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居委会”也“爱管闲事”

美“居委会”也“爱管闲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国内来的张莉女士在美国打拼几年后,去年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住房梦。她在马里兰州的罗克维尔市买了一座两层小楼。搬进去的时候正好临近春节,为了收看春节联欢晚会,张莉急急忙忙买了一个“大锅”式的卫星接收天线,把它装在了自家房顶上。没想到,安上去的第二天,有人打电话给她说,为了保证社区的整齐和美观,这里的房子不允许安装这种天线,必须拆下来。张莉打开自己买房时签的一大摞合同,在密密麻麻的几十页纸里,果发现有一处写着这样的条款。为了不惹麻烦,张莉只好把“大锅”拆下来退了。是谁这么“爱管闲事”呢?是美国当地的“居委会”。在英文中,它叫“Community Association”,直译是社区协会。因为其管理形式类似于中国的居委会,我们就称它为居委会。

  谁都得听居委会的话

  记得在国内时,记者住的小区的居委会大妈常去一个人家里做工作,让他不要半夜三更大声放音乐,影响邻居休息。可此人就是不听,大妈气得差点犯了心脏病。在美国可不一样,居委会的话你要是不听,弄不好就得吃官司。家住巴尔的摩郊区的米歇尔·埃利斯先生说,通常情况下,为了保证整个社区房屋的价值,房地产开发商在你买房子签合同的时候,会列出一大堆条款。比如说,为了保证整个社区的色调一致,不能把家里的外墙漆成别的颜色;要经常修剪草坪;下雪后要把自家院子里的雪铲了等等。你要买房子,就得签这些协议,如果违反了就可能吃官司。

  房子售出后,居委会负责监督执行。米歇尔家所在的社区很大,周围绿化得非常好,许多家的院子里都有树,所以总有鸟儿来做客。为了保持那里优美的环境,买房子时,开发商让大家签协议承诺不砍这些树。可后来搬来的一户人家却打起了树的主意。为了扩大自己院子的空间,他把树砍了。没想到,树不偏不倚正好砸在自家的房子上,压塌了房顶。祸不单行,他还被告上法庭,法官判他要在原地重新种上两棵树。

  细致工作为居民谋福利

  资料显示,全美国共有23万多个居委会。大部分社区,无论是别墅还是公寓楼,都有居委会。与国内戏称的“小脚侦缉队”不同,美国的居委会成员构成比较广泛,只要是社区成员都可以参加居委会。居委会定期选举,选出工作人员和领导者。当然,居委会没钱也办不了事,所以社区成员要交服务费。像米歇尔·埃利斯先生住的独栋房子,每月要交给社区500美元服务费。公寓里的住户,因为房子小,服务费一般是几十美元。

  西雅图市埃克斯顿社区的居委会每月第一个星期三晚上7点举行例会。不久前的一次会议讨论了以下议题:是否允许一家叫做“第三地”的连锁书店在该社区开设分店;是否要向西雅图市机场委员会提出意见,因为一条新开的航线刚好经过该社区的上空,造成了一定的噪音和污染;是否要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修改附近的第65街的停车限时,因为最近许多住户抱怨说,客人来访时两小时的停车限时造成了很大的不便;等等。

  这些细致的工作很好地保护了社区居民的利益。除定期开会外,有的居委会还设立网页,社区内的住户可以随时反映自己的困难和问题,并可相互沟通和交流。一位华人朋友亲身经历了这样的事:他所住的街区一段时间以来通过的车辆不断增加,车速也过快,搞得大家不得安宁。于是,居委会代表社区居民跟政府交通部门进行了交涉。不久,就有施工人员在街道的十字路口筑起小小的街心花园,沿街两侧建起了水泥隔离带,路口则竖起了限速标志。居住环境一下子改善了许多。

  创造融洽的社区气氛

  格瑞女士住在华盛顿一个叫做大洛根的社区。她说,这个社区的居委会经常举办舞会、聚餐和体育等活动。上周末他们刚刚搞了一次烧烤聚餐。各家各户带着食物到郊外,欣赏风景、品尝美食,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而且,每年圣诞节时,居委会的“领导”们会装扮成“圣诞老人”,送小礼物给各家各户。

  另外,居委会还努力增强社区的凝聚力。“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许多居委会挨家挨户发送慰问信,以及能贴在门窗上的星条旗,对稳定民心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张莉女士所在的社区不久前还搞了一次募捐活动,由居委会组织了一场社区内的演唱会。每一位观众都要花50美元买门票,这个钱不是给演员的,而是捐给了美国乳腺癌研究协会。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