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梦”还能延续多久

“美国梦”还能延续多久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当全球化把美国模式的影响扩大到了世界,它也使得美国人必须更多地像欧洲人那样,重视人(特别是移民)的生存和工作环境。美国梦会不会就此开始消退了呢?这或许不是一个纯粹的美国问题。

——丁刚(北京 资深媒体人)

  不久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做了一项民意测验,54%的被调查者认为,“美国梦”是不可能实现的,原因是美国人的生活中丧失了勤劳的传统,社会上出现了对移民反感的思潮。而笔者觉得,还有一个原因可能被忽视了,那就是美国社会已经越来越难以承受“美国梦”所带来的贫富分化。

  美国梦是什么?记得有首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颇为流行的电影插曲这样唱道:在老纽约,我的一切将从零开始。如果我能够在这里成功,我就可以走遍天下。全靠你了,纽约!

  纽约是一个寄托着成千上万来自全球每一个角落的移民实现他们梦想的地方,也常被视为美国梦的象征。有位美国朋友对我说,纽约是一个移民城。在纽约的地铁里可以看到黑皮肤、白皮肤、黄皮肤、棕色皮肤,各种肤色的人。

  绝大多数来美国的移民都是一贫如洗。许多人都是身上揣着几十美元,甚至几个美元开始在纽约闯荡江湖的。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梦想———到美国去挣钱,去发财。

  在纽约唐人街的华人圈子里,流传着很多动人的传说。比如,一个靠卖包子为生的老太太,一年下来竟赚了十万美元!起初我对这样的传说都是一笑置之。可后来,待的时间久了,我亲眼看到了这样的事情,就不能不信了:国内一对学美术的夫妇到美国来淘金,起早贪黑,修指甲、当大厨,什么活都干,苦干了五年。他们住的是不到4平方米的小房,吃的是方便面和咸菜加馒头,最后攒了50万美元,回国去了。

  像这样的美国梦还有很多很多。2001年赵小兰成为美国第一位华裔内阁阁员,在接受提名时的讲话中,她再次提到了她初到美国的经历。当她随母亲坐船来到纽约,第一次看到自由女神像时,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和激动。她说,当时他们家里很困难,父亲要打三份工才能维持生活。她刚进学校时一句英语也不懂,只好把老师在黑板上写的逐字抄下,等晚上父亲下班回来再给她翻译讲解。“尽管生活艰难,但我们知道,只要勤奋工作,坚持不懈,有亲朋好友的帮助,我们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美国梦。”

  在美国呆久了的人会发现,美国梦之所以能够实现,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而移民国家最大的一个好处是,它可以更长久、更多地承受贫富差距带来的社会问题。在成千上万移民艰苦奋斗的故事背后,还有着他们对生存环境极端恶劣的忍耐。

  在纽约唐人街,来自中国的移民忍受着每周工作近百小时的极其恶劣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努力地实现着他们的“美国梦”。据调查,移民纽约的华裔男性,十有六七有过在餐馆送外卖的经历,在纽约工作的几年里,我从当地华文媒体上看到的有关华人生活的消息,不少都与中餐馆外卖郎被打、被抢、甚至被害有关。随着中餐的走俏,外卖郎——这一被美国人视为“收入最低、风险最高”的职业,正逐渐成为华人的专利。

  一位老华人告诉我,如果不是发财的梦想,没有人会愿意住在摩天大楼组成的钢筋水泥森林之中,24小时都听着汽车和警车的鸣叫,没日没夜地拼命工作。如果说正是因为美国人对他们所创造的生活方式的追求才制造了这样的不平等,那么,美国在给来自全球的移民创造机会的同时,也建立了一个比较能够容忍不平等的制度。摩根斯坦利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罗奇曾经说过:“美国式的经济改革之所以行得通,主要归诸一个理由:美国政治体制愿意撕毁政府、资方和劳工之间的社会契约。其他国家不太可能为了加强竞争力,接受这么偏颇的美国式经验。”

  现在,随着全球化的发展,美国模式也开始显示出它的不可延续性了。全球化的一个特性就在于,我们必须在比较中生存。你在影响别人的时候,也会受到别人的影响。当全球化把美国模式的影响扩大到了世界,它也使得美国人必须更多地像欧洲人那样,重视人(特别是移民)的生存和工作环境。美国梦会不会就此开始消退了呢?这或许不是一个纯粹的美国问题。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