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两个美国华人家庭的账单

两个美国华人家庭的账单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一个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一个是80后的单身女博士,这两种身份已经决定了她们的开销。作为母亲,买房子、教育孩子,好钢要花在刀刃上,所以,我们可以发现,这个家庭的支出中并没有“娱乐费”这样的开销;而单身女博士作为更年轻的一代,好好生活的同时还要追求好好享受生活,因此,只要环境好,房子可以租贵一点的,手机应该用信号好一点的,和朋友出去娱乐也是必不可少的。

  其实,两种生活的差别更应该反映的是两代人生活的差别,而这种差别,在国内也是存在的。不论选择哪一种生活,重要的是热爱生活,正如文中两位主人公字里行间所流露出来的那样,是我选择了生活,而不是生活选择了我。

  四口之家:“精打细算过日子”

  最近几天,我天天在家里拨弄算盘并盘点库存,这一盘点不要紧,我从中发现了大问题,我家的经济形势非常严峻啊。

  先说说我家的地理位置。我们住的地方,距离美国首都华盛顿大约4至6公里,距离美国港口城市巴尔的摩大约3至4公里,美国顶尖的医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就在巴尔的摩,有很多人都慕名前来求学。这“一石两鸟”的地理位置,再加上声名远播的学区,就把这里的地皮炒得火热。

  在我们这个小区,170到200平方米的房子要60万美元上下。以前,我们在消费水平偏低的圣路易斯,住惯了物美价廉的大房子,刚来这里时,我是绝对接受不了这里的房价和房子的尺寸的。这么小的房子,还这么贵。

  现在开始说花销了。

  美国的工薪阶层买房,通常付20%的首付款。所以,我们要先准备交上12万美元左右的首付款是必不可少的。但贷款时我们才知道,借贷超过41万美元时,会多交一笔什么费用。为了避免这笔挨宰费,我们只能把贷款额控制在41万美元以下,不得不“狠狠”地交了一笔首付款。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有了如下的花销支出:

  1、每月还贷:3100美元。这笔花销包括房屋保险、地皮税、本钱和利息。

  2、水电气:上个月我们的电气费是160美元,水费账单还没来,估计也得几十块钱。先算它30美元吧。故这项花销近200美元。

  3、电话上网费:一共35美元。其中,宽带上网15美元,只打当地电话16美元。这项花销,是唯一值得表扬之处,这比圣路易斯便宜。

  4、手机费:65美元。我们使用的是“家庭计划”,家庭成员的三部手机可以免费互打。晚7点以后和周末、美国国内长途免费。

  5、垃圾和废物回收费:全免。这也是值得表扬之处。在圣路易斯,每月要花20几块的垃圾费。

  6、公路运输汽油费:两部车的汽车保险每月近50美元,两部车的汽油费每月200美元上下。

  7、孩子的费用:

  (1)小儿子托儿费:每月300美元左右。每星期去4次托儿所,每次半天。

  (2)体操费:老二的体操课每月140美元,每星期训练6小时。小儿子也去凑了个热闹,体操费每月50美元,每星期玩一小时。

  (3)钢琴费:钢琴老师收费是一小时45美元。这是比较便宜的收费标准了,两个孩子每月花销是90美元乘以4或者5。平均每月400美元左右。

  (4)老大的数学班:kumon数学,每月110美元。

  (5)其他课外活动:比如,老大的革命大辩论班,10周150美元;老二的画画班,12周160美元;老大的排球班,6周75美元。

  现在做个算术吧。咱不算吃饭,俺家的月花销在4500-5000美元之内。如果加上饭钱,就在5500美元左右了。这样月花销的前提是,一切按部就班,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意外花销,不包括旅游费。

  这么一算,我心里算是有底了。比起那些租住廉租房的朋友,我对自己的现状还是挺知足的。房子小,不仅收拾起来短平快,还有利于家庭成员的密切接触。至于大房子,还是先把它列入我的计划之外吧。

  单身博士:“怎么高兴怎么来”

  我现在是一个博士生,25岁的我,作为80后的一代,金钱观、世界观注定与上一代有所不同,最基本的表现就是,每个月四位数的收入,都被我花得干干净净。

  想一想,这真不应该,因为我还是单身,并没有宝宝让我着急,也没有大家庭需要我供养;而且,我住在佛罗里达一个小城市的大学城里,物价水平相对低廉。那么,我每个月的薪水到底上哪去了呢?我终于下决心好好算一算我每月的开销。

  1、房租:850美元。作为博士生,我现在还是租房住,所以房租费是我每月最大的一笔开销。我们这里一般的社区两居室的租费大概是每月650到700美元。因为我不喜欢低廉价格的地段,也不喜欢与乌七八糟的人为邻,只要住得舒服,房租贵一点也没关系,所以我在一个非常安静漂亮的社区租了一套复式楼,租费自然比一般的房子要贵一些。

  2、水电费:70美元。这里没有暖气,所以冬天的水电费会贵一些,大概要100美元左右。不过这里的水费真是便宜,一般的学生社区都是免费,我大概也就付15美元一个月。

  3、宽带和电视光缆费:60美元。为了控制自己看电视的时间,我都没有装超多频道,只有几十个基本频道解解馋,否则就要100美元左右了。

  4、手机费:50美元。我选的是收费最贵的手机运营商,不为别的,因为它信号最好!谁让我喜欢一切以质量为重呢。

  5、汽油费:60美元。我们这里地方小,很少堵车,堵也就是5分钟,从我的住处到停车场也不过8分钟,所以没有特殊活动,一个月就加两三次油。

  6、饭费:200美元(午饭多,晚饭基本不算)。俺从来是在外面吃,也不喜欢省钱自己做,大部分中国人都喜欢自己带饭,或者不吃,在我看来实在不划算。我也不爱吃剩饭,因为我读过一篇文章说那样对身体不好,所以每天我都七七八八买着吃。墨西哥菜、pizza、日本菜、中餐、美国菜……基本上已经搜刮遍了我们学院附近的各种餐馆。

  7、杂物、食品等:200美元。每周都要去购物,零食、清洁品大概就要这么多钱。

  8、猫猫狗狗:30美元。我虽然没有小孩,但养了两只猫、一只狗,不算给猫猫狗狗看病的钱,每个月的猫粮、狗粮至少也要花些钱。

  9、娱乐费:200美元。我每个月总要看几场电影,学生票挺便宜,7.5美元。出去吃饭是经常的。每周或者每两周就会叫朋友来家里玩,大家吃吃喝喝也经常是我出钱。有时候周末一堆人开车去海边散心,吃饭泡吧也要花银子。平均下来每个月的娱乐费最多也就这么多。若是偶尔买件衣服,买点保养品之类的,这个数目就很不准了。

  基本上这就是我一个月大概的花销,加起来一共有1740美元左右,但是因为我和朋友同住,所以1、2、3、6、7项经常是平分的,这样一来,我每月的开销就在1050美元上下。

  我的花销还是代表了很多这里女博士的花销的。

  其实,刚开始来这里念书的时候我还是攒了一些钱的,后来开始和朋友出去玩了,攒的那些钱就越来越少,每个月也经常是入不敷出了。不过还是我一向的原则,一辈子就一次25岁,怎么高兴怎么来!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