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哈佛校园里幽默带来的思考

哈佛校园里幽默带来的思考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静谧的哈佛校园养育出了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的超越论哲学,约翰·罗尔斯的政治哲学, 杜维明的新儒学,以及四十多位诺贝尔得主的严肃作品。

  但哈佛大学的校园生活并不全是严肃的思考,这些严肃思考犹如栋栋乔治式建筑那样庄重。有时幽默,搞笑也经常在哈佛校园里发生。这些幽默与搞笑首先给你带来轻松,也会带来思考。在每年一度的诺贝尔奖来临之前,哈佛大学的森德斯剧院如期举办一届幽默诺贝尔奖(Ig Nobel Prize)颁奖仪式。幽默诺贝尔奖的主办者为《科学幽默杂志》(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AIR)。每届幽默诺贝尔奖为十项成果发奖。每项入选的获奖成果都是乍看令人发笑,之后令人思考的研究。第一屆幽默诺贝尔奖在1991 年首次举办,今年已是第十七届。每年都有很多真正的诺贝尔获奖者和往年的幽默诺贝尔奖得主参加。

  在今年的幽默诺贝尔奖发奖仪式上,从日本专程领奖的Mayu Yamamoto获得了幽默诺贝尔化学奖。 她的研究成果是从牛粪中提取 vanillin。 更有意思的是,剑桥著名冰激凌店Toscanni’s 的店主模仿Yamamoto的研究做出的冰激凌让坐在主席台上的诺贝尔奖得主品尝。澳大利亚作家和索引家Glenda Browne 为对英语单词“The”带来的困难与麻烦的研究而获奖。她研究的这些困难和麻烦包括什么时候“The”的第一个字母需要大写,在索引中如果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以“The”开头, “The” 究竟需要放在什么位置上。幽默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美国空军赖特实验室(Wright Lab of the U.S. Air Force)以表彰他们“要爱情不要战争”的研究以及他们研发的“同性恋炸弹”使得敌人在同性之间的吸引力不可抗拒。

  每届幽默诺贝尔奖的颁奖仪式上还有一项24/7的传统节目。这项节目由两项组成,第一项要求演讲者用24秒钟对自己的研究进行技术性描述,第二项要求演讲者用7个词对自己的研究进行非技术性描述。在今年的仪式上历史学家Jill Lepore对历史学的七字描述是“History is the study of dead people。” 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哈佛大学教授William Lipscomb 的七字描述是“Chicken lays egg. It’s a ‘Standing Ovation’.” 去年,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诺贝尔物理奖获奖者Frank Wilczek对充满宇宙的黑色物质的描述是"What you see isn’t what you get."

  十七年来,已经有一百多项令人发笑然后让人思考的研究获奖。 2006年的鸟类学奖颁给了加利佛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Ivan Schwab教授,表彰他一直在研究为什么啄木鸟从不感到头痛。营养学奖颁给了两名科威特科学家,一位是科威特大学的Wasmia Al-Houty,一位是科威特环境保护局的Faten Al-Mussalam,表彰他们发现屎壳郎更喜欢吃马和狗的粪便,而不是骆驼和狐狸的粪便。医学奖颁给了田纳西州杰克逊维尔大学医学院的Francis M. Fesmire医生,和以色列海法市Bnai Zion医学中心的Majed Odeh等医生,表彰他們发明了一种‘按摩直肠止嗝法’。

  读到这些奖项,你肯定会发笑。但是笑过之后,岂不是又让我们思考呢?固然基础数学,高能物理,天体物理,生物化学,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分子生物学,量子化学,火箭技术,核子技术,基因工程,纳米技术,高能技术,电子技术,遥控技术,生物制药,材料技术,软件技术,替代能源,光纤技术等大科学与大技术吸引着众多的科学家与工程师,自然界与科学的一些边沿领域与末梢部位甚至一些不可思议的领域或者一些被人遗忘了的领域也会产生出一些有意思的结果来。科学定义无大小。科学精神无边界。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