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从“家长会”看美国教育的先进性

从“家长会”看美国教育的先进性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美国的教育是领先于世界的,有着相当丰富的教育资源,众多名校不胜枚举,这一点大家是目共睹的。正是因为美国教育的先进和优秀,我们在谈到留学的时候,一般都会首先想到美国。可见美国留学的影响力。美国教育做的好,自然有很多原因,也许,我们可以从下面这篇介绍美国家长会的文章中,管窥一斑。俗话说:“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很大,看了这篇文章,我们或许能够借鉴一些,也能够更进一步的了解美国的教育,为我们的留学作参考。

  家长会有声有色

  家长会作为学校、家庭双方交流思想,共同寻找教育方法的重要途径,越来越被教师和学生家长所重视。在这方面,美国学校的家长会就办得有声有色。

  在每学期开学后不久,美国各中学常会举行一项名为“开学之夜”的活动,学校请学生家长到校认识各科任课老师,了解课程内容和要求。整个过程有点像学校的“嘉年华会”,不仅家长踊跃出席,学生们也都积极参与,有的负责做向导,有的进行集体才艺表演,还有的负责出售纪念品等等,好不热闹。在学期中间,各任课老师会集中将学生的考试成绩电邮给家长。另外,许多学校还于每月底向家长邮寄下个月的学校活动和项目。

  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近年来,美国的不少中学开始倡导由学生自己来主持家长会。他们的做法是让学生自己来安排家长同老师的会面时间;学生自己动手进行归档工作,并对照前次家长会中定下的目标和计划,由本人向家长汇报自己在本学期中的成绩和不足。教育专家认为,这样的形式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我责任感和参与意识,从而使他们对课业学习和学校活动更加关注和投入。

  家长协会的积极作用

  讲到公立学校的家长会,就不能不提起美国社会的一个志愿组织——家长协会。美国的家长协会是在各学校和社区中非常有影响力的民间组织,在全美共拥有700万会员。家长协会成员除了家长外,还包括学校老师和行政人员,甚至学生都可申请加入。家长需要在每学年向家长协会缴纳数额有限的费用,以成为正式会员,并自动成为全美家长协会和州家长协会的会员。各学校家长会自行选举负责人、订立活动规程、确定讨论议题和发表刊物及简讯。每一个学校都有家长协会组织参与学校的运作过程。家长协会同学校和教育主管单位进行讨论的问题无所不包,从学区划分、课程设置到学校设施、学生健康、社区治安等。前述的学校活动,如“开学之夜”等都有来自家长协会的参与。一般来说,有些家境较好的家庭主妇往往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参与协会的各项具体工作。

  作为一个社区组织,家长协会的工作参与面十分广泛,其对象不仅仅局限于老师、学校校长,还包括教育局长和教育委员,对于各州议会的教育立法过程也有很大程度的参与,起到了许多社区机构和团体如教堂、体育俱乐部等难以起到的作用。由于大家目标一致,家长们通过自愿参加协会的各项活动,更有效地向教育机构表达社区的意见、建议,还拉近了会员间彼此的距离。因此,各地家长协会在促进社区成员的凝聚力,增进社区和谐方面扮演了特殊的角色。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