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在美国并非人情淡如水

在美国并非人情淡如水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早就听说美国人情淡如水,有如春冰之薄,即或被中华传统美德熏陶多年的华人去那里也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具体表现是当亲戚赴美,迎接者往往从机场接回后就少嘘寒问暖。但我在美国遇到的湖南人却给了我完全不同的印象。

  首先是在美湖南人不仅乡情观念浓烈,而且相当团结,真正把“无湘不成军”的传统和湖南人的“抱团”精神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他们非但有同乡会,定期相聚,沟通有无,互相帮助,而且还经常通过同乡会帮助我们寻找促进湖南发展的经济信息和技术方案。再是他们待人热情。像我们同期赴美的学友,原就读的大学大部分为师大、农大,这些学校当时甚至现在招的学生大多为本省人,故我们赴美在巴尔的摩住下后,学友们在美国的老同学,稍近些的,不到一周就纷纷从华盛顿、新泽西、特拉华、弗吉尼亚等地赶来相聚,因白天要上班,晚上来的一般较多;其后一个月,又分别有从亚特兰大驱车十几个小时、从波士顿在路上花上四五个时辰、从洛杉矶乘飞机近五个钟头赶来的,此外还有从西部南端迈阿密订好机票寄来邀我们去观光赏景的。即使是萍水相逢的湖南老乡,如邵阳人吴迪先生,也驾车专程走了200多公里接我们去弗吉尼亚做客;茶陵人龙胜佑在北卡陪我们参观了威明顿、格林斯保、杜克大学;湘潭人的女婿廖志林多次邀我们到他家品味湘菜;岳阳人黄进先生开专车接我们去他家吃世界著名的巴尔的摩港的螃蟹;曾经是湖南人媳妇的肖晓雨几次领我们去观赏华盛顿盛景和美印钞局,等等,让远在异国他乡的我们深深体会到了浓郁的“湘情”。

  因我读大学不在湖南,在美国的同学以其他省的居多,只有在纽约州的李燕子是湖南人。她不仅多次来电邀请,而且也准备开车来看我。因路上要十多个小时,我怕麻烦,只好说为考察我去看她。后组织十几个人去她处,她不仅按美国最高礼节将家里收拾得整洁大方,亲手弄上了丰盛可口的湖南饭菜热情款待我们,还为我们备了礼品,尽显湖南妹子待客之实意周到。可另几位同学,不但电话鲜来,而且没有半点意思来看我,甚至连邀我去的客套话都没有,使得学友们都怀疑我是否真有老同学在美国。后我抽空带部分学友也去了一两处,他们根本没想到要请我们吃顿饭,让我在湖南人面前大失面子。

  当然,随着在美的日子增长,接触的华侨、华裔越来越多,我也对有的人为什么会变得如此“寡情”多少有了一些了解:虽然他们都为高级知识分子,但在美国生活也确乎不易。如我遇到的何先生,是恢复高考后首届中国科技大学毕业生,并一鼓作气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先在加拿大工作十数年再入美,在国内当属难得的高尖人才,然在美国,仅在国会大厦当电脑维修工,当然也就很难有工作、学习、生活上的惬意了。同班同学彭先生,1982年在华南理工大学读完化学工程硕士,又到布法罗大学获同专业博士,可谓满腹经纶,然如今不过自办了一家小小的旅游公司,差不多同等学历的太太更是“沦”为家庭主妇,亲朋好友皆以为其富有,实则小孩读大学尚需申请困难补助,何来能力和颜面热情待友?不过这也更反衬出在美湘情的可贵。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