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的哥和北京的哥

美国的哥和北京的哥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在纽约搭乘出租汽车去纽瓦克机场,路途不近。一上车,黑人出租司机就给我招呼说,你好,欢迎,我刚把个法国女孩赶下车,她一路上骂骂咧咧的,还有一股怪味,我就给她说,离开我的车,她还觉得奇怪说为啥,我说,你在我的车里面不文明,说脏话,就是对我的不尊重,我是堂堂正正的司机,是帮助人的服务人员,但不是听你这些脏话的对象。他很骄傲地告诉我,他都没要她的钱,他对她说,“带着你的包与钱,离开我的车”。我告诉他的故事是我刚坐一个出租,司机对我把他猜成印度人很不高兴,他调皮地笑笑说,也许是因为他长得太象印度人了,“这很正常啊,还经常有人说我是牙买加人呢,我告诉他们牙买加是英国殖民地,我来自海地以前是法国殖民地,都是黑人,差距不小呢。”顺便给大家介绍一下,纽约街头出租车很多,司机基本上以移民为主,主要有中美洲与加勒比移民、非洲移民、俄罗斯移民。偶尔我也遇到过印度人与巴基斯坦人。中国移民与东亚移民很少有做出租司机的。“我喜欢做出租司机的,可以接触到很多种人,可以学习到东西,我爱说话的,不然你怎么从别人那学习呢?”帅哥说。

  话头就此打开。司机的名字叫马水灵.帅哥(Marcelin Seange),来自海地,祖籍非洲塞内加尔。帅哥大约50岁,仪表端庄,有一女17一男9岁,老婆在做收银工作。帅哥说自己在海地受过研究生教育,擅长客户管理,通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与海地本地语,曾做过中学教师,“我不是一般司机,我很知识分子的呢。”他说有一次他搭了个纽约律师,看到有天挂的欢迎旗,很神气地问他,知道那是哪国的旗帜?他看一眼就说是希腊的。律师大为惊奇,说你这个不简单,他就说,“是啊,我会说法语,你会么?”律师说不会。帅哥给我摇头,这些纽约人啊,就知道美国,不知道世界上其他事的。他感慨地说,纽约是个丛林,谁到这都不算啥,其实说起来我在海地就算精英了。他特别把“精英”这个词说了两遍。他介绍说海地独立很早,海地人对哪个国家都不买帐,所以到现在为止美国、加拿大、法国都不喜欢海地的,“但我们海地人不傻哦,我们知道谁好谁坏。” 他很高兴有卡斯特罗和查维斯给美国惹麻烦,这样至少让他还觉得有点解气。“美国现在变得更坏是没有人挑战这个国家,任何事情没有制约了就会变坏了。以前有苏联,现在就它。你们中国算潜在的对手,很多人给我说中国是睡着的巨人。我喜欢中国。我看你们的春节就像我们海地的嘉年华。”我告诉他我今年去了非洲,因为现在中国在非洲投资增加了,而且觉得非洲人很厚道、重家庭,他很不客气地说,“黑人中像我一样聪明的人很多啊。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我们海地很多人就回东非的祖国支援国家发展,有不少人现在都是那的人物呢,做政客啊,教授啊,比现在在海地或者在美国混得还好呢。”他听说我居然是居住在中国的,恭维我说我的英语有点象出生在美国的华人,似乎有故意拍马屁的嫌疑。

  帅哥对自己的家庭教育方法很满意。他说她老婆宠孩子,他就严格,平时给零花钱但孩子犯错误了就罚他们一周不给钱。“但是,我强调沟通。我老婆就知道说这个不可那个不可,但说不出道理,她不象我受过良好教育。但是我就要说道理,所以孩子们爱死我了。哈哈……”大笑完,就很严肃地说,“我要让孩子们明白,他们要好好努力,爸爸妈妈辛苦供他们,是为了让他们比我们有出息。我们来到美国太老了,他们的起点比我们好,所以他们要有出息。不能半途而废。”他很开心地说,他不会做饭,但是他9岁的男孩会做点,“我们做男孩的时候,都不让站在厨房的,所以我们不会做,那个时候只有女孩在厨房看做饭。”帅哥说他现在一周只工作三天,其他四天主要在家备课辅导小孩,“还有写诗。等我退休了我就可以出本小小的诗集。”我说你可以放博客上啊,他似乎对博客陌生,听我介绍博客,听说我每天写首小诗,帅哥稍微沉默会儿,吐了一个字:酷!

  帅哥说现在两口子都工作才能养家,我说是啊,其实过去一个人工作能养活一家,现在两口子工作却还很紧,生活费用水平不一样了。他大加赞赏说,“对,这是根本,普通人生活更难了,美国人说是因为女性解放,那是资本家瞎扯。我常说这些,有个警察说我是共产主义者。哈哈,他们知道啥叫共产主义么?我这最多就算社会主义者而已。当初我在海地,大学时候门门功课优秀,还是学生领袖,要不是不喜欢专制政府,我才不会来美国受气呢。”当然,对这个我有点不相信,但是帅哥思路流畅,一气呵成,容不得我有半点质疑的机会。我也忽然想到在纽约也能遇到一些中国大陆早几年来的移民,在国内可能混的还行,但是非要移民来这,哪怕只做了街头艺术家或者清洁工。

  堵车严重,我们的路程用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时间。但是有了帅哥一路的谈笑风生,这路程就显得很轻松。到机场下车的时候,我另外给了帅哥12美元的小费,他很高兴。帅哥这样的纽约出租司机,让我想起了北京的出租司机,不过他的故事还多少可以给我们一点什么其他的启发吧?我想。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