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一位中国老人对美国小镇的印象

一位中国老人对美国小镇的印象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2004年5月,钱云刘颖邀请我们来美探亲。几经辗转,飞抵三镇。一脚踏上美国的土地,就在三镇这里。于是,美国就是三镇,三镇就是美国,我们头脑里就形成了这样的模糊概念。其实,三镇只是美国的极小部分,只是美国小城镇的一个缩影。美国的一切,或者说三镇的一切,让我们感到新鲜不已。许多的地方,都和国内大相径庭。由于新鲜,就会东张西望。看得多了,就有感想,就有清晰的印象。但要把它写下来,却又模糊了,概因心里胆怯,怕以偏概全。其原因,就是因为不懂英语,无法与老美交流,真是哀哉悲哉。尽管如此,这个不全面的印象如不记录下来,又觉于心不甘。于是,这个残缺不全的印象,记录如下:

  一曰‘近’。从上海坐飞机,换乘两次,就到了帕斯科。总共也就是十几个小时,真可谓虽隔万里,却近在咫尺。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使地球变小,距离缩短了。三镇这个地方,虽然不是大城市,却拥有所有现代化的交通手段,高速公路如蜘蛛网四通八达,铁路干线通往全国各地,就连飞机场竟有三个,用于民航交通的机场在帕斯科。有这样先进的交通设施,三镇到全国各地,到世界各地的距离岂不是很近么?再者,在美国,在三镇生活的各家各户,谁家没有汽车?有的人家几乎是一人一辆,走出家门就用车子,方便极了,谁还怕路远路近?初来乍到的华人学子,第一件事就是买车,就是考驾照,好象没车就没法过日子,这在中国是何等的不易啊。三镇的交通,三镇的汽车,给我的印象很深。

  二曰‘静’。中国大中小城市,不管到了哪里,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人多。你想,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十三亿人,放到哪里去?那就只好挤了。人一多,想安安静静就难了。安静的环境,对于许多人来说,简直就是一种奢望。特别是一些大城市,走到哪里都是密集的人群。在商场,车站,以至大街上,到处人声鼎沸,熙熙攘攘。最典型的就是那些旅游胜地,有时是人挤人,人推人,想照个旅游景点照都难,有时照出来也不知是给谁照的。来到三镇,感觉和国内的反差特别大。多么一个安静的城市啊!据说,三镇的人口也有十几万人,可是我们在这里,却很少看到多少人,除非是在超市里。我有时早晨去散步,走在大街上,很远的路只碰到几个人。在超市,医院,公园,人就多了一点,可人虽多,但人们却在静静的做事,悄悄的说话,一点没有那种嘈杂的,乱哄哄的感觉。在美国的公共场所,很难听到高谈阔论,高声喧哗,三镇也是这样。大家都很自觉。此外,大街上车水马龙,小汽车来回穿梭,可是你却听不到喇叭声。我来美国十来个月,只听到一两次汽车喇叭声。这是我特意留心观察的。

  三曰‘净’。人们都愿意生活在美丽,卫生的环境里。而环境的好坏,不是哪个人或几个人就能创造出来的,需要全民的共同努力。人人有创造好环境的观念和意识,人人动手去做,这样才能有一个好环境。三镇到处绿树成荫,就是冬天也是青松翠柏,一片盎然。草坪特大特多,可以说,除了房子和道路,三镇整个儿被草坪覆盖著。到了春夏秋季节,更有五彩缤纷的奇花异草点缀,美不胜收。挺拔的大树上,鸟窝举目皆是,喜雀,乌鸦和各种美丽的不知名的小鸟飞来飞去,忙个不停。小松鼠扛著大尾巴,上窜下跳,酣态可掬。哥伦比亚河川流不息,穿城而过。河边,大雁,海鸥,鲈鹚自由自在,毫不拘束。偶有调皮小孩将面包碎片抛向空中,引得海鸥来回盘旋,空中夺食。如此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在中国只会发生在边远农村或山区。而在美国的三镇,却是活生生的现实。三镇道路清洁,没有卫生死角。到处不见垃圾,只见垃圾桶。来美之前,就听说美国的厕所有名,干净得象锅台。实地考察一下,有过之而无不及。不管在哪,不愁上厕所,不愁没带草纸。厕所里永远是齐备的,草纸,洗手液,自来水。所以,在美国,没有哪儿写著‘此处禁止小便’。就是不懂屎尿的孩子们,家长也会把小孩的排泄物处理干净。甚至于宠物猫狗也是这样。有一次,我们在河边公园散步,一位黑人的宠物狗拉了屎,他马上拿出塑料袋裹在手上,把狗屎抓到另一个袋子里,老美的公共卫生意识可见一斑。 

  四还是‘净’。这里的‘净’,就不是环境卫生了。而是指另一方面的问题,用我们中国大陆的话说,那是属于‘精神文明建设’范畴了。我们在国内,对于那些不文明的现象,甚至于一些丑恶的东西,特别是黄色的东西,常一言以蔽之,说是改革开放带来的。那意思是说,改革开放把资本主义好的东西引进来,资本主义的毒瘤也引进来了。就是说,那么些丑陋的东西,都是资本主义所特有的。这真是一种极大的偏见。美国的社会是否‘净’化,人们的精神境界是否‘净’化,不来美国是不知道的。先说美国的电视吧,干净不干净?有线电视可看频道一百多个。我又是个有闲的人,看电视的时间特别长,我就从来没有看到过什么黄色镜头,什么床上戏。为这,我写了一篇‘看电视有感’,这里就不再重复。电视里的所有节目都是健康的,积极的。在三镇,没有看到什么夜总会,没有什么红灯区,没有什么人妖表演,也没有赌博。要赌博,到赌城去。

  五,再说‘近’。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我们原先接受的知识里,资本主义社会那是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人与人之间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那里还有什么亲情,亲近的关系。人们冷漠,保持距离,甚至仇视。来到三镇一看,不对了。美国人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实质的东西我不知道,从表面上看,也是很亲近的。不管是什么人,不管认识不认识,见面一声招呼,就把距离拉近了。三镇华人之间的亲近关系那是无可挑剔的。也许是在美国,华人是少数民族;也许是大家都感到在美国谋生不易,需要相互照应。总之,华人之间的人际关系十分和谐。相互之间的问候,生活知识的咨询,某些困难的帮助,小物品的互通有无,都充分体现华人之间相互亲近的关系。这其中,三镇华美协会,华人宣道会功不可没。华美协会每年都组织几次大型的活动,特别是春节联欢晚会,其凝聚力之高,影响之大,都是令人鼓舞,令人难忘的。华人宣道会更象一个大家庭,会众以兄弟姐妹相称,充满了爱的力量。如此和睦相处,堪称典范!

  六曰‘劲’。美国人性格外向,做事喜欢张扬,有两件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是七月份的“欢乐之夏”游行,各种汽车大游行,伴以中小学生的各种方队,有西洋乐器方队,舞蹈方队。队型不甚整齐,演员随随便便,没有严格纪律;老式汽车左右逢源,跑来跑去;还有一种小汽车,前后奔波,自由自在;这种无拘无束表现自己的方式,真带‘劲’!还有一次是在县里的什么会(注:COUNTY FAIR),类似中国内蒙的那达慕大会或内地的庙会,那也是十分带‘劲’。有马术表演,一个节目结束,下面掌声口哨声响成一片。更有文艺表演,各个民族的都有,当然,华人表演的节目最带‘劲’!

  七曰‘尽’。这里,说的是三镇人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留给我的印象是尽心,尽力,尽职,尽善尽美,尽人皆知。差点把电脑中‘尽’字的词汇都用上了。我亲眼目睹的有医院里的医生,饭馆,超市里的服务员,以及我身边一些认识的人,都对工作极其负责。医生护士为孩子体检,细心周到;服务员对顾客热忱有加;搞科研的科学家们废寝忘食,经常加班加点。而所有这些,都是各人的自觉行动,没有谁督促检查。

  八曰‘竞’。竞者,竞争也。我们来探亲的这些老人,没有工作的压力,因此也就没有竞争,不体会竞争究竟是什么滋味。但我们从认识的一些朋友的经历中,感到在三镇谋生的不易,岗位竞争的激烈。不是因为知识少,不是因为学位低,不是因为工作不努力,不是因为没成果,就是因为岗位少,就是因为项目经费少,就是因为待业的人多。这和中国国内的情况有许多相似之处,求职难,求一个好的职位更难!

  九曰‘禁’。对法律,我是门外汉;对美国法律,则更是一窍不通,这里不敢妄谈。但是,美国法律所牵涉的一些事,和我们在中国截然不同的事,却让人不敢苟同。例如,在美国禁止打孩子,否则即犯法。打孩子当然不好。特别是个别家庭,动不动就打孩子,则更不对。但父母教育孩子,孩子经常淘气,不听话,偶尔打之,亦未尝不可。打在孩子身上,疼在父母心里,那也是恨铁不成钢,只是教育的一种手段而已。说是犯了法,就要给以处罚,实在是小题大做,适得其反。再如坐车系安全带,忘了就要罚款;超速也要罚款,这些规定当然对,忘了也不应算什么大事,动则罚款,有点太严格了吧?不过,话又说回来,人家允许你到法庭据理申辩,达到减免的目的,又觉不失公允,颇有人情味。

  十曰‘进’。三镇在前进。三镇充满活力,充满生机。在我们探亲期间,有十来位华人学子来这里或深造,或发展,说明此地人气挺旺。钱云带我们去南瑞奇兰看一看,那里山坡上新建的房子不少,还有的正在平整土地,准备建房,足见三镇前途广阔,不可小看。

  三镇优雅恬静,美仑美奂。提笔写此印象,方觉自己知识的狭隘和语言的匮乏。好歹凑了十条,那也是受了传统文化的影响,不到十,似乎就不是十全十美。用汉语的一个字音来描述三镇印象,足见汉语的丰富多彩,博大精深。这不是卖弄,实在是受英语的气太多。汉语的一个字音就能涵括这么多的方方面面,这么大的广阔天地,‘英格力西’能这样吗?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