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身在“年”外方知家乡“年味”

身在“年”外方知家乡“年味”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丙戌狗年喜至,对于从英国留学归来的陈夏莹而言,这是她两年来回国过的第一个春节。她说:“从来没有对春节这样期待过。”

  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陈夏莹出国前曾抱怨春节“老套”、“越来越没意思”,反而对圣诞节等一些“洋节”更有新鲜感。然而在英国体验了圣诞节后,她才觉得能在家乡过春节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陈夏莹说,在海外,圣诞节平安夜那天,人们仅仅是在家里吃一顿饭而已,除了节前的疯狂大采购、街头绚丽的灯饰,圣诞节并没有让她体会到更多热闹的节日气氛。 “而在中国,春节太丰富了。”置身“年”外两年后,陈夏莹对国内春节的看法完全改变了,过去觉得“老套”的一切,都变得非常亲切、有趣。

  她说,春节有鞭炮的喧闹、烟花的灿烂,有13亿人共赏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北方人包饺子,逛庙会,南方人逛“花街”,赏“灯会”。更为重要的是,春节家家团圆,走亲访友,大家聚在一起叙叙旧,谈谈来年的打算,互相鼓励,“我还是喜欢回国过年!”

  陈夏莹的感受在留学生和“海归”人士中有相当的代表性。不少“海归”表示,在出国后才深深体会到国内过年的“年味”是多么浓厚。

  回国已6年的广州市留学人员家园创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博士说,过春节的传统在中国人心中根深蒂固,“不然也不会每年这个时候,火车也满了,飞机也满了,造成如此大的春运压力。”

  在欧洲留学7年,去年才回国工作的葛先生说,去年终于回家过了一次春节,“那种感觉好温暖。”他认为,春节的味道并没有变淡,只是形式和内容发生了变化,但核心的价值和理念并没有变,亲人团圆,期盼美好来年的内涵并没有变。而且,随着人们活动半径的不断扩大,春节越来越成为人们回家团聚的强劲动力。

  对于春节,“海归”们另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中国的春节在海外越来越受到推崇。美国纽约已把农历春节纳入公共假日,并放宽了在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禁令;澳大利亚等国在春节时发行纪念邮票;法国也掀起了“中国春节热”……

  中国旅美专家教授联合会主席阮可三说,春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文化,应加强对春节的历史、基本文化内涵、传统礼节等的宣传教育,尽快把“中国春节”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加以保护。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