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感受美国华人的“望子成龙”

感受美国华人的“望子成龙”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在美国旅游的这段时间,我和夫人亲身感受到了当地华人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和国内的家长一样“望子成龙”。

  我们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普林斯顿大学参观时,导游莎朗说,在美国,华人家长们大多辛勤工作,拼命赚钱,把孩子送进最好的小学、中学,直至顶级大学。他们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为这一目标而努力,送孩子上各类补习班,或请家庭教师单独辅导,带领孩子游览名校。近年来,从国内来美国读书的大学生越来越多,这也使得美国华人更加重视子女的教育。

  我们在美国西部游时,一位姓顾的美籍华人担任司机兼导游。今年60多岁的他,身材魁梧,声音洪亮,性格开朗,十分健谈。这个年龄在国内应该已经退休了,但顾先生仍在从事可以赚小费的地陪导游工作。顾先生说他来自台湾,本是中学老师,20多年前移居美国。女儿24岁了,现在旧金山某大学读地质科学博士。

  我问:“女儿大了,你为何不退休享福呢?”他说,想多挣点儿钱贴补女儿。他女儿从小聪明,有主见,大学、研究生和博士都在旧金山的大学完成。他曾劝女儿报考金融专业,但女儿坚持报考地质专业。她认为这个专业与石油等能源联系紧密,前景广阔,将来可以进入那些国际知名的石油财团。读博期间她有奖学金,不过每月900美元的房租得靠父亲贴补,顾先生把这称为“教育投资”。

  在旧金山唐人街的一个餐馆里,我们还遇到了一对华人夫妇。得知我们从国内来时,他们十分热情。这对夫妇中的先生60岁左右,头发花白,20多年前从广东移民到这里,女儿今年20岁,现在哈佛大学经济系读书。他自豪地说,女儿社会活动能力极强,曾有几所大学给她每年10万美元的奖学金,她都放弃了,选择了哈佛大学,虽然第一年要自己掏学费,但第二年就会有奖学金。他和老伴仍在工作,需要贴补女儿的房租,大约每月1000美元。

  我的几位大学同学先后移居美国,其中一位同学说,他女儿的作业比在国内时还要多。为了能上好大学,他经常送女儿参加音乐、英语和数学补习班。他和太太休假、回国等,都根据女儿的时间表安排。

  美国华人普遍重视孩子的教育,这与他们深得教育的“实惠”是分不开的。华人在教育方面的投入结出了丰硕成果。近年来,不少华裔少年获得了美国总统教育奖,这是美国表彰中小学生的最高奖项。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