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学生母亲的“另类”生活

美国学生母亲的“另类”生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在美国,怀孕也好,流产也好,都是学生个人的事情,学校从行政方面从不干涉,后勤服务和社区服务更是周到有加----

  四年前,重庆邮电学院的王琳(化名)和张毅(化名)因在校期间生了孩子而被勒令退学,二人最终不得不双双重新参加高考。此事曾在社会各界掀起探讨大学生究竟该不该同居生子的热潮。

  近日,教育部、公安部和人口计生委三部门联合出台新规定,从此学校不得以生育为由劝退结婚的学生。但对于没结婚就生了孩子的学生,学校仍旧可以视情节轻重给予处分;如果是党员的话,还要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处理。

  不过在美国,怀孕的女大学生过的可就是另外一番生活了。美国东西方健康科学学院(ACEWHS)教授邓明昱博士专职于心身医学和性心理研究,曾多次介入美国的社区健康咨询工作,接触过一些学生母亲,他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在美国,怀孕也好,流产也好,都是学生个人的事情,学校从行政方面从不干涉,后勤服务和社区服务也比较周到。”

小孩专人带,奶粉政府给

  “学校的管理很人性化,学生妈妈的孩子是有专人来照顾的。”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曹晋副教授两年前曾应邀赴耶鲁大学做访问学者,学校对学生妈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令她深深感动:“连孩子喝的奶粉都是由政府提供的!”

  但在邓明昱博士看来,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美国的大学一般都有照顾孩子的地方,教师、员工、学生,甚至访客的孩子都可以由后勤部门照看。”根据美国的法律规定,女大学生怀孕后,不管有没有结婚,均可获得政府提供的生活补助,母亲和孩子每人每月大约600至800美元。即便女大学生本人有收入,孩子也可以享受政府的食品补贴。学校允许女大学生带婴儿上学,并安排哺乳时间。

  美国大学里的学生妈妈们甚至组成了自己的社团,定期活动,共同探讨育儿的话题。邓博士曾多次参加相关的社区活动,“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大学的学生妈妈们都有自己的小团体,讨论一些具体的问题,比如怎么喂奶之类的,在小组中她们能够彼此帮助。”

休学很方便,看病全免费

  在密歇根大学,学校里专门配备了心理咨询师为学生妈妈们服务。密歇根大学经济学二年级的迈克尔认识几个学生母亲,他认为,“其实心理服务是很必要的,因为学生怀孕后心理压力会比较大,而且怀孕的女性本来就容易心情抑郁。”

   据邓博士介绍,美国学校多采用弹性学制,四年制的本科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因此女生的流产、怀孕以及生子都不会影响到她们的学习生活。迈克尔说,他所认识的学生妈妈们都会选择先休学一段时间,学校丝毫不干涉。

  不管是避孕、怀孕、流产、孕期保健或者生育,在此期间的一切费用均由社会医疗保险买单。因为根据美国各州的“妇女儿童保护法”,女大学生享有社会医疗保险,无论她们是已婚怀孕还是非婚怀孕,学校、社区服务机构、医疗保险机构和政府福利部门都必须提供相应的帮助。

社会齐参与,提供便与利

  据哈佛大学的校园报刊《哈佛公报》报道,在2001年,哈佛的学生曾发起“怀孕女生论坛”,论坛先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八所名校举办。论坛上,曾有怀孕经历的学生会和大家共聚一堂,共同分享自己的特别经历。论坛还将学校的财政援助机构、医疗机构、心理咨询机构以及提供婴儿护理的机构负责人都召集到一起,探讨如何让怀孕的女生们获得更好的服务。

  论坛组织者塞林·福斯特说:“我们不想探讨学生该不该流产的问题。我们就是想看看,如果一个大学生想要生孩子的话,她该做些什么。”实际生活中,学生妈妈们会遇到很多困难,住房是第一大难题,因为妈妈们要带孩子,所以住在宿舍里就很不方便了;可学校附近地区的房价却贵得惊人。乔治敦大学就特地为母亲们准备了低价出租公寓,大大缓解了妈妈们的燃眉之急。在论坛上,乔治敦大学被看作是为妈妈们提供服务的楷模。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