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亚裔:迷失的一代

美国亚裔:迷失的一代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许多亚裔美国人从淡化他们与美国人的差异,变成强调这种差异。

  自美国众议院2005年底通过了打击非法移民的改革法案以来,移民的抗议活动就此起彼伏,但示威者主要是第一代拉美裔移民。相比之下,亚裔更愿意默默融入美国社会,改革后的移民法案对他们毫无影响。但是,这批人同样苦恼。

  “1965后”移民

  美籍亚裔的这种特殊身份,主要形成于1965年。当时,《民权法》正式生效。约翰逊总统又签署了《移民与国籍法修订案》。在19世纪初通过的一些排斥性法案将亚裔移民减到很少,1965年的法案“废除了移民法里种族主义的因素”。大部分亚裔国家的移民配额从100人增加到2万人。

  这一法案无疑为美国吸收了大量亚洲人才。但1965年之后的亚洲移民和之前的犹太、爱尔兰和意大利移民不同:明显的亚洲人长相让他们不太容易融入主流社会,而高学历和高技术水平又让这些亚裔比其他移民更快进入中产阶级。此外,这批亚洲移民并没有“抱成团”似的生活在市中心,他们往往散居在郊区,显得更加孤立。

  如今,第一代亚洲移民的子女年龄在20至40岁左右,在两个世界中成长:在家中,是父母努力维持的亚洲传统范围;在门外,是迅速改变的西方文化社会。第二代美籍亚裔无法完全融入其中任何一个,“他们不得不创造自己的圈子”,在混合的状态下塑造一个全新的美籍亚裔身份:个性鲜明的美国人。

  文化的觉醒

  美籍亚裔认为他们心理上难以达到平衡的部分原因,是他们被视作“永远的外国人”。住在纽约州东北港的28岁华裔雷蒙德·杨,高中时是420名同级学生中的3名亚裔之一,他说:“我总感觉处于两个世界之间。”直到他1995年进入布朗大学,学校里有另外854名亚裔学生,占本科生总数的15%。“这是种文化冲击,我们有同样的成长背景,挣扎于要成为亚裔和成为美国人之间。”社交激发了文化的觉醒,许多亚裔美国人从淡化他们与美国人的差异,变成强调这种差异。目前,雷蒙德是演员兼节目制作人,旨在教在美国出生的华裔说普通话。

  种种现象说明,第二代移民开始寻找一个中间立场:从现代亚裔的模式中界定一个新的现代模式,又不完全和现代美国人的模式相同,这就是社会学家所称的“身份建立”。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