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语言的沟通和文化

美国:语言的沟通和文化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去年暑假,我带女儿去美国探亲,期间参加了一个7日游的旅行线路,对美国文化和美国人,有了更深一些的了解和理解。

  在参观美国总统巨石像的时候,我们坐在一个很大的餐厅里吃午饭,同桌的是两位美国老人,亲切和蔼的两位绅士。他们已经吃完午饭了,坐在我们的对面饶有兴趣地看着我忙三火四地给女儿买饭,催她快吃 (因为我们每次吃饭都像打仗似的,导游只给我们30分钟的吃饭时间),又忙着收拾用过的餐具。其中一个老先生笑着问我:“你们是从旧金山来吗?”我说:“我们是在旧金山加入旅行团的,但我们是从北京来的。”老人说:“那很远呢,你们喜欢在美国的旅行吗?”我回答说:“喜欢,您有没有去过北京,去过中国?”他摇摇头说:“没有,我也想去北京。”我又说:“那您应该去看看,2008年去吧。”说完我笑了,老人也笑了。

  我又问那位老人:“您喜欢吃中国菜吗?我不太习惯吃西餐呢。”他笑着摇摇头,说他不太喜欢吃中国菜。

  这时,我的来自香港的朋友急急地说:“不要问老外喜不喜欢中国菜,很多老外不喜欢的。”我不以为意地说:“这有什麽关系?好多老外喜欢中国菜,我也是找点话题罢了。”

  我的朋友又说:“我不喜欢和老外讲话,他们觉得我们的英文太差了。”

  这回倒是我不明白了,既然英文讲得不够好,为什麽不利用机会多练习一下呢,何况她还生活在美国多年呢。

  于是我还是继续和两位老先生的谈话,直到女儿吃完她的午餐。这时两位年长的女士过来了,我才明白这两位老先生是等他们的太太呢。

  他们起身向我道别,笑着说:“欢迎你们来到美国。希望你们的旅途愉快。有机会我们也会去北京。顺便说一下,你的英文说的很好。”当他起身的时候,我才发现其实他们都已经很年老了,其中一位还是坐在轮椅上。

  还有一次在游船上,我和一位美国老太太攀谈了一会儿。她问起中国的旅游胜地,还说下个月要参加一个去中国的旅游团玩十几天,神情中满是期待。她饶有兴趣地说:“你的英文讲的真好,我现在正在学习中文和德语。”我问她:“为什麽呢?”她解释说:“我想去中国玩儿,所以要学习中文。学习德语,是因为我的女儿嫁给了一个德国人。上个星期我给我女儿的婆婆打电话,用的是刚刚学会的简单的德语,而她也用刚刚学会的英语和我聊了几句呢。”她说话的样子很得意,又有一点害羞。

  我问她:“你为什麽想用德语跟她交流呀?”老太太很认真地说:“我觉得用一个国家的语言和那个国家的人交谈,是表示尊重。因为我的女婿是德国人,所以我觉得应该学习德语和了解德国,就像你在美国用英语跟我交谈,我觉得你也是用这种方式了解美国和美国人一样。”

  我想了想,觉得她说的很有道理,我们中国人常说的入乡随俗,应该也是包括语言上和文化上的融合吧。

  所以,了解一个国家和民族,是从语言开始的,因为语言是任何文化中最基本的和内涵最丰富的元素。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也有这样的胸襟,学习其他文化和语言,也让来自其他语言和文化背景的人了解中国,中国文化和中文。透过我们自身的学习和努力,增进我们对其他民族,其他文化的包容和理解,也增进我们对自己的民族和文化的更深厚的情感和理解。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