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联邦监狱的故事

美国联邦监狱的故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5天过去了,她早已经熟悉了这里的一切。条纹囚衣、警服、高墙、铁窗、电网、红外线、报警设备……以及每个unit(单元)、每间cell(狱室)、共享娱乐的Day  Room(联谊厅)等。明天她将回到自己的书房,对书稿进行最后的修改和润色。这是一部描写美国联邦监狱生活的故事,她到这里来体验生活。

  记得第一天典狱长见到她时就问,你要写什么样的故事?她说,一个典狱长和许多囚犯的故事。典狱长点头,他说已经来过好几位体验生活的作家了,你是第一个亚洲人。中国人?他又问。她深深点头。

  他笑了,说自己是爱尔兰人。她也笑了。这个世界上,也许只有中国人和爱尔兰人到哪里都会自豪地告诉人家,我是中国人;或者我是爱尔兰人。

  爱尔兰人是乡土的、淳朴的、热情的和幽默的;也是热忱、自豪、自信、独立、刚强和生机勃勃的。读过《杰克·韦尔奇自传》的人,应该都会对爱尔兰人有很深的印象。

  杰克·韦尔奇是爱尔兰人的后裔,耐心、进取、热情而又慷慨,这就是他们的品质。英国统治爱尔兰800年都不能泯灭这个民族的个性。

  还有传说,爱尔兰人个个是作家,每人一生至少写过或可以写一本书。意识流文学大师乔伊斯是爱尔兰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有4个是爱尔兰人。所以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曾骄傲地说,“爱尔兰人不幸被英国人统治了800年,但爱尔兰人有幸统治了英语世界800年。”

  红发的典狱长是刑警出身,魁梧健硕而又机智灵敏,看报道他这大半生平复过数次狱中暴乱,有效地制止过无数次大小越狱行动。在他管辖的监狱里,贩毒、歧视、虐待总比其他监狱的少。她把他看成电视节目《美国通缉令》里每一个警员的化身,神奇而且神秘。

  在他的眼里,她也是神奇而神秘的,以及她背后的东方色彩。提到中国功夫的时候,他比她还兴奋,眼睛是明亮的,模仿起来身手敏捷如好莱坞明星,一开始是李小龙,接着是成龙,然后是李连杰。最后他说,我还想学中国气功,学了就可以挡子弹。她纵然有小说家的超然想像力,也只好奉劝他,还是穿防弹衣实惠。

  在她的小说里,越狱是重头戏,可在过去的5天里,一直风平浪静。她有些不甘,在这最后一个晚上,她要求典狱长给她讲各种越狱的故事,每个真实的细节她都不愿意放过,甚至那些曾经发生过意外的地方,她都一步一步走过。

  夜,越来越深,越来越静,她所期待的情节也许再也不可能发生了,她心灰意懒。就在他们返回典狱长办公室的路上,她注意到有条黑影晃过那道白墙,这绝对不是树影,她对自己说,那影子一晃就不见了。她的心跳急剧加速,但她憋着一小口一小口地喘气,她希望能遇到她所期待的情节真实地出现。

  当第二条黑影晃过那道白墙时,轻松、安然、走在前面的典狱长忽然像变了一个人。他把她迅速按倒在地上,说你别动!然后就不见了。接着是刺耳的警报和刺眼的聚光灯。她知道他已经启动了所有的防护系统,那些越狱的人,不知道是什么命运在前面等待着他们。

  她的身子贴在地上,抬起头,她看见他抬起手臂准备射击。顺着手枪的方向,她看到一个狂奔、纤弱的背影,乌黑的长发惊慌地在身后甩动。

  一个东方女人?天啊,那是她小说中,一个唯一成功越狱的情节。

  “不!”她忽然喊出来。典狱长的手抖一下,回头向她这边看过来。

  “砰!”枪声响了。她看到典狱长扑倒在地。她跑到他的跟前,看见他的血从左边肩头的弹孔里涌出来。他缓缓抬起头来问她:“为什么?”她说在她的小说里,那个东方女囚是被冤枉的,她成功越狱,终于为自己洗刷冤屈。

  他轻轻地笑了,因为痛或者失血,他的双唇有些发白。但她清楚地听见那里清晰地吐出疑问:“在你的小说里,我受伤了吗?最后我活着吗?”

  她重重地点头,眼里闪着泪光,心中有些不舍。她记得她在小说的结尾里有一段非常动人的描写:庄严肃穆的葬礼上,成排的警员行礼告别,一面崭新的星条旗盖上了他的灵柩,他那戴着黑色面纱的美丽的遗孀,坚强地忍住泪水,送她那令人骄傲的丈夫走完这最后一程。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