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人糊涂可笑吗?

美国人糊涂可笑吗?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前不久去美国,归来时与内地某省十多位同胞同路。他们是第一次出国。他们说在美国逛了16天,经历了四个州十个市,感觉最深刻的是美国人“呆板、混乱、糊涂”。一路上,他们不断议论说美国人其实只是富裕了一点,在理智上却未见得比咱们高多少,有许多方面还远远不如咱们。当然,我并不赞同他们的看法。

  对美国批得最多的是三件事。

  第一件是司机呆板,不知变通。他们说美国司机们即使是在深夜的郊外遭遇红灯,即使左右前后的路上都空无一车,他们也傻乎乎地等待绿灯。一位边说边评论道:“呆板,太呆板,不懂得随机应变,全无时间观念。不是说时间就是金钱吗?可他们看着时间在身边流失,竟状如麻木。”

  我当即对他们说: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是呆板,而是高度文明的表现;2004年,美国的道路交通事故率不及咱们的六分之一,这首先得归功于司机们这种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习惯;假设十年二十年后咱们司机的职业道德能达到这样的水平,那是我们的大幸。

  第二件是游乐场所的收费太糊涂。一位笑着说美国人糊涂得叫人吃惊,好像他们不懂得简单计算。我问他如何见得,他笑道:例如在亚特兰大的石头山公园,公示牌上显示的游览价格是:单坐缆车一项是12美元,而通游全部26个项目是8美元。一位接着说:“吃得多而付的少,这就是他们的规矩。我不明白,他们这样经营怎么赚钱!”

  我说他们不是不懂得简单计算,而是太懂得精密计算。石头山公园的游览价格肯定是经过精密计算的。我接着分析道:“一个游客如果只坐缆车,从上到下大约30分钟,一般就不会在公园里吃饭、购物,公园从这游客身上就只收到12美元;但如果这个游客花8美元游览全部项目,大约要一天时间,那么他就得在公园里吃饭,还会购物,公园的收入就会大幅度增长。”我接着问他们那天是怎么玩的,他们都纷纷说花8美元游览了全部项目,的确是在里边吃喝、购物,平均每人花了80美元左右。我问他们:“这么算来,公园是亏还是赚?”他们都无言以对。

  第三件是国家机关的保安太混乱。他们说,在美国,不管是中央政府的白宫,还是州政府或是州、市的警察、审判机构,门口的保安人员都是漫无经心的样子,他们对进进出出的人几乎没有过问,因此,路人竟可以随便进去找卫生间大小便,也可以随意到走廊里避雨、娱乐。一位笑着说:“在加州,我亲眼看见一个黑人少妇坐在州政府门口的石凳上给孩子喂奶,毫无尊严,毫无规矩!这哪像政府机构,简直是荒村野民!”

  我辩解说:政府和警察、审判机关能够开展工作,这有赖于全体纳税人的劳动,有赖于全体民众的支持,没有全体民众的劳动与支持,政府和警察、审判机关就不能存在。既然这样,人民群众在必要的时候到政府和警察、审判机关里边寻找一下方便,有什么不可?取于民,利于民,就应该是这个样子。这不是混乱,而是高度文明有序,高度的以人为本。

  至此,同胞们再也不说美国人糊涂可笑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