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籍华人幸福遥不可及

美籍华人幸福遥不可及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在旧金山华埠金美伦堂从事社工20余年的岑张婷婷,多年来见到不少问题婚姻夫妇,坦言很多夫妻若能及早向专家求助,便不会让局面演变成不可收拾。

  她指由夫妻不睦引致的家庭暴力问题,多年来个案不断。虽然什么形式的家庭,都有发生家暴的可能性,不过就华人小区而言,由于过去老夫少妻的情况普遍,当中往往因为沟通和信任出现问题,而发生不少家庭暴力事件。

老夫少妻互相猜忌

  岑张婷婷表示,以往老夫少妻普遍,主要是因为华人小区的男性比较着重传统观念,这些英语程度不高,移民赴美工作的单身男性,到达适婚年龄后,便会透过报纸或一些小区活动,寻找结婚对象。而且在过去10多年有一个趋势,就是回乡娶妻,而且很多时候,男女年龄也有一定差距,双方相差10年或以上也很普遍。

   岑太太认为,华人回乡娶妻,主因当然是同声同气,而且男方拥有美国护照、经济基础稳定的话,便容易产生优越感。不过这些婚姻一大问题,就是关系缺乏基础,双方也缺乏信任。他们往往透过电话或计算机沟通一段短时间,便决定结合。时间一久,问题便渐渐浮现。

  她举例称,有些男性在新婚时,可能会觉得很高兴和骄傲,但是由于对妻子认识不深,不久后便渐渐起疑心,害怕妻子红杏出墙,尤其很多新移民的妇女,赴美后可能都会识到很多新朋友,或者到语言学校学英文时,获得不少妇女权益的信息,学懂独立和不用依附丈夫,便容易让男方担心,甚至怕妻子一走了之。

   家丑不外扬观念影响 拒绝离婚

  再者,由于年龄上的差距,当男方步入退休之龄,体力渐渐减退,女方仍在壮年,能够外出工作,而且和子女关系也比较密切,便容易刺激男方的自尊心,害怕失去一家之主的地位。

  由于华人社群盛行“家丑不外扬”的观念,加上远渡而来的妻子,或会对丈夫产生感激之情,所以即使婚姻失败,也不会选择离婚。种种破裂的关系愈趋严重,都是导致夫妻暴力问题的原因。

  不过岑太太也强调,不是所有老夫少妻都会发生问题,当中也有不少成功例子。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