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纽约“刘国梁广场”的来历

纽约“刘国梁广场”的来历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去年7月23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筹建办公室,曾在北京华侨大厦二楼举办美国华社赠送的历史文物展示。展品共200余件,有不少是珍品,例如蔡廷锴将军给华侨的题词等。其中,还有一套曾参加过欧战诺曼底登陆的华裔军人赠送的旧军服。这个文物展示活动我参加了,记得旁边有位青年看到这套军服时,惊讶地说,想不到二战期间美军中还有华裔军人!其实当时的华裔军人不仅人数多而且功绩卓著,是应该载入史册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的华侨华人不仅踊跃捐资输财,支援祖国抗战,而且有不少人在当地参军。1942年1月31日,延安的《解放日报》上曾经发表过《侨胞在美投军》一文,说美国纽约州布马克城有家华人洗衣店业主李某,在玻璃窗前张贴这样一则歇业告示:“现在大战方酣,余已欣然报效美国陆军,别矣,诸君!”说得多么的坚定和从容!据统计资料,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在美华人成年男子总共近6万人,其中应征入伍的约1.2万人,占20%。这个比例在美国的少数民族中是最高的。应征入伍的美国华裔青年,奔赴亚洲、欧洲、澳洲和非洲的反法西斯战场,有数百人为此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刘国梁就是其中一个代表。

  刘国梁,1918年出生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小城康科德,14岁那年随父母迁居纽约。中学毕业后他曾经回过一次中国,不过那时的神州土地已经烽烟四起了。大概是觉得从军可以救国,返回美国后他便考入了宾西法尼亚军事学院。

  1942年,刘国梁从军事学院毕业,被分配到野战炮部队服役。珍珠港事件后,美国要在辽阔的太平洋战场与日军角逐,因此对空军飞行员的需求急速上升。根据本人的意愿,经过一番严格的飞行训练之后,刘国梁被派往驻澳大利亚芬顿第5航空队第380轰炸机队。此后,他多次承担战斗任务,其中包括轰炸日军以配合麦克阿瑟将军的部队在菲律宾登陆的行动。1944年初,刘国梁奉调驻新几内亚。是年3月5日,为配合美军在新几内亚北部海岛的军事行动,他驾机轰炸日军时不幸被击落殉难,年仅26岁。

  美国有多处纪念华裔阵亡将士的纪念碑。在西雅图中华运动场,有1950年落成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华裔将士纪念碑;在旧金山圣玛丽公园,有1954年落成的旧金山华裔阵亡军人纪念碑。为纪念刘国梁的功绩,美国退伍军人会除了将所属纽约分会命名为“刘国梁中尉退伍军人会”外,还于1959年6月7日,将纽约唐人街区的包厘街与东百老汇交叉口地段命名为“刘国梁广场”。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