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在美国感受家庭的价值

在美国感受家庭的价值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明天一大早5点钟的航班就要去夏威夷了,13.5个小时的航程,飞向这个完全不同于美国本土文化的群岛之州,也是美国50个州里最晚加入的成员。

  这几天读了很多关于夏威夷历史、地理和文化的书,也算是在虚拟的世界里,了解了一些这个曾经的王国。夏威夷群岛是全世界最孤独的地方,但也是最热闹的地方。它孤独,是因为它是全世界离大陆最远的群岛之一,没什么邻居,一个人舒展在浩瀚的大海里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远离工业文明;它热闹,是因为终年游客众多,尤其是到了冬天的时候,更是被游客的热情席卷。想静一静都不太容易。

  经历了费城、华盛顿、弗吉尼亚、奥兰多和迈阿密漫长的旅程,从迈阿密的阳光海岸回到波士顿的寒风里,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去回味这一路所经历的看到的――我努力的去更加深入了解这个社会,用心的去观察这里的人,这里的生活。

  旅行让我看望了多年不见的朋友,拜访了美国的家庭,也体验了美国人对家庭的重视。

  圣诞节那天在Andrea夫人家里吃了一顿难忘的圣诞晚餐。美国人的晚餐是一轮一轮的。我们这顿圣诞晚餐分成四轮:第一轮是沙拉,第二轮是火腿,第三轮是圣诞啤酒和烤土豆,第四轮是甜点,她和他先生准备了法国蛋糕和英国的布丁。她们的家在费城郊区风景优美的山庄里,房子后面是宽阔的草坪,周围是茂密的树林。“每天早上都会有一些鹿、狐狸、浣熊、兔子来我们这个草坪里,我今天早上还看到了几只鹿在这里吃草……每年美国政府会允许公民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猎鹿,这时候它们可以躲到我的园子里,就不会有人继续追了”。吃完晚餐,我们一起看他们年轻时候的录像。Andrea夫人年轻的时候学习的是芭蕾,在演出《罗密欧与朱丽叶》时,一不小心爱上了英俊的罗密欧,也就是她的先生;四十多年一晃就过去了,罗密欧估计再也没法举起不再轻盈的朱丽叶,但是他们依然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一起回忆这浪漫的青春。窗外下着冰冷的雨,屋里却点着温暖的蜡烛,能够牵着手走过一辈子的风雨阳光: 一个幸福的家庭。

  在华盛顿,我住在离华盛顿市区不远的弗吉尼亚州一个叫做“维也纳”的小镇,一位美国朋友中国任期结束刚刚调回华盛顿,这里是他和夫人一起刚刚装修好的家。每天早上8点钟起床下楼,精致的早餐已经的摆在桌上。大家一起吃完早餐,先生或者夫人就会开着车送我去华盛顿参观。刚到的那天晚上我们开着车去华盛顿去看这个城市的夜景,白宫、国家圣诞树、教堂、林肯纪念堂……高大的华盛顿纪念碑倒映在“reflecting pond”里,非常的美。华盛顿的夜不同于纽约的繁华,整个城市仿佛是一本厚重的历史书,典雅和深沉…….。回到家,我看着他们以前的照片,听他们讲以前的故事,在海外工作了12年,他们一直互相陪伴,最后回到了华盛顿的家,这是回国过得第一个圣诞节,所以他们特地买了一棵很大的圣诞树,把家里布置的非常的有节日气氛,然后期待着第三个小孙女的降生:又是一个幸福的家庭。

  都说华盛顿春天是最美的,樱花盛开,游人也会像蜜蜂一样寻香而至。没想到冬天的华盛顿也是这么的热闹。早就听说华盛顿最著名的地标国会山是一票难求,于是我中午一到华盛顿,还来不及放下包就赶到了那里。果然是很多人。我于是排在长队的后面等着领票。华盛顿也许是全美国旅游最省钱的地方,这里几乎所有的博物馆和景点都不用买票。但是每天想参观国会山的人实在太多,所以要想得到一张票,必须早早的赶过来。我的前面是一个旅游团,没想到这个时候只剩下最后一张票了,旅游团的人谁都不可能领这唯一的一张票,所以我幸运的领到了26号的最后一张票。“还有一张参观109届议会大厅的票,也只有一张了,留在我这儿没用了,一起给你吧”。于是我一下子撞上了两张票。国会山里有非常负责的导游,在空旷的拱顶里,一张壁画一个雕像的给你介绍,非常的辛苦,我很担心的是他们每天这样大的工作量,嗓子怎么受得了?介绍完以后,大家可以自由参观,我看到很多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们去不同的展区,给他们仔仔细细的讲故事――依然是非常温馨的家庭场面。

  什么是美国社会的家庭价值观。在波士顿的时候,我曾经和一个美国的高中生聊天,我们彼此很熟悉,是好朋友,虽然他是一个高中生,但是有时候却非常的成熟。他的梦想是要当州长。我问他,你觉得什么是成功?他想了想说,“首先要有一个幸福的家。”我很奇怪他没有说我所预期的答案,例如“州长”,“事业”,或者 “财富”。“为什么?”我接着问他,他的答案更是让我出乎意料,“因为如果有一天我竞选州长成功了,我可以转身拥抱我的妻子和孩子,让她们分享我们的快乐”。他的话的确提醒了我想起了这样的一幕幕画面:美国每一个总统竞选或者就职的时候,总是一家人出现,当然当他们失意的时候,他们也会马上想到家人。比如前美国副总统戈尔听到竞选总统失败的那一瞬间,他最本能的反应是转身紧紧拥抱他的妻子,所有的美国电视台都捕捉到了这样的一幕感人的画面。

  美国社会非常重视家庭。在国内我们听到的最多的说法就是美国人,特别是美国年轻人,没有中国人这样重视家庭。但是这次旅行改变了我的看法。不管是在华盛顿还是在奥兰多,或者是在迈阿密,看到最多的就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旅游。在奥兰多,我看见了好多不一样的家庭。7、80岁的爷爷奶奶坐在轮椅上被孙子推着,笑呵呵的一起去做游艇;爸爸妈妈推着“大型婴儿车”,里面坐上三个,还有更热闹的:除了推着的,爸爸脖子上还顶一个,胸前挂一个。在奥兰多迪斯尼的新年狂欢夜的烟火前,迪斯尼提前5个小时预留观看烟火最好的区域给那些老人。烟火前,我看见了好多轮椅上的老人坐在那里,身后站着他们的儿女,烟火在天上开放,也映出了他们的笑脸。可是在中国,我却很少看到老人被年轻人带出去旅游的,我们总是说中国是最重视家庭传统的国家,可是我们和我们的社会是否忽视了家中那些老人呢?

  当然,也不是每一个美国家庭都那么的幸福。在费城,我遇到了一个孤独的老人,他自豪的告诉我,他的孩子在华盛顿工作。可是我却看到他一个人孤苦伶仃的过着圣诞节,没有人来看他…….在迈阿密的海滩的,我遇到了一个流浪的吉他手,非常的善良和友好,我们在海滩上聊了三个小时,他给我讲他的故事:他的婚姻在第三个月的时候不幸的夭折,于是他自暴自弃流浪了12年,虽然他依然乐观,但是我能感觉到他内心的凄凉…….在美国这样一个社会里,同样也有那些被家庭遗忘的、孤独的人。

  不幸福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幸福的家庭总是一样……

  刚刚看过两部美国票房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电影:《Night at museum》和《The pursuit of happiness》。两部风格不同的电影,一部搞笑,一部感人,但是主题却都是一样的,两个父亲如何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成为孩子心目的英雄。看来这样的家庭电影也同样收到美国社会的欢迎。

  我又想起了在华盛顿海军纪念馆里面看的一部电影《At sea》,这是美国海军在波音公司的赞助下耗资数亿拍摄的一部电影。讲的就是一个航空母舰上的海军军官,他眼中的航空母舰上的生活。故事的开始是这个年轻的海军军官带着孩子和妻子去看海,而故事的最后,是这个年轻的海军军官巡航归来和妻子和孩子拥抱的画面。我想这个被拥抱的孩子长大了,估计也会认同他父亲对幸福的理解。

  家,让我们学会尊重和珍惜,让我们体验幸福和度过艰难,让我们成为健康的人。中美的家庭价值观都有其独特和优秀的传统,但是美国社会用各种方式教育每个人认识和尊重家庭的价值,我们中国的家庭和社会是不是也可以从这里学到一些什么呢?

  今天是爷爷去世一周年的日子,写下这篇文章,祝他和奶奶在天堂里幸福!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