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从“四多”看当今美国社会

从“四多”看当今美国社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安全检查多,旨在防范恐怖分子。从旧金山抵达美国东岸后,转机到洛杉矶,再从此飞往华盛顿,六个小时内,便有了对美国的印象:机场检查多。9。11事件后,记者经历过在美国机场接受安全检查,对开箱和脱鞋接受检查已经习以为常,但想不到的是时隔几年,如今不仅以往的一切照就,甚至

  还要把外套脱下,有时还要解下皮带。美国有50个州,每个州都有机场,爱德华州是记者行程中的一站,位于东中部,只有100多万人口,它的机场很小,记者原以为这里的安检要求可能会松一些,实际情况却不然,饮料、化妆品一律不准带入候机厅,如手提行李中有手提电脑,还要把它从包中取出,让它单独接受安检。记者看到一位旅客没有把手提电脑从包中取出,当包从安检设备通过后,安检人员把他带到一旁,要求他立即打开包,取出手提电脑,然后用一张特别的纸在其上擦来擦去,没有发现问题后才还给他。

  机场只是安全检查的一个场所,不少政府机关和企业的大楼也有安全检查。记者到美国国务院拜访,在接受安检设备检查前,楼前警察先检查証件,进门时站在那里的警察再次查看証件,在接待台前还要出示証件,从国务院大楼外5米处到其大厅内,大约共10名以上的军警设了4道防线。时代华纳集团的大楼高耸在纽约的办公地带,记者原以为安检设备只用于访客,没想到这里的员工每天都必须让携带的包经过安检设备。为了防止实施破坏行动的恐怖分子开车撞入着名的大楼,国会、最高法院、国务院等大楼门前都设置了一排排间距很小的隔离铁柱。在白宫围栏前大街的东西入口,除了有一层层的隔离铁柱,还有不少军警巡逻。

  对于安检,美国人已经很习惯,都会自觉遵守,主动配合,看不到口出怨言的人。不久前,一架私人小型飞机撞进位于纽约曼哈顿的一个大楼,各大电视台在现场直播时,主持人首先议论的话题是:这一事件是否是恐怖分子所为。在世贸大楼的旧址旁,一个关于9于11事件当天情形的露天图片展一直在展出,不忘 9忘11事件、防范新的恐怖行动已经成为美国政府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

  移民多,少数民族人口将超过白种人

  根据最新统计,时下的美国人口达到3亿,40%是来自各国的少数民族。全国的出租车司机几乎全部是少数民族。在服务业的其他行业中,如机场、银行、旅馆、餐厅,来自少数民族的员工无处不在。在IT领域,印度人继华人之后,成为硅谷地区少数民族人口中增长最快的一族,近年来数以万计的印度工程师涌向这里。他们不仅有着技术上的优势,还有着语言上的便利。

  有一家专门报道美国少数民族新闻的通讯社,名叫“新美国媒体”,该通讯社南加州负责人、越南裔美国人杜尔向记者介绍说:加州现有3800万人口,是少数民族人口聚集最多的州,如果把加州作为一个单独的经济体,其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五,它的少数民族人口占到58%,已经超过了白种人。从全美看, 2050年,白种人的人口将少于少数民族的人口,2099年,拉丁语系民族将成为第一大民族。目前,在少数民族中,墨西哥人口增长最快,中国、印度、韩国、越南、菲律宾裔等亚洲人口随后,中东国家裔人口位居第三,非洲裔人口呈稳定趋势。白种人口则出现下降。

  杜尔分析道:虽然少数民族人口的数目在增加,但他们中不少人的生活得不到保障,加州25%的人没有医疗保险,其中大多数是少数民族。人口结构的变化使美国社会发生了变化,各民族的人关心的问题不同,亚洲裔人重视教育,拉丁语系民族的人一心想着把家人接到美国,白种人把提高生活质量放在第一位。在新的情形下各民族需要很好地融和,避免冲突,寻求共同发展,一起为美国社会做出贡献。(记者肖连兵)

  舶来品多,舆论在炒“狼来了”

  无论是在美国最大的连锁超市“沃尔玛”,还是在街头的小百货店,从大商场到专卖店,从纺织产品到电子产品,到处可见标有“中国造”的商品,占有率达到90%以上。据悉,沃尔玛每年在中国的採购近百亿美元,最近IBM也把总部採购中心搬到深圳,中国成为其全球最大的採购国。

  舶来品多的另一显着标志是:日本和韩国汽车多。在路上行驶和在路旁停放的小轿车中,日本、韩国车比比皆是,大有在车海中把美国车淹没之势。美国发行量最大的全国性报纸《今日美国》负责商业报道的一位资深记者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车就开始进军美国市场,当时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美国汽车生产企业没有把日本车省油、耐用、价廉、外观新颖的四大优势放在眼里。紧随日本之后的是韩国车。时下,油价高、修车费高,日本和韩国车自然受到青睐。这位记者还听说,中国的吉利也将抢进美国市场。他认为,中国车在几年后也将在美国成为一道风景线。

  “中国造”现象无疑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对此,美国媒体常有关于“中国经济威胁美国”的文章。《华盛顿邮报》国际部主任与记者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交谈。“这是中国生产的。”他指着胸前的领带说,“我办公室和家里的大部分的物品都是中国造的。中国造不仅直接冲击了美国有关行业的就业,还有间接影响。窗外是建筑工地,工人来自墨西哥,中国造让墨西哥工人失业,他们不得不到美国打工,抢了美国工人的饭碗。”发了一顿牢骚之后,他把话锋一转说:“美国人也应正确对待‘中国造’,当年的‘日本造’也曾让美国人紧张,但美国经济并没有因‘日本造’而停止不前,而是进行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如今的‘中国造’也促使美国企业界反省。”

  捐助多,社会责任成为企业新命题

  记者此行受美国务院邀请,但安排行程的却是一家民间机构──“国际子午线”,这是一家非盈利组织,专门接待美国国务院邀请的国际访问者。这种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机构在美国很多。记者在洛杉矶下榻的酒店宴会厅目睹了如下场面:主持人向在座的来宾宣布筹集到的资金,正是这些银行家、企业家在为这场公益晚宴捐款,他们带来的支票将用于资助少数民族居民创办企业,以解决生计问题。

  在美国,非盈利机构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的捐赠。MICRON是生产半导体的世界500强企业,它每年都要拿出数百万美元给非盈利机构,让这些机构去开展社会公益事业。以生产“芭比娃娃”着称的MAT-TEL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企业,该公司副总裁给记者看了去年MATTEL向各类非盈利机构捐款的统计表。在时代华纳集团,专门负责向非盈利机构捐款事务的经理,一边把2005年度该集团出版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递给记者,一边说:“时代华纳集团每年向非盈利机构捐款数额达到1000万美元。”

  近年来在美国,企业越来越重视承担社会责任。“取之社会、回馈社会”、“做优秀企业公民”成为企业的理念,一些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注重追求社会效益。道琼斯指数是纽约股市行情的晴雨表,编制该数的道琼斯公司执行总监告诉记者说:“这些年来,道琼斯指数也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叫好,在其众多指数中,创造了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它包括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考量。”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