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普通话成美华人社区主流语

普通话成美华人社区主流语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当操粤语的老侨们也说着“不咸不淡”的“煲冬瓜”(普通话)的时候,当在大小中餐馆里发现大饼油条、涮羊肉等纯正的北方菜逐渐多起来的时候,美国华人的移民结构正在悄悄地变化,来自中国北方的讲普通话的移民正在取代讲粤语的广东移民,成为华人社区的主流。

  这一趋势也被主流媒体所注意, 3日出版的《洛杉矶时报》在其头版专栏位置,发表了大卫·皮尔森(David Person)采写的题为“广东话正在失声”(Contoness Is Losing Its Voice) 长约5000字的报道,从华人社区主流语言的变化,谈到了美国华人移民结构的变化,并探讨了其背后的原因及其对广东移民的挑战。皮尔森在报道中说,过去中国城都是由来自讲粤语的广东移民所主导, 但是过去30年,讲普通话的台湾和大陆移民日益增多,“冲淡”了粤语,中国经济的崛起也进一步对广东话形成了挑战,更多的广东人开始学讲普通话。

  根据美国官方的数字,最近几年来自中国大陆讲普通话的移民迅速增加。2002年,就有6万1000名大陆人落户美国,比香港人多10倍,比台湾人多6倍。这种趋势是会继续下去的。

  一项调查显示,1986年旧金山有将近70%华人家庭讲广东话,19%讲普通话,到了2002年的调查发现讲广东话的家庭只占53%,讲普通话的家庭占47%。这个变化趋势在洛杉矶地区也十分明显。

  语言改变反映美国华人的移民历史。在19世纪中期,数以万计的广东人在淘金热潮的驱使下移民美国,粤语在美国人眼里几乎成了中国话的唯一。1965年美国取消移民法令中种族限额的规定后,从中国来的移民主要是学生、专业人士及排期等待的广东亲属移民。

  美国华人移民结构对华人社区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据记者观察, 从大小餐馆里看出,大饼油条、涮羊肉等纯正的北方菜逐渐多起来;而原来虾饺烧卖、海鲜为代表的粤菜正在遭到川菜、沪菜、扬州菜系的“围攻”。

  经营一家中式自助餐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餐馆开在华人比例多于50%的地区,但是,为了吸引顾客,他们原先主打的海鲜招牌,现在变成了集川菜、沪菜及多国风味的上百种菜色;而到他们餐馆打工的人士,几乎是清一色的“老兄”(北方人)。原本大量使用广东俚语的一些中文报刊,正在逐步使用标准的普通话, 以吸引更多讲普通话的读者。

  在华人社区,可以发现各种北方和其他地区同乡会的兴起。中国沿海地区的改革开放,得益于广东侨民, 而来自各省的新移民的增加,正在中国形成新的侨乡,在南加地区络绎不绝的北方各省招商团中,不少就是针对他们各自的老乡的展开活动的。

  而以适应性强著称的广东人对于这种新挑战,多数人是处之泰然并勇于应对。罗省萃胜工商会主席李扬先生出生在香港,1979年移民美国。为了与台湾人士做生意在美国开始学习普通话,但他认为不太难,因为他喜欢普通话歌曲;他的儿子及女儿也会讲一些“不咸不淡”的“煲冬瓜”,而正在念小学的孙子,从新年开始请了专门的老师,正式开始学习普通话。他认为,按照目前中国的发展趋势,中文、普通话在国际上的地位会越来越高。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