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华人感悟大陆与美国谁好谁坏?

华人感悟大陆与美国谁好谁坏?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时常朋友熟人聊天时,会时不时的有人有意无意地把美国和大陆比。甚至有人不是贬低大陆,就是仇视美国, 我总感觉没那个必要和不应该。

  大陆和美国比来比去,有那个必要吗?甚至有人,为了说明大陆不好,而愣要拿大陆的不好与美国的好去比,实在可笑。两个国家和人民本来就不同,何苦比来比去呢。有法比吗?没法的。大陆贫, 也没跟美国要一分钱, 美国富,也没白给大陆一碗饭。 你一个定居美国的人,又与大陆打多少交到,你这不是狗咬老鼠, 管闲事嘛。

  前两个月, 家乡几个商业精英自己出腰包,到美国商务及观光, 并拜访了我家。我实在是为家乡人高兴。大约二十前,无忧求爷爷祰奶奶,才在当地市政府弄到二百美元,连来美的飞机票都是朋友同学们一分一分凑集起来的。 如今,家乡人也能自费出国, 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变化?

  是啊, 大陆还有许多问题,更有很多不如人意。但我们没有必要,甚至也没有资格对大陆横加指责。

  不是吗?你觉得大陆人落后, 可你那里出生长大,那里免费供你上了大学,研究生,甚至你出国的好多费用都是那个当时连裤子都穿不上,连肚子都添不饱的国家和人民给的。请问你出国这么多年,你是还过那里的人民一分钱,还是为那里的建设出过一份力? 凭良心讲,我无忧没有做多少, 顶多也就是给我妈两个半子的臭钱,还不知羞耻地认为是孝心。

  你反感大陆贪官污吏没错,但有必要恨得人家要死吗? 反正我无忧不会,因为我不敢保证我不是贪官如果我还在大陆。要知道无忧最想做的就是当官,而且越大越好, 最好是当皇帝。

  再说, 他就是贪官污吏, 杀人犯,他/她也是我的家乡人。 到我的家门口, 我也给他/她烧碗饭,整理个房间,睡个好觉, 让他/她好好上路,尽管他/她是在去监狱的路上。

  三年前,带全家回国探亲,家乡的变化让我激动的流泪。即使是吹起来的高楼大厦,造假出来的公路汽车也让我欣喜和宽慰。因为家乡人实在是不简单。当年我无忧可是为了自己的前程, 厌恶那片土地才漂洋过海,远走他乡。我深感愧对家乡,更没有任何理由和资格指点家乡的不是。

  所以, 当太太抱怨家乡茅房脏时,我赶忙安慰说,家乡人能有今天已是很不容易了。他们是这样诚挚友好,又请你吃饭,又带你观光, 吃住玩不要你一分钱,不你费半点力。我真是不知道怎么感激他们才好。

  静下心来,仔细想想看,我们这些留学并在国外成家定居的人, 多少都欠着大陆点儿什么,尽管你也许根本说不清是什么。

  既然安了家, 有了孩子, 那么就在美国好好过吧。可是, 不知为了什么, 总有那么一些朋友,好象是他/她来美国,是美国请他/她来的, 或是美国人拿着枪逼着他/她成为美国公民的。心里这个地不舒服, 不是脸上搔痒, 就是屁股疼痛,要不就是伤风感冒,浑身骨头节有毛病。

  更有甚者,恨得美国要死,好象美国对他/她有杀父之仇, 夺妻之恨,巴不得美国明天就亡国。可又死气百咧赖着不回去,而且还时不时的占点儿美国的福利。

  其实呢。 你要是能够冷静的想想的话。美国对你不错,假如不说有嗯的话。

  不是吗? 你来留学, 美国给你提供奖学金,助学金, 还给你个就业的机会。千万可不要告诉我,你个人才,美国没有你不行。不是的。从某种程度来说,我们这些能够来美留学, 甚至定居的人,应当感激美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美好机会。

  你不傻, 我不笨, 他人也不比你我缺胳膊少腿,美国不好, 你不会含辛茹苦, 站队签证,舍妻撇子来到这个"浑身都使你不舒服"的国家。你说多了美国不好,人们会觉得你虚伪无聊。

  其实呢, 我认为,正常心态应是,不管留学之后在那里,尽量多想想美国的好处,少说说大陆的坏处。 这对你自己有好处,对你所出生地有好处,对你所在地也有好处。你出国留学,不就是为己好也为他人好嘛。更何况一个读过书, 见过世面的人应积极,主动, 乐观, 豁达,全貌, 客观, 历史,发展地看待人和事.

  更重要的是, 你也老大不小了, 有了家室孩子了,你老天天这儿也不对, 那儿也不好,这对我们的孩子们不公平嘛。你说是不是。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