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千奇百怪的万圣节

美国千奇百怪的万圣节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在美国过了几次鬼节,似乎每次味道都不同。初次在雅典大学城,最为新奇刺激。我拿着照相机兴致勃勃赶到大街上(将房东太太“小心”叮嘱尽抛脑后),怀着忐忑不安,好像小时候喜欢听又害怕听各种鬼怪故事一样,去感受形形色色的恐惧。

  突然,在鬼魅的影子和氛围里,一个身穿白大褂、医生打扮的鬼从黑暗角落蹿出,捧着一颗突突跳动的、流血的心!真吓得我尖叫一声,心快要跳出来。那个鬼忍不住哈哈大笑。哇,竟是学生会主席。

  在那传统西方文化浓郁的小城,从四面八方涌来的人流和一群群“鬼”混合着,制造出无数个笑剧和闹剧。晚上,孩子们穿戴上各种服饰和面具参加聚会。提着用南瓜制成的灯笼,装神弄鬼去敲响一家家门户。电视节目也是整夜播放和鬼有关的故事。以扮演鬼而出名的演员,最是吸引观众眼球。

  对“鬼”的态度,东西方文化迥然有异。我幼年时所留下“鬼”的记忆,是邻家大姐姐给小朋友讲鬼故事,突然拉灭电灯,所制造的胆小鬼的尖叫!是独自去公共厕所时,幻出“红毛爪绿毛爪”的心理恐惧;是邻居叔叔讲《聊斋》,描述女鬼坎坷命运,和秀才书生曲折动人的爱情。是乡下人办丧事的诸多名堂,加上青烟迷雾袅袅。因而印象中的“鬼”,总跟惊恐悲哀连在一起。不过上课老师,就言之凿凿一再以科学道理破除迷信,说世间无鬼。

  西方人对鬼的传说似乎比较达观。说是在这个新旧交替的前夜,鬼魂们将游走人间,寻找合适的替身,为了避免成为鬼魂们的目标,人们便穿上动物造型的服饰、戴上面具,打扮成鬼怪模样走到街上。

  图书馆那年也不甘沉寂举办了鬼节活动,个个打扮得奇形怪状的:有的打扮成妖怪;还有女扮男装;有的戴上黑色的尖帽子、手里拎着骷髅;也有戴上面具露出两眼、穿上蝙蝠似的黑衫;还有头顶着两只耳朵、眼睛和嘴唇边上画着粗粗的胡须,变作一个“猫王”;最有趣的,是一向不苟言笑的副馆长盖瑞,这位曾经当过十多年飞机驾驶员的老美,一本正经走进员工餐厅,穿了条色彩奇怪的大裤衩。等大家把目光聚焦到他身上,他便慢悠悠背过身去,哗地惹起哄堂大笑:屁股上竟是一个开口笑的大南瓜!

  还记得看过一部美国影片,故事是从隧道中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开始,男主角死后成为鬼魂,在天堂和地狱里所经历的种种情境。再加上计算机特技制作的画面,非常逼真,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我边回味这些“鬼”事,步履匆匆。

  忽然,一群“鬼”将我拦住,一个女“鬼”递给我照相机,待他们张牙舞爪摆好姿势,快速拍了两张。群鬼雀跃而去。行至街角,忽然窜出一形容丑陋的“鬼”怪叫一声,吓我一跳。

  噢,这天是鬼节,又称万圣节 (Halloween),难怪那么多鬼在街上乱窜。一页页日子在沉浮中流转,在沉溺中麻木。感受来不及细嚼慢咽,唯有散落的文字提醒你,曾经有过的懵懂和撕裂。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