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的人际关系学

美国的人际关系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在美国,有一个古怪的企业仪式,叫“带女儿上班日”。就是在一年中某个规定的日子,家长可以把女儿带去上班,让女儿看看大人们是怎样工作的,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下工作,不光是看,还可以享受大人们在工作时所能享受的一切待遇。

  为什么只有“女儿”而没有“儿子”?这个意见提得好,于是,美国人把这种日子重新命名为“带我们的子女上班日”。有人又有意见了:难道需要帮助的孩子只有“我们的”吗?“他们的”孩子你管不管?结果那个日子又改名为“带子女上班日”。不是自家的孩子,也可以带来上班,只要当事人愿意。

  这还没完,你把子女都领走了,留下老人们呆在家里也不人道呀!改“带老人孩子上班日”如何?

  不行。老人孩子之外,还有不在本单位工作的其他人士。最终,那个特殊的日子被命名为“带朋友上班日”。孩子、老人、其他人都是朋友,一视同仁。

  这是我读到的由美国人露西·凯拉韦写的文章,题目就叫《何不带父母去上班》。都说中国人的“关系学”世界第一,看了这篇文章,忽然发现我们只在家庭、家族、同学、同事之间讲关系,出了这个“微型社会”,在“大社会”里,大家彼此是没有关系的。这种讲关系的方式正好与西方世界讲关系的方式相反。西方人可能不那么注重小型生活圈里的关系,但人家更注重大社会,因为社会个性成员的心态和思维影响着整体社会特性的塑造。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