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感受美国高中教育:受表扬很经常

感受美国高中教育:受表扬很经常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一名代表四川到美国进行文化教育交流的中学生,在美国读完一年的高一课程后回到成都,他没有进入普通高中求学,而是自己选择了IB国际高中课程完成自己的高中学业。他在参加1月26日的美国SAT高考中,考出了2310分的高分。3月5日,他将再次前往美国参加联合国国际中学生年会,与来自全球的中学生一起研讨世界能源问题。他有着怎样的求学经历?他在美国读完高中一年级后,为什么不愿意进入国内的普通高中求学?成都商报记者2月19日对这名名叫何华的男生进行了采访。

  我亲身感受的美国高中教育

  何华的初中是在成都市一所知名中学度过的,2006年初三的时候,他的父母意外地从学校看到中美文化教育交流项目正在选拔学生的消息,便为他报了名。该项目是中美政府推出的一项旨在加强两国青少年文化和教育交流,被选中的学生将到美国读一年高中,并寄宿在美国的爱心家庭。

  何华的母亲告诉记者,由于何华出色的英语成绩和口语表达,他从很多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2006年代表四川到美国进行教育交流的4名中学生之一。

  没有标准答案

  我刚开始不适应美国教学

  “由于习惯了国内的教学,我刚到美国的时候,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都不适应美国的教学。”何华告诉记者,他是在美国第二大的公立中学诺威尔中学读书,该学校有4000多学生,但只有他一个中国学生。“美国老师的作业都没有标准答案,只要说得有道理,老师都会给你肯定,这让习惯了标准答案的我很不适应。与国外学生的交往也比较难,你很难与他们成为真正的朋友。”经过了一个多月,他才逐步适应了美国的教学。

  “国外的高中教学与国内完全不一样。”何华告诉记者,他虽然只有16岁,但对两种教育方式却有着很深的体会和感受。“你很难说哪种教育模式更好更先进,但每个人都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教育。”何华认为,美国的课程很简单,但老师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美国的高中实行学分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课程。虽然内容比起国内的高中课程相对简单,但学生自己在下课后,会根据选修的课程和兴趣,自己去学习很多知识,了解更多更难的内容,无形中就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

  上课提问不起立

  我觉得美国课堂“有意思”

  “美国的老师很重视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社会责任心。”何华说,学校每天下午两点就放学,其他的时间都交给学生自己支配,他们会去参加很多的体育活动、社会活动、义工组织等。“我就参加了科学俱乐部,自己的研究能力、领导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美国的中学课堂气氛很活跃,不像国内的中学采取满堂灌的方式。”何华告诉记者,美国的老师鼓励学生提问,而且学生上课不用站起来提问或者回答;老师提问的时候也很多,也会布置很多课题让学生分成小组进行研究讨论。“我觉得美国的历史课特别有意思,老师总会给学生提出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没有明确的答案,要求学生进行讨论,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答案,只要你的答案说得通,老师都会给你肯定。而国内的很多课程,老师总是要求你死记硬背很多东西,然后考试才能考出高分。”

  考试不排名次

  我发现美国学生受表扬很经常

  “在美国,得全A或A比较多的学生都会得到老师的奖励,同学之间也不会根据学习成绩的好坏,决定是否跟你交朋友。相反,那些整天只知道学习的人反而得不到同学的喜欢。”

  “美国也有各种各样的考试,但考试不会排名次,每个学生只知道自己的成绩,也不会拿成绩进行攀比。”何华说,在美国上学受表扬是经常的事,不像国内很多时候更加强调成绩。“有的人可能因为回答问题很精彩,有的人可能因为讲了一个很棒的故事,有的学生可能因为帮助了别人。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无论你做什么,都有可能得到肯定。美国老师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每个学生的想法都会被老师认为有道理,老师也不会时时监督学生的学习,更不会强迫学生做作业,一切完全靠学生自己。”

  “当然美国的中学生也不是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很轻松,他们也会为了自己的学习和升学付出很大的努力。”何华说,要完成老师的作业也比较容易,但要完成得很好还是很难,必须阅读大量的资料,付出更多的时间。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