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夏威夷 彩虹挂上脖

夏威夷 彩虹挂上脖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夏威夷对我来说曾是一首诗、一支歌、一场梦,一片时隐时现捉摸不定的海市蜃楼般的幻境。如今,我终于闯入这片幻境,去领略它的神奇之美。

  一下飞机,温暖湿润的海风扑面而来,走出国际机场,眼前一片阳光般灿烂明媚绚丽多彩的鲜花,难怪空气中芳香四溢,我还没反应过来,当地人热情地涌上来,把用念珠藤和玫瑰花编织而成的花链挂在我们的脖子上。花链上翠绿色的藤叶和粉红色的鲜花充满生机,不时散发着植物特有的气味和清香。那些被称为“花神”的献花者身上、胳膊上挂满大大小小的花链,简直用鲜花“武装到牙齿”了。

  花链和草裙舞是夏威夷的两大象征。向客人敬献花链是夏威夷岛独特的风俗,每一位来访客人无论是国王首相还是平民百姓都能享受到这种礼遇。这种风俗有它的历史原因。由于夏威夷群岛周围都是浩瀚的海洋,距离最近的大陆也有两三千公里。岛上居民长期处于孤独和闭塞状态,后来空中航线开通,情况得到根本改善。岛民特别热情好客,十分向往与岛外人交往。早年海洋的阻隔使得岛上难得有人来,一旦真有人前来做客,岛上居民一定用最热烈的方式表示欢迎。

  早在18世纪90年代卡米哈米哈一世统治时,对尊贵客人的最高礼遇是让客人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上,坐在缀满鲜花的椅子上,睡在铺满鲜花的床上。客人在夏威夷的每时每刻都在鲜花丛中,鸟语花香伴随着客人度过美好时光。据说这种视觉和嗅觉上的享受不仅有利于健康长寿,还可以使人产生一种美妙的幻觉,一旦沉浸其中乐趣无穷。以后随着游客不断增多,这种繁琐的礼遇逐渐简化,演变成今天给客人戴花链。但无论怎样改进都是让客人时刻闻到花香、看到花美、以花为伴。

  我发现,夏威夷岛屿上的花链各有特色、不尽相同,如果细心观察,仅从花链颜色和样式上就可辨别出是哪个岛屿。如毛伊岛上的花链由粉色玫瑰花和藤叶编织;大岛花链由紫红色莱胡阿鲜花编织;莫洛凯岛花链由紫荆花和阔树叶编织;拉奈岛花链由橙色菟丝子花编织;瓦胡岛则全部由一种叫伊莉玛黄色小花朵编织;考爱岛花链由莫克哈瑙树上长的紫红色花果编织。在毛伊岛和瓦胡岛还有编织花链表演,一群穿着波利尼西亚民族服装、戴着套有干花花链大檐儿草帽的老妇人,围坐在一张张铺着白色台布的圆桌前,用她们灵巧的双手编织一串串七色彩虹般的花链。

  此外,那些由单纯鲜花编织而成的传统花链,已演变成多种材料制成的形形色色花链工艺品。这些作为夏威夷象征的花链工艺品,有的是用小巧玲珑的天然贝壳、海螺、蜗牛壳制成;有的用海滩上五花八门的彩色小石头制成;有的用色彩鲜艳芬芳扑鼻的干花干果制成;有的用馨香四溢的檀香木雕刻成活灵活现的人物和动物;有的用晶莹闪亮的塑料品制成;还有一些用金银等贵金属制成。多彩多姿的花链,成了夏威夷一道独特的风景。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