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我被“两美元”吓着了

我被“两美元”吓着了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不久前,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求助的帖子,帖子里讲述了一对夫妻在美国纽约地铁站里的历险:

  “今天我和太太上街购物,满载而归。下午乘地铁回家,刷卡进站时,太太右手拿卡,左手和我的右手一起提着一大包东西,我的左手也提着东西(即4只手中的一只拿卡,另外3只都提着东西)。所以当太太刷卡时,我们就一起进了站。纽约地铁的规矩是:‘刷一次卡、开一次门、进一个人。’我们本打算放下东西后再去补刷一次,并没有想‘赖’这点儿地铁票钱(不过两美元嘛,那天我们买东西就花了几百大元呢)。

  “在我们要补刷而未刷的瞬间,走过来两个警察,把我们请到一边,礼貌地告诉我们,我们犯了‘侵犯公共资源罪’。裁决如下:第一,要看我的‘合法身份证件’;第二,罚款60美元……

  “太太吓得赶快打车回家去取我的证件,我则被扣在地铁站里,边‘录口供’边等待。一个小时后,太太回来了,警察看了看证件就放了我,只是补充了一个‘第三’:几天后,你会收到法院的传票,你可以请律师,希望你能对你的行为进行解释。”

  帖子中的男主人公急了,怎么为了这区区两美元没完没了啊!所以在网上发帖子,焦急地求助:“哪个朋友遇到过这种不讲理的倒霉事?该怎么处理呀?”

  我看了几个回帖,都说这事不好办,因为除了这位先生和他妻子外,没有其他人能证明他们的确会“补刷”一次卡。

  这些帖子一直挂在我的心头,有时想想真后怕。

  说“后怕”,并不是说我也有过“逃票”的行为,而是以往乘地铁送小外孙女去纽约芭蕾舞学校上课时,为了抢时间,有时一听见列车进站的轰鸣声,为了迅速通过“无人检票口”,我刷卡和进入的动作都“含糊不清”。如果此刻巧遇警察,我真不知道该如何证明“我刷了两次卡,进了两个人”。

  看过这些帖子后,我再去乘地铁,一定让小外孙女先站在检票机前,我刷卡她进站,然后我站好,再刷卡进站。再急再忙,我都会用那个“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的口号来警告自己。

  在美国,一旦你有“不诚实”的行为被记录在案,轻则罚款、打官司,重则影响你一生的“信用”,分期付款购物、贷款买房、创业……都会遇到大麻烦。就像发求助帖的这位先生,一旦被“证明”不诚实,要想反过来证明自己诚实,真是“有口难辩”。

  美国有多如牛毛的法律条款,有时候你犯了法都不知道,当然也要看有没有人去告你。美国政府不会三天两头用口号和活动来提醒你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这活儿由教会代劳)。如果你稍不注意做了一次“没有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就会有大大的麻烦。我们常夸西方人很绅士,以为他们在西方文明的熏陶下优雅而有素质。其实,这是一个契约社会最基本的功能:规范人们的行为,一切按法律条文办。

  再后来,我回到中国和朋友们一起上街,过马路遇红灯一定停下来等,在公共场合一定不乱扔垃圾……朋友笑曰:去美国几年,英文没学会几句,倒学会装模作样当“文明人”了。我解释说,在美国,没有人告诉咱“应该怎么守规矩”,咱只好严格要求自己,凡事小心,这不是什么“道德的力量”,而是“好汉不吃眼前亏”。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