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Stop-Go”之间的美式诚信

“Stop-Go”之间的美式诚信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考车牌”一直都在中国留学生的“Must-Do List(必须要做的事件清单)”上名列前茅。几乎每一个中国留学生,特别是拿着全额奖学金的“资优生”更是一“落地”就着手“考牌”。

  美国50个州,每个州的交通规则都不一样,最简单的入门第一步——考牌报名费就有所区别。我刚到美国,在威斯康辛州念本科,那里的消费水平要比纽约低,考牌的费用当然也比较“人性化”。我“乖乖地”掏了20元(注:文章所涉及金钱如无特殊标注均指美元)考笔试、测眼力。令我“惊喜”的是美国驾照的笔试除了英文外,竟然还有中文和西班牙文版本供应试者选择,可见,华人在美国的数量有多庞大。更“牛”的是,大多数华人,尤其是留学生一般都会选择英文版本,一次通过。而所谓测眼力,就只是检查你有没有色盲、视线余光辨位如何等,只有当你告诉检测当局你有近视或驾驶时需戴眼镜后,检测当局才会为你检查视力。

  通过了笔试和眼力测试后,我就具备了Learners Permit资格,也就是说,我可以在大白天下,由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已有驾驶执照的成年人士陪同下,驾车上路。约好时间后,再进行价值“20元”的路试。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大晴天,我与我借回来的宝贝车一同接受了美国严厉“车官”的考核。那是个有爱尔兰口音的中年美国男人,先是对我的座驾从头到尾检查一番后,才允许我上车开始考试。在他的“陪同”下,打火、转线、过十字路口、倒车、调头、泊车等指定动作,围绕着几个街区前后10多分钟一气呵成。他拍了拍我的肩膀:“You passed,but payattention to the stop-go sign.(你通过了,但要注意stop-go的标记)”他意思是我在一个右转弯的时候没有先把车完全停下来再转弯,而是慢慢地直接拐过去。我当时心里有点不屑:小题大作,种族歧视,anyway,我拿到驾照了。

  然而,直到我拿到车牌后多年的今天,每天走在繁忙的纽约街头,才渐渐明白美国Stop-Go这个特殊交通规则的巨大作用。

  所谓Stop-Go,其实就是一个标志,尤其是在城市里,当你在十字路口见到这个标志的时候,必须把车子完全停下来(stop),留意当时的交通状况再起步(go)。如果这个标志下写有All-ways,就表示这个十字路口4个方向上都有这个标志,哪个方向上的车子先停下来,就让它先起步;如果只是2ways,就说明只有你和你相对方向上的路口有这个标志,必须停下来,让与你垂直方向上的车子先通行。

  规则很简单,但却掌控着美国各大城市的交通命脉。每个大城市中,只有几个特别重要或繁忙的路口有警察和红绿灯“驻守”外,其它的全靠这个规则在起作用。叹服的是,我到了美国7年多,没见一辆美国车闯过“stop-go”标志。即使traffic jam出了名的纽约也鲜有争执出现,所有车辆都十分自觉地stopandgo。

  我常常在想,从测眼力到stop-go标志,只是一个国家法律体系中相当微小的一分子,但它却清楚地告诉了美国人什么时候stop(不该做),什么时候go(可以做),并充分相信每个人都会自觉执行。

  如果Stop-Go借鉴到中国,在大街小巷的十字路口上,会是怎样的一番景况?天下大乱,还是像美国人那般一笑而过?又或什么时候,在每一条严谨的中国宪法监督下,我们能适时stop,适时go?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