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看美国的商业和服务

看美国的商业和服务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从生活十分便捷的中国小城来到美国,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不方便。

  女儿家居住的小区,规模不算小,有700多幢别墅,里面却连一个“代销店”也没有。对我们这种习惯于走几十米就能买到生活必需品的人来说,真有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感觉。住了一段时间以后才发现,他们自己是觉得很方便的。

  在美国,除了大城市里布满了知名品牌的商店以外,商业区更多的是分布在郊外,一般都在半小时到一小时的车程内。美国人是生活在汽车上的,须臾离不开汽车,商店如果没有充足的停车场地是不会有生意的,而这只有在郊外才能做到。美国人购物不像我们那样,每天早上拎个篮子或塑料袋去买菜,而是去一次商店,就把至少一周的生活用品全买齐,然后用汽车载回来,把食物扔在大冰箱里。

  他们的许多商店有一项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服务,就是无条件退货。只要你出示购物发票,在一定时间内(一个月或更长)都可以退。我曾在一家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的店里见到一张沙发,差不多已经用旧了,皮都变色了,但商店还是接受了消费者的退货要求,真想不通商店如何能经营下去!

  说起来,美国的有钱人多,但到商店买起东西来还是很“抠”的。大型超市会不定时推出优惠活动,印成一本本的优惠商品目录,内容很详尽,包括商品图片、优惠几元,后面还有条形码。每次到超市都会看见很多美国人一只手推着购物车,一只手拿着优惠目录寻找自己需要的东西,找到了,就从目录上把这一块撕下来,以备结账时用。尽管有的只优惠一两元钱,他们也不怕麻烦。值得一提的是,商店里“中国制造”的纺织品、运动鞋类、玩具等,比比皆是。

  在美国,还有一项商业服务很普遍,那就是网上购物,这是继电脑普及后的新兴产业。虽然这项服务在我们国内也已兴起,但人家的诚信度比较高。新的东西不说,就是二手车、二手房,网上都有出厂(或建造)日期、何时购买、是否出过安全事故等介绍,还有照片说明,资料十分详尽。这次女儿为我们购买的相机、花旗参、衣物等,就是通过网络买的,两三天内,货物就由专递送到家门口。结果衣物不尽满意,我们后来到芝加哥的店里退了。

  美国东部不如西部华人多,除了大城市里的唐人街,中国商店很少。我这次跑了几个地方,也只见到两三家很小的中国超市,里面主要卖国内生产的油盐酱醋、糖果糕点及其他日常生活用品,还有中国式的豆腐千张、年糕之类,还不定期供应新鲜蔬菜,萝卜、冬瓜、四季豆等,都是从芝加哥或纽约进货。在普渡大学附近,有一位东北人开的“东方”超市,只有一间门面,但因为附近的中国和东南亚学生很多,所以生意挺好,尤其是每周五下午从芝加哥新进的蔬菜一到,就会门庭若市,收银台前排起一二十人的队伍,我们就经常到那里买上十几种榨菜、雪菜什么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