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诚信经营和见利忘义并存

美国:诚信经营和见利忘义并存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回国前,我想在美国买个好点的数码相机带回来。上网查了佳能6月初刚推出的最新款Powershot S5IS,其中电器连锁店Circuit City的价格最便宜。于是,我在网上预定了这款相机,货到本地商店后再去交钱。

  6月下旬,我收到Circuit City发来的电子邮件,通知我去购买预定的相机。美国的商店在节日一般都有打折促销活动,我想等到7月4日美国国庆日的时候再买可能更便宜。太太却催促道:别等了,早买早用,可以多拍点美国的好照片回去。

  当地Circuit City店的一位男售货员向我出示了预定的那款相机,的确很适合我。我问他能否等到国庆的时候再买,他似乎看出我的担心,建议我说:“你现在就可以放心地买,如果在一个月内有打折,我们照样会把折扣部分返回给你。”他指着墙上的一块招牌对我说,“看,如果附近商店的商品价格比我们的低,你还可以过来退回差款的110%”。(见题图)

  当天(6月26日),我买了这款相机(474.99美元),还有一个相机包(20.95美元)、4个相机锂电池(14.99美元)和一个锂电池充电器(19.96美元),加上税收,总共从我的信用卡上划走了573.64美元。

  7月2日,我果然收到Circuit City关于国庆促销的电子邮件,说购买数码相机、手提电脑等高档电器,可以赠送20美元的购物券。我打印下这封邮件,赶到商店。售货员说,这20美元购物券只能用于本店购物,不能返还现金。我灵机一动,先把前几天买的相机包退了(该店规定,在一个月内可以无理由退货),对方把钱退回我的信用卡,然后我再用这20美元的购物券买回这个相机包。

  第二天,我在首次使用相机锂电池充电器时发现,这个中国制造的小电器接入电压居然是110伏,只能在美国使用,拿回中国就不能用了。经我说明情况,售货员收回了这个已经开包使用过的充电器,给我换了一个接入电压从100伏到240伏的充电器。

  美国国庆日那天,我在Circuit City网站上看到一则促销广告――购买相机的附件可以优惠15%。于是,我带上发票,第4次到这家商店要求对原先购买的相机包、电池、充电器进行打折,结果退回了10多美元。

  美国商家诚信经营的例子还不少。有一次,我们收到医院寄来的80美元账单,这是我太太前几个月抽血检查的费用。付账时,医院工作人员问我们有没有医疗保险,我出示了保险卡,并告诉对方我们买的医疗保险不涵盖检查费,准备自己付费。对方让我们等等,然后在电脑上忙乎起来,过了一会儿,他兴奋地对我们说: “你们可以免交这笔费用,因为我们医院和这家保险公司之间有协议。”我把拿在手上的80美元重新放回口袋,连声道谢。

  我不太喜欢西餐,但对Domino’s Pizza店的每份5.38美元的比萨情有独钟,每次我都提前15分钟左右打电话预定:“我要中号的,薄的,加点牛肉”。有一回,店员在电话中告诉我,“很抱歉,这个时候我们正好没有牛肉,加点别的可以吗”,我说没问题。等我去取比萨时,店员居然不收我的钱。我觉得很奇怪,他说“我知道你平时喜欢吃牛肉的,今天我们不能满足你的要求,这个比萨就送给你了”。还有一次,他们搞错了规格――我要薄的他们却给我厚的那种,店主连忙道歉,当场烤了一个薄的比萨,连同那个厚的一起给我,但只算了一份的钱。

  虽说美国的商家普遍重信誉,但和一些华人旅行社打交道可要格外小心。我和家人先后参加过美西、美东游,起初交的团费虽然相对较低,但等团员上车后,华人导游便开始巧立名目让游客掏钱,搞得大家都不愉快。经向旅行社投诉,导游才把多收的款退回。

  商家不讲信用尚可投诉,个人要是不守信有时还真没辙。去年夏天,我向一位美国老太太租房半年,先给她付了450美元定金,然后把她拟好的合同带回来看个仔细,第3天我打电话告诉她可以签约了,她却表示不想出租了。她把450美元的支票寄还给我,并附上了一张卡片:“希望你能找到称心的房子”。后来我才知道,她把房子租给了一个租期一年的房客。和我同校的一位中国女留学生在买二手车时也被老美耍过一回。她在报纸上看到一辆标价3800美元的道奇轿车,便和年轻的车主讨价还价到3400美元。当她花了10多美元把车开去做检查后准备买下时,车主的父亲不干了。结果这位见利忘义的老爸以4200美元的高价把车卖给了其他人。

  在美国这样的法治国家,碰上这种不守信的事还是挺不爽的。我曾就此咨询过律师,律师回答说:“签约之前,他可以反悔,你即便告上法庭也没用”。

  最不可思议的是,美国居然也有人吃白饭的。当地有一家新开的自助中餐馆,老板是我的福建老乡。他告诉我,中国春节那天,生意火爆,服务员看不过来,结果有一家子6个白人不买单就溜走了,连一分钱小费也没有留下。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