会如何更充分地表达自己,这在以后的生活中至关重要。一席话说得我频频点头。我想,这正是戏剧课的精髓所在,也是我在此之前没料到的。突然间脑袋里闪过国内最近流行的“素质教育”这个词。这位戏剧课老师实际上恰好以最浅显的语言诠释了何为素质教育,令人不由叫绝。

  再次回到前厅集合,准备离开的时候,每个人都有着诸多的感慨。不同文化的冲击带给我们全新的体验,使得这次山景之行更象是一次文化的旅程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