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人的排队方式让我有感触

美国人的排队方式让我有感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在美国排队的事,网上有好些文章,不过我对在美国排队的事真是很有感触,忍不住还是想说说。

  第一次注意到美国的排队文化是在一个服装店,拿到一件心仪的衣服去试衣间,一排五六七八个试衣间门口都没有人,就想去看看哪个试衣间是空的,试了一两个门,都紧闭着,不经意回头一看,在试衣间的总入口处有一个拿着要试衣服的女孩子在注视着我,我突然明白,她是在排队,等其中的一个试衣间空出来,我醒悟,差点犯规,于是对女孩抱歉地笑笑,赶紧出来,也不想试了。

  在美国排队,大多数情况下不会有排错队之虞,除了在超市付款处排队你要选择哪个队更快捷以外,一般排队都是只排一条队。在国内,如果我们不幸需要在厕所排队,总是要在一排门前选一个坚守,如果你等的那位刚好要解决大问题,你就看着旁边那间的人出来进去也没办法,只好忍着臭气继续等待。在美国出现厕所要排队时,通常是大家都等在一排或两排厕所的总入口处,轮到你时,无论那间有人出来,你就可以进去,不用大家都挤在厕所里的每一个门前等待。遗憾的是有一回有一个中国妈妈(看样子是旅游者),带着一个十一二岁的女孩,不管不顾地说“进去!进去!”插队挤到里面抢先了。其实如果的确内急得不得了,与前面的人说一声人家也会谅解,但这位中国妈妈怕不是这种情况,恐怕是还没有注意到美国的排队文化吧,我只能这么说了。

  在银行也是如此,有四五个柜台,但只排一条队,轮到你,哪个柜台空了出来,你就去哪个柜台。

  记得我们都听过一个有名的相声,说的是在餐馆等坐位,某不会说话的家伙嚷嚷:“这老头快完了!”让朋友过来用紧盯战术免得被别人抢了即将空出来的餐位。在美国,就餐等位是常事,排成长龙的状况经常可见,人们都是在入口处耐心等待,等领位员来领到空出的餐桌,而不用自己象侦察兵似的到处寻找,或是采取盯人战术把人盯到再也吃不下落荒而逃为止。不过说实话,看到排长龙的情况,我是情愿不吃了,但好象美国人倒是乐此不疲。

  公共汽车,从来没有一拥而上的情况,大家都自觉排队,依序而上。经常还会有男士让女士先上。

  还有,美国讲究私人空间,排队绝对不会站得很近,更不会出现前胸贴后背的情况,平时如果你不小心离别人太近,一定要说抱歉,更不用说碰触到他人了,那可是很失礼的事,一定要道歉的。

  唉,说了半天,好象都是在夸美国好,美国人素质高。其实这里的确有文化传统习俗的因素,大家约定熟成,自觉遵守.但也有其它客观因素。如果美国也有中国春运的那种盛况,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所以,当美国人说到中国的计划生育制度而表示难以理解时,我总是想,真是站着说话不嫌腰痛呀。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