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家长如何让孩子学会独立

美国家长如何让孩子学会独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A中学是马萨诸塞州非常著名的一所私立中学。学费每年大概在3万美金,如果住宿的话,学费是每年4.5万美金。所以在公立教育免费的美国,能够来这所学校读书的孩子都是相对比较富裕家庭的美国和国际的孩子。

  Evan是其中一个非常有趣的孩子。Evan因为忘记太多次忘记做作业被放到Study Hall里面来。(Study Hall是美国高中的一种惩罚方式。如果说谁的作业没有做,或者考试不及格什么的,学校教务就会把这个孩子放到study Hall里面,让老师督促这个孩子做作业或者复习功课。)

  这个孩子家境非常好,妈妈是一家公司的CFO。第一次遇到他,我发现他拖着一个乱糟糟的书包,里面塞满了皱巴巴的运动短裤和袜子,还有他那些厚得不得了的书。Evan摸出一个笔记本,上面画着一个非常不错的肖像工笔画,一看就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我问Evan为什么没有时间做作业,他说因为他每天放学后得运动,运动以后还得打工,比如到高尔夫球场做球童,每个小时10美元,因为他得挣钱买一台苹果笔记本电脑。“为什么妈妈不给你买呢?一台苹果电脑也不过就是1000美元多一些,3万多美金的学费都能交了,还在乎着1000美金?”Evan告诉我:“妈妈让我自食其力,他说只有自己去挣钱,才知道钱是怎么挣来的。妈妈说她只负责我的学费,书本费也得我自己出。我暑假挣的2000美元都用来买这学期的书了,现在身上所有的钱只有20美元了,所以没有钱买电脑了。”

  Evan有一位非常有个性的美国母亲,家庭条件这么好,舍得给孩子出这么贵的学费,可是不愿给孩子出买课本和买电脑的钱,而是让儿子自己去挣钱。

  有个性的母亲培养出了一个更加有个性的孩子,我问Evan,“你以后的梦想是什么?”我们小时候曾经被家长或者是老师问过很多次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回答总是让他们非常地满意,比如科学家,比如音乐家。可是Evan告诉我,他的梦想是要做一个rancher. 往好的方向翻译就是一个农场主,往差的方向翻译就是农场工人。 “整体待在农场里,什么压力都没有,,每天养一群牛,生活多惬意啊!”

  Evan带着向往的眼神告诉我他的梦想,说完了,继续做他的作业。反而让我陷入沉思。与中国孩子相比,这是一群很有代表性的美国孩子,他们不是那么勤奋,他们淘气而“动力不足”;他们出生在一个优越的中产阶级家庭里,似乎没有特别宏大的梦想,向往的不是建功立业,反而是安逸的生活,他们的父母给他们更多独立的教育和锻炼而不是事事包办。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