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学生也爱“临急抱佛脚”

美国学生也爱“临急抱佛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美国一路走来,我们参观了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与赫赫有名的西点军校。”参加了“飞跃美国”游学团的学生黄瑞填通过半个月的美国名校之旅,颇能感受到美国大学之间的竞争态势与独特的校园文化。

  图书馆建筑大容量更大

  美国名校给黄瑞填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图书馆大,“大”体现在建筑面积上,也体现在藏书量上。

  哈佛大学是学界翘楚,其图书馆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大学图书馆,藏书超过1300万册。

  耶鲁大学图书馆在全美可以排上老二,藏书超过1200万册,全校有22个图书馆。其新建图书馆造型独特,外墙由一块块的石板砌成,像是一张张邮票,据说捐建者为一邮票收藏家,为了纪念他而特意设计。而且石板能有效隔离阳光和热量,使藏书免受光热氧化。馆内一格格的储书柜是用特殊玻璃制作,安装有保护装置,遇到火灾会将储书柜抽成真空,藏书就不会被烧毁。

  拒绝人才培养“近亲繁殖”

  美国高校普遍不提倡“近亲繁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打破留用本校毕业生当教师的传统习惯,有效地避免了教学科研领域里“近亲繁殖”带来的退化和走下坡路的现象。麻省理工学院也有不用自己培养的博士生当教师的规定。

  耶鲁大学的住宿学院制度是区别于美国其他高校的一大特点。所有的本科生都隶属于12所住宿学院,每所学院都是一个由约400名学生组成的小社区。每所住宿学院都有自己的院长和教务长,他们与学生们一起住在学院里。住宿学院最大的好处之一是加强了教师与学生的相互沟通。

  校园雕塑多是“真实谎言”

  美国校园信奉“临时抱佛脚”。哈佛大学有捐建者哈佛的雕塑,耶鲁大学有设计师的雕塑。雕塑的鞋子都金灿灿的,这是被“信徒”们经常抚摸的结果。据说摸摸这些雕塑的鞋子能带来好运气,所以考试前都有很多学生来“抱佛脚”。甚至在举行划舟比赛前,参赛者会把小舟带过来,系在雕塑的脚上,希望带来好运气。

  事实上,校园里的雕塑多半是“真实的谎言”。18世纪一场大火,不幸烧毁了哈佛大学捐建者约翰·哈佛的所有画像资料,后人无法推断他的容貌,塑像者找了一位英俊青年做模特。现在哈佛大学校内的那尊铜像,并非哈佛本人。而耶鲁大学校园里内森·黑尔的雕塑,则是艺术专业毕业生们自己摆好姿势,看看谁的样子最帅,就照着模样塑像。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