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乞丐:常遭白眼仍牛气十足

美国乞丐:常遭白眼仍牛气十足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手持一张表明身份的小纸板,站在城市的十字路口,穿梭在等候绿灯信号的汽车间,企望驾车者施舍一分半文——这就是美国这个最富有国家中的乞丐最通常的做法。他们到底是些什么人?又过着怎样的日子呢?记者感恩节前在休斯敦“专访”了一名乞丐,了解到了美国一个普通乞丐的生活。

  流浪汉超过300万

  感恩节前的一个下午,休斯敦尽管有阳光,但仍寒气逼人,记者在市区附近的艾伦公园路上遇到了正在行乞的波尔。当时,波尔坐在一个白色的塑料水桶上,身旁放着一条毯子,眼巴巴地望着停在红灯前的汽车,并晃着写有“过节好!上帝保佑你”的纸板,希望车主能摇下车窗,友善地递上一两个子儿。见到记者递上去的1美元,波尔显得非常开心,毫无顾忌地与记者侃了起来。

  波尔今年57岁,是地道的得克萨斯州人,老家就在布什牧场附近的韦科市。他35年前来到休斯敦,做过水暖工、卡车司机、清洁工等,都是些力气活,钱挣得很少。波尔上无父母,下无妻儿,也没有兄弟姐妹,多年来就是一个人过。波尔说他流浪已经好多年了,现住在市区内的桥洞里,与他为“邻”的还有一对白人夫妇。尽管都是流浪,但夫妇俩不乞讨,而是卖报纸谋生。实际上,乞丐与流浪者并非一回事,前者乞讨钱财和食物,后者只是没有固定居所,但可能有工作。据统计,全美有300多万人无家可归,分布于各大城市。多是付不起房费的穷人,还有一些是吸毒及酗酒者、精神病患者、残疾人和不想工作的懒汉。从人数上看,黑人是绝对主力,其次是拉美裔,白人则属散兵游勇。

  仍然过得很自信

  美国乞丐牛气十足,这实际上是表明他们的自信,波尔身上同样看不出半点当乞丐的自卑。波尔在艾伦公园路“占山为王”已经4年了,他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但有具体的目标,那就是每天挣到10美元就“收工”。他的支出基本分为三大块,食物、香烟和啤酒,如有剩余,还可买些可乐之类的饮料。波尔还说,有的人目标更大些,一天收入上百美元的也不在少数。

  正在交谈间,波尔突然紧紧盯着前方刚刚停下的一辆车,车内的白人小伙子正在点烟,只见波尔一个箭步冲上去,同小伙子嘟哝着要烟。小伙子还算慷慨,给了他两支。波尔迫不及待地点上一支,还冲着记者说,“这不是我最喜欢抽的牌子。”

  美国不是有社会福利吗?记者有些怀疑波尔是不是美国公民,波尔一口气说出了自己的社会安全号码,并解释说,作为纳税人,他理应得到国家的福利,但问题是他离62岁的退休年龄还差好几年呢。在可以享受福利以前,只能靠乞讨为生。

  持证才能“上岗”

  作为一个“资深”乞丐,波尔有很多苦衷,经常遭人白眼。一般人看来,不自食其力的人不值得同情。加上波尔看上去很强壮,99%的路人不会给钱。但他说他并非不想工作,而是身体不行。他自称脑子有问题,几年前动了手术,现在还留着伤疤。

  当然,波尔承认,乞丐中也有败类。他们粗暴行乞,或者发酒疯闹事,增加了人们对乞丐的担心和鄙视。近年来,美国很多城市加紧了对乞丐的管理,有的已实行了乞丐“挂牌营业”制度。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规定,乞丐必须每年到政府注册,而且要制作执照,行乞时带在身上。如果不带,将被处以重罚,包括罚款甚至长达30天的监禁。另外,很多地方禁止在自动取款机附近、餐馆周围、公共汽车站和休息室等地点行乞。波尔愤怒地说,这些措施非常“荒谬”,但他们却没有发言权。

  不过,乞丐们也会为自己的利益斗争。2003年,芝加哥5000名乞丐就联合提出诉讼,称在礼貌行乞过程中遭到不公正的罚款或拘捕。结果每人获得了400美元的赔款。

  告别了波尔,记者开车经过下个路口,看到一位衣着体面的年轻人也在举着牌子乞讨,记者赶紧递上了几十美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