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给你一张我祖国的名片

给你一张我祖国的名片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女儿进入纽约州的一所公立小学后,与班上来自越南和日本的孩子玩得很好,和美国本地的同学关系却客气而疏远。有一天,女儿的班主任梅塞老师在班上做了个小调查:一、你的爸爸妈妈小时生活在美国吗?二、你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小时候生活在美国吗?不少孩子答不上来,回家“取证”后,梅塞老师收到了这样的调查结果:全班32个孩子,有17个是第二代移民的后代,他们的祖辈是墨西哥人、波兰人、澳大利亚人、土耳其人或印度人,父母亲出生在美国;有6个孩子则是新移民的后代,他们的父母是在中国、日本、越南、斯里兰卡和西班牙上完大学后才移民美国。

这一调查结果让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吃惊,特别是像我女儿这样的新移民的孩子,从此再也没有了“我与别人不一样”的自卑和自闭感,因为,大家发现,大部分孩子的“根”都在五湖四海,让他们在美国这一“移民大熔炉”里会面,为的就是培养他们有一颗开阔的心,令他们能欣赏他国的历史和文化,并为自己的祖国自豪。

梅塞老师也是波兰移民,不过他是第三代移民的孩子了,他回忆说,当年移民的孩子生活圈子很窄,总以为自己是“一等半公民”,从小就养成了隐忍与服从的性格,“小学生活的经历直接影响了我一生的发展。”梅塞老师硕士毕业后主动回到小学教书,就是为了“让移民的孩子变得健谈、快乐,有超级的融入能力,同时又能保持母语文化中那份坚韧的品性。”

为此,梅塞老师在班上发起了“给你一张我祖国的名片”的活动。梅塞老师发动大家搜寻有关自己祖国的历史人物、文化传统、风景名胜、风俗习惯等方面的资料,制作成幻灯、挂图、模型、实物,也可以制作成完整的研究报告和课件,谁准备好了,谁就能提议下一周是“××周”,如澳大利亚孩子可以命名“澳大利亚周”,波兰孩子可以命名“波兰周”,在这一周内,主办的孩子可以通过举办图片展览、主题演讲、电影片断播放等形式,想方设法推出自己祖国的“特征名片”,让同学们了解自己的祖国,喜爱自己的祖国。

这不仅是一次寻根之旅、“爱国主义教育”,也是孩子们“推销”能力的一次全方位展示,在短短一周内,孩子们必须充任演讲家、电影片断剪辑者、小小摄影家,必须对自己祖国的历史、人物、文化和旅游资源有全面深入的了解。

第一个勇敢发言的是个澳大利亚第二代移民的孩子,为了给大家讲解“我的美丽澳洲”,这个孩子在一周内与住在佛州的爷爷奶奶互发了44封E-mail,花费了整整9个小时来整理资料和图片,拷贝幻灯,准备他的演讲。他准备的“祖国名片”包括大堡礁潜水之旅,在热带雨林中乘坐世界上最长的观光缆车“空中之轨”,在处女岛夜观小海龟产蛋;澳大利亚农庄游中的剪羊毛比赛和“狗赶羊”奇景;他还收集了大量建筑数据,来讲述建筑奇观“悉尼歌剧院”。有意思的是,这个孩子还是妮可·基德曼的FANS,他推出的“国家名片”中,赫然有妮可的芳名在内,引得大伙窃窃私语,但小家伙坚持说“我爱妮可,是她让澳大利亚的形象变得时尚和美丽—从前,人们认为澳大利亚出产羊毛和橙子,比较土,是妮可让更多的人爱上这片被海水包围的国土。”

小小的交流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到“让世界了解我的祖国”的快意。自从开展了这项活动,女儿每周上课都有新玩艺新消息带回来—波兰同学带来了维利奇卡古盐矿出产的晶莹浴盐,借以讲述波兰的“地下奇迹”:那里盐矿开采的优质食盐,被欧洲人食用了700多年,到现在,地下还有无数用结晶盐砌就的教堂和人物雕像。斯里兰卡同学带来了闻名世界的“立顿红茶”,自豪地宣称,“我的祖国是世界第三大产茶国,世界第一大茶叶出口国。”……

排在后面的同学逐渐有了压力,比如我们一家,越来越多地讨论起“应该怎样介绍中国才全面?哪些事物够得上做‘中国的名片’?到底是应该着重介绍中国5000年来的历史文化,还是着重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我们原来嫌一周时间太长,现在却开始嫌一周时间太短,因为,所有的孩子都想令自己的祖国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女儿也不例外。

最后,女儿的逆向思维帮了大忙,在“墨西哥国周”快结束时,她在班上做了个小调查:“你认为哪些事物可以代表中国?”同学们的回答五花八门,“自行车”、“长城”、“烤鸭”、“福娃”、“2008奥运会”、“扬州炒饭”、“章子怡”、“大熊猫”,一位到过北京的同学涨红着脸嚷嚷:“我爱京戏脸谱!我爱虎头鞋!”女儿激动地跑过去跟他来个熊抱。这下子,女儿完全明白他们对中国的了解有几分精准,她得意地说:“看来他们还算比较了解中国,但有些地方了解得还比较局限噢!”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