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月盈月亏,日月轮回,来美国一晃十多年了!虽然美国的洋日历上没有我们华人的中秋等传统佳节,但每年这个时候,晚上一个人站在美国费城的家门口,仰望天上那一轮金色圆盘般明亮的满月,我在大洋彼岸感叹:中秋佳节来临了!我的心像驾着玉兔,穿过月宫、伴着嫦娥飞到了故乡。是呵,12个小时的时差,远隔万水千山,此时此刻的故乡正是灿烂阳光下的白天!我们在美国真的可以和故乡的亲人24小时地共享中秋明月呢。远离故乡和亲人越久,那味道就越醇、越浓,就像家乡的茅台酒、普洱茶一样。是啊,光阴任冉,如今我们都早已成家立业,天南地北,但生我养我的母亲和铸就了我们中国心的祖国母亲都永远在我们心中最柔软、最重要的地方,不论我们在天涯还是在海角。

  仰望中秋明月,常回忆起小时候在天津每年中秋节前我们帮助母亲给哥哥姐姐寄月饼的情景。那可是每年家里的一件大事。

  那时,母亲拿着全国粮票在附近的“大天津”食品店给姐姐和哥哥们在仅有的百果、枣泥等几个品种中挑选邮寄的月饼。那时要是有广式或香草月饼就是极品了。我从小喜欢帮母亲做事,每次我都是到离家不远的中山路邮局买来可以邮寄月饼的木盒子。还记得每次都是爸爸用毛笔在木盒子上小心写上姐姐在河北省和大哥在青海省的地址。然后我们抱着装好月饼和一封家信的木盒子,带着钉子再到邮局寄包裹。在邮局检查完后再当面钉上木盒子,才将饱含亲情的月饼寄走。那时给姐姐哥哥寄盒月饼所花的工夫要远远超过今天我们从北美给家里邮寄任何东西。每次回国,见到国内的月饼越来越高级,包装盒也越来越华贵,但不会有任何包装盒能像当年寄给哥哥姐姐中秋月饼的那个木盒子那样令我难以忘怀。当年给在外地的亲人邮寄中秋月饼,一方面寄去了家人的思念之情,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当年京津沪等大城市以外的地区实在是缺吃少穿。

  美国大城市的“中国城”和华人市场“国货”之丰富是有名的。如今,从中国各地进口来的各种月饼供应充足,就是新鲜荔枝都能买到。前不久过“端午”节,我们在费城华人店只要不到3美元就可以买到一包真空包装的浙江嘉兴老字号“五芳斋”糯米粽子,每包里面有8个包得很精美的家乡粽子。通讯的方便、交通的快捷和数量巨大的中美贸易,早已缩短了我们海外赤子与家乡的距离。

  仰望明月,我思念祝福着家乡的亲人,我也想象着祖国更加辉煌美好的明天。是呵,海外赤子们心中那轮家乡的明月,永远更明、更亮!月是故乡明呵!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