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在美国,加深了解才能减少偏见

在美国,加深了解才能减少偏见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刚下飞机入境美国,芝加哥机场入境官员用刚学会的生硬中文指着被他压低又立刻弹起的旧坐椅对我说,这是“中国制造”。我也不示弱,用港式英语响应说:If there are no made in China, American will be very hard(没有中国货,美国不好过。),美国官员不好意思的点头称Yes。从这里带来三点启示,一是美国官员在努力学中文;二是美国人对中国货既爱又恨,爱的是中国制造使他们买到价廉物美的产品,恨的是美国媒体在大肆宣传中国货存在问题,使他们产生恐惧;三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确存在偏见。

  美国入境处官员捧的是政府的“铁饭碗”,懂不懂中文,不会影响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他们下工夫学中文,说明美国官员希望更好地和中国人打交道,或者说在美国政府官员中,如果懂得汉语,可以得到政府更好的报酬和奖赏。目前全世界有两千多间大学开设汉语课,北京也已经推出“汉语托福”考试,并且取得相当好的反响。也许过不了多久,中国人也可以像英国人那样,藉老祖宗发明的文字而大发其财。

  美国有很好的学习和研究环境,是许多华人青年向往的地方。但经过与一位在美国当教授的朋友交谈后,才知道在美国当教授真的不容易。朋友披露说,在美国要做一个项目,必须先经过一番苦斗,写一份象样的报告;报告写出后,又要有人愿意投资;有人投资后,还得要有成果;否则后果堪虞。由于世界各国的竞争已经转化为科技的竞争,他早上睁开眼就是看材料,以便及时知道所在行业有什么新的研究进展,从中获得信息和启发,及时对研究生的工作作出相应布置。在美国当教授,除了睡觉,全天都是工作,已经成为一个艰难的行业,当然这或许是美国发达、进步的原因之一。

  据一位在美国侨居多年的中国朋友介绍,随着中美两国的交流,美国人已经越来越了解中国。但亦有少数美国人,从来没有到过中国,对中国持有严重的偏见,认为中国非常落后,一家人共穿一条蓝裤子,一生只洗三次澡。由于传媒的炒作,部分美国人以偏概全,认为中国货质量差。美国政府内也有一些人,总认为中国人权状况不佳,年年重弹改善中国人权的旧调;说明美国对中国有极其严重的偏见。

  中美年贸易额超过2600亿美元,货品涉及衣食住行等多个领域。美国自己由最高尖精科技人才制作的航天飞机都会意外爆炸,又怎么能要求普通民用企业的货品绝对百分百没有丝毫问题?偏见是由于不了解而产生,消除偏见的最好办法是交流和沟通,相信中美两个大国通过更加深入的交流,可以加深了解,进一步减少偏见,这样对两国都将有莫大的好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