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日本鼓励创业一元就可登记公司

日本鼓励创业一元就可登记公司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为了一转创新颓势,日本政府正在进行一场鼓励创业大作战。从降低创业门坎,股票上市门坎,到改变退休金制度,日本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勇于创业。

  从各项指标来看,日本都不是一个鼓励创业的国家。以创投投资金额占GDP比例来看,日本在已开发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二。创业投资的绝对金额一年只有二十亿美元,是美国的十分之一。日本每年新设企业占总体企业家数只有4%,远低于欧洲的10%,美国的14%。

  日本人为什么创业?《经济学人》分析,是与文化有关。日本有句俗谚:“突出的钉子吸引榔头。”日本人讲究平凡,与别人一致,学生努力读书,方向是要学习如何考试,而非怎样独立思考。除了文化,日本的劳动市场对创业者也不友善。尤其是退休金,因为不是可携式的,在大公司工作的人,30、40岁前几乎不愿离职,否则会损失一笔很高额的退休金。

  日本不利创业的环境,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正是日本的危机。因为一份日本官方研究,日本企业的研发效能—利润除以创造的比例,已由1990年开始下滑。《经济学人》指出,过去日本的创新都是由大企业,如:索尼与丰田。但网络经济时代,美式的创新,多是由执行高风险创意的新创企业,如: Google来的。这些网络企业,后来透过并购渐渐成为大企业。

  种种警讯,让日本政府展开抢救创业能力大作战。日本政府降低创业门坎,只要日元一块,就可以登记新公司。为了方便新企业筹资,日本也降低上市门坎。1997-2004年间平均一年日本证交所共有九十九家上市,比1981-89年间平均一年26家,1990-1996年间的36家多了许多。日本也逐渐改变技术劳工的签证,让中国与韩国工程师有工作的机会。

  不过批评者仍担心,政府把焦点过度投注在制造业,而忽略了服务业的发展。另外,外界也担心,一旦景气变好,大企业开始新雇劳工,整个创业精神又会被浇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