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中美教育体制存差异

中美教育体制存差异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开夜车”读书、不参加集体活动被美国老师视为“违反校规”

  近日,广州日报记者在跟留学顾问聊天时听说了一件“怪事”:一位刚到美国入读寄宿中学的高中生入学不到三个月即被校方开除了,而开除的原因并非是其学业成绩不好,相反,这个孩子的学习成绩非常突出,成绩单上全是A和B。从成绩方面来看,这个孩子学习非常用功,是个很不错的学生,然而,在得到这份出色的成绩单的同时,这个孩子却被学校开除,校方的原因是“这个孩子违反校规且屡教不改”。

  父母说法:“他是个勤奋的好孩子”

  孩子的父母为此非常着急,并找到留学顾问咨询,因为他们实在不明白,自己的孩子平时很听话,出国前一直是学校的三好学生。到国外后,学习非常勤奋自觉,经常看书温习到深夜,从来不需要父母担心。这样一个学习模范,怎么会违反校规屡教不改呢?

  校方说法:“不欢迎这样的学生”

  美国校方给出的解释是:孩子多次违反校规且多次警告无效。学校校规规定,每个学生都必须在晚上10时准时就寝,而这个孩子总是不肯准时就寝,一直做功课到深夜11时多才罢休,不但影响了自己的休息,还影响了同寝室的室友。另外,学校要求每位学生都要参加体育活动和相关的社团活动,这个孩子却多次借故不参加体育活动,躲在教室温习功课。不准时就寝、不加入社团、不参加班级集体活动、不爱跟同学交往,总是自己闷头学习……如此种种表现令校方大为不满。校方多次警告无效,决定将该学生开除。

  由此可见,中美两国在教育体制上的差异,决定了两国在衡量一个学生是否优秀的标准上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忠告:“好学生”不能只顾闷头读书

  在中国,一个孩子只要学习成绩优秀,就被认为是一个好学生,至于孩子是否喜欢参加体育活动、是否喜欢与别人交往都是小问题。但在美国,情况却不一样。美国学校在衡量一个学生时会考虑很多因素,包括学生的学术能力、个人兴趣爱好、独特的经历、社会服务等等。在这些因素里,学生的学业成绩只是其中一个部分,而并非全部。他们会综合衡量一个学生的各个方面,普遍来说,学校会更欢迎热衷于社会服务、有多种兴趣爱好、有某些特长的学生,如果某个学生有过独特的经历,例如出外旅游、参加社区活动等,他们会非常看重。这些非学业因素往往占据重要的部分。

  对此,留学资深顾问提醒学生及家长,出国留学切勿只顾埋头读书,不和周围的人交往、不参加活动,应该珍惜吸收当地文化、锻炼人际交往能力、感受异国风情的难得机会。

  附:美国寄宿制中学每天的作息安排:

  早餐——授课时间——午餐——授课时间——体育活动——晚餐——集中自修(有时会举办音乐会,或请名人做讲座),周六则组织购物、跳舞、观看电影等。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