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西方人真的是很“娇气”吗

西方人真的是很“娇气”吗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这几天,欧美各国烈日当头,热浪滚滚,惹得许多当地人叫苦连天。一听天气预报,不过才30多摄氏度。许多中国人听了,对此颇不以为然:我们哪年不要这么熬上一个多月呢?也没像西方人这样诈唬,这些外国人就是娇气。

  西方人真的很娇气么?有时候似乎并不是这样,西方人并不忌讳那些特别“辛苦”的工作,比如油漆工、清洁工、伐木工也会做得有滋有味,一些自讨苦吃的户外活动,诸如极限运动、野外探险,“娇气”的西方人参加也很踊跃。

  然而,有时候西方人似乎真的很娇气:出门在外,一天没地方洗澡,就受不了;小小的感冒咳嗽,就要病休三天;对自己周边的环境非常挑剔,稍有不满意,便有激烈的反应,等等。在体育场上,西方人的“娇气”更是明显,传统中国人的观念是鼓励“轻伤不下火线”,坚持比赛是意志力的表现,欧美同行却稍有小伤小病,就非养伤不可,生怕影响个人今后的运动生涯。

  推而广之,在战场上,投降对东方人来说是耻辱,西方人却不这样看。二战时,美军将领麦克阿瑟被视为英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年美军被日军团团包围时,他命令7.5万部下放弃抵抗,以投降保住性命,让美国数万户家庭免受失去亲人之苦。

  由此看,所谓“娇气”与否,实际上暗含着东西方文化和价值观中,对个人重视程度的差异。西方社会自古便以个人为中心和出发点,古希腊哲人普鲁泰哥拉就曾说“人是万物的尺度”,近代西方思想家爱默生更是表示:“世界不算什么,人是一切。”在这种背景下,西方历史上出现如东方那样“杀身成仁”的例子则少得多,相反,西方广为传颂的是那种“哈姆雷特式”的个人复仇主义、“007”那样的个人英雄主义,而“忠君报国”、不惜个人生命做出一切牺牲,并不是西方社会所首先提倡的。

  当前,西方社会进一步发展,经济繁荣,对人的重视则更是达到了极致。每次事故,无论人为交通事故,或者自然灾难,稍有伤亡,各大舆论就会严重关注,甚至到了兴师动众的地步。天气稍热就“大呼小叫”,也是这个原因。相比之下,东方的诸多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却逊色了一些。

  不过,中西方的文化认知和做法各有长短,也各有自己的道理,西方重视个人,东方重视集体,原本谈不上孰优孰劣。再则,当前国际交往频繁,有了更多相互学习的机会,比如,现在东方国家开始提倡“以人为本”,而西方则大谈爱国主义,就可以证明这点。

  然而,如果这种文化差异成为东西方互相理解的障碍,那就太不可取了。比如,西方某些媒体对东方国家重大工程中的人口迁徙大加批驳,东方则将西方个人主义视为自私行径,或者如上文所讲的“娇气”,其实都显得片面。从自己的文化视角来解读不同文化的行为方式,难免会出现误读。对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多一些了解,多一些尊重,就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不应该的误解和摩擦。这也正是当前全球化下的国际交往所必需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