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人度假不扎堆儿

美国人度假不扎堆儿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美国的法定节日挺多,像元旦、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总统日、阵亡将士纪念日、独立日等,不过假期通常都是一天,一般在星期一或星期五,如是周末就顺延或提前一天,所以这些节日都相当于3天的长周末。

  两个在美国最重要的节日———感恩节和圣诞节,法定放假也只有一天,不过由于感恩节定在11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四,大多数人会在星期五也休息一天,从而获得一个4天的超长周末。很多人选择在圣诞节休假,因此那时假期往往有一周左右。

  按照假期长短来说,感恩节和圣诞节勉强可以与国内“黄金周”相比,但两者性质大不一样。这两个节日的主要意义是合家团聚,或走亲访友,由于时间在冬天,所以旅游观光的色彩并不浓厚,不会出现全国人民同时涌向几个景点的场面。

  由于多数节日时间不长,美国人大都选择开车到附近公园游玩、到健身场所锻炼或与朋友聚会。美国的公路系统十分发达,90%的人口居住在国家级公路8公里范围以内,因此开车短程出游成为首选度假方式。

  在节假日或是夏天旅游旺季,有名的景点也会人满为患。正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威尔逊说,去年独立日他开车到华盛顿市内看焰火,进城的道路堵得死死的,好几个小时才到。记者也深有感触。4月初有几天是华盛顿“樱花节”,虽不是法定假日,但邻近几个州的人都会在周末开车来看樱花。这样,樱花树下往往是人头攒动,周边道路上车如长龙,似蜗牛一般慢慢蠕动。

  交通堵塞最严重的要数感恩节与圣诞节。由于人多车多,又时值严冬,雨雪频繁,道路堵塞、航班晚点等成为家常便饭。由于去年的圣诞节和今年的元旦正巧是两个相邻周末,美国汽车协会估计美国全国近3亿人中约6200多万人出行里程超过80公里,创下历史纪录,其中80%的人选择开车。不少乘客因航班取消而回不了家,不少乘客因路上堵车而误了班机。这两个假日也是交通事故率最高的时段。

  为缓解交通压力,一些州运输部门会在节日期间将那些因正在修建或维护而关闭的道路临时开放,且随时向公众发布交通信息。运输安全管理局全力以赴,一方面提高机场安检程序效率,一方面通过媒体提醒乘客提前做好相关准备。一些大型旅游机构也会告诉乘客怎样才能避免误点,如在家里通过因特网订票、提前订好停车位、乘坐凌晨或深夜航班、预留出足够时间以应付塞车等。

  由于供求关系的影响,在感恩节和圣诞节期间,机票一般都会有较大幅度上涨。对于那些对价格比较敏感的乘客来说,提前订票就显得至关重要。不过无论是机票或是油价,最终都会取决于竞争与供需矛盾。比如美国去年圣诞节期间全国平均汽油价格比前年上升了18%,但却是当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价。

  与机票和油价受市场调节不同,美国公园多属公共部门,很少用价格这个市场杠杆调节游客数量。记者曾采访过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收费管理处副主任安德森女士,她说,公园采取的主要调节措施是限制门票数量、确定参观时段等。由于国会立法对门票价格调整有严格规定,新价格确定必须在公布一年后才能正式生效,而旅游景点游客数量的消涨具有季节性,需要及时调节,用价格方式并不灵活。

  已在美国定居15年的陈女士说,美国休闲、观光的地方很多,公园到处都有,经常是这边游客摩肩接踵,那边却是人少车稀,她一般都避开人多拥挤的地方。但华盛顿大学的学生约什说,想去的地方他一定会去,不怕堵车,也不怕油价高。

  来源:

有问必答