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游欧洲必看建筑 看建筑必观教堂

游欧洲必看建筑 看建筑必观教堂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洋人来中国,必会看寺庙,国人游欧洲,必会进教堂。我参加过一个从法国往意大利的游团,一路行去,到米兰是米兰大教堂,到罗马是梵蒂冈的圣彼得,威尼斯是圣马可,佛罗伦萨是圣母之花,比萨斜塔是教堂的钟楼……如此安排,惠而不费,因教堂不要门票,而著名的教堂于各国又都是国宝,值得一看。

  其实只要置身欧洲,尤其是天主教国家,你随时有可能与教堂迎面撞上。说有人家处即有教堂,算不得夸张,汽车在旷野行驶,待一片房舍进入视野,首先映入眼帘的,必是教堂的尖顶。城市最大的教堂必在市中心。欧洲旧城的格局大体相仿,市中心两处最抢眼的建筑,一为教堂,一为市政厅,市政厅前必有广场,不远处即是大教堂。两者比肩而立,倒也将基督教文化教权与政权的对峙,直观地呈现。

  有人说,游欧洲,最值得看的是建筑。最宏大复杂的建筑,则非教堂莫属。教堂大多是单体的建筑,块然独存,孤峰耸立。哥特式教堂尤给人奇景之感,走近了立在正门前仰视钟楼,更觉一种慑人的威势。

  大教堂多为大理石建造,引人注目的造型和雕塑,飞扶壁上立着一个又一个小尖塔,肋拱门一圈一圈,上面排列着众多的宗教人物造像,檐角、又有无数的雕塑、浮雕作装饰。尖塔林立,层层叠叠,雕塑密布,俱各精美,原本造型远较罗马式复杂的哥特式教堂因此更形繁复。中国的麦积山石窟、龙门石窟等,均以佛教造像闻名于世,人称露天雕塑博物馆,欧洲的教堂则好似将石窟与庙宇集于一身。

  哥特式教堂的色彩要进到里面去看,狭长的彩色玻璃窗是此种教堂的显著标志。遇晴好天气,阳光透过彩玻璃投到里面,壁上地下,赤橙黄绿,斑斑驳驳。菊花形或是火焰纹的窗框将光影切割成种种图形,看去就似万花筒中放大了的碎影。光影幻化的宗教故事,投入到空洞阴森的暗影中,愈见出暗影的深浓。

  或谓教堂是天堂与人间的接壤处,侍奉上帝之所,自应备极隆重。如果这理由成立,教皇所在地在教堂中就应该是奢华之最。事实也确是如此,梵蒂冈的圣彼得教堂号称宇内第一,不仅规模宏大,内部也是珠光宝气,若非圣像、十字架等的提示,就要有误入宫殿的错觉。难怪当年康有为游梵蒂冈时,会联想到秦始皇的阿房宫。

  但是,再美的对象,看多了也难免审美疲劳,何况我这观光客说到底还是看热闹之辈。算起来在欧洲参观过的教堂不下一百之数,到后来却是渐生倦意,自感已是患了教堂麻痹症。到此时看教堂也就同看好莱坞大片差不多,看的就是所谓大场面、大制作,再无其他。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