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高中有感:人都是感性的

美国高中有感:人都是感性的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女儿小学三年级来美就读,现在已上高中,经过一番的努力,英文、数学都编入荣誉班,做为家长的我原以为,学校功课保持良好,没染上不良恶习,应可以很安心。

  但是有一天,女儿忿忿不平的拿着她生物考试成绩向我投诉,成绩是A,但错了一题,女儿说,她的答案是对的,于是她翻了课本,确认答案是对的,便向老师要求更正,但没想到老师竟然说:“你都拿A了,何必那么计较!”

  在孩子的世界里,很单纯的只有对与错、黑与白,藉由这个机会,提醒她人与人的关系并不是“对”就可以走天下。

  我告诉女儿:“也许老师一时不好意思承认自己的失误,你这样咄咄逼人,老师可能觉得很不舒服。如果老师坚持不更正分数,可以在学期结束,将你在课本上、网络上找到的答案影印给老师。首先要先做到尊师,进而沟通,否则只会将此关系陷入紧张,分数事小,一整个学期相处下来会不开心的。”

  隔天,女儿回家说,生物老师更正她的分数了。她说,上课时老师要她回答黑板的题目,在她上讲台写黑板答案时,老师轻声的告诉她,已更改她的分数了。

  我告诉女儿,要给人留余地,给人转圜的空间,对与错有许多方式可以表达,我们是和人相处,不是和计算机阅卷机器相处。她也告诉我说,在学校,处处求表现还可能会被老师、同学排挤,即使知道答案也避免过度表现。我告诉女儿,学校是社会的缩影,除了充实自己的实力,还要学着谦卑,和谐的与大家相处,人生的课程要更有智慧去面对。

  我原本以为,美国人都很直来直往,但我现在认为,无论是那一个种族,人必竟是感性的,过度的理性显得有棱有角,也许很明确,也许很有道理,但给人的感觉并不愉悦。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